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惠民县: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 2015-11-27 16:00:5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主要做法

(一)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我县历来高度重视化纤绳网产业发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调度,积极围绕产业招商引资,将其列入全县优先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加以重点培育,将化纤绳网主产区李庄镇、姜楼镇各作为全县四大经济板块之一进行提升,并成立产业领导小组和行业协会,聘请专家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专门的产业政策和考核办法,各有关镇(办)也设立了绳网产业办公室,有效调动了化纤绳网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图说:发言

(二)努力推动集群发展。全面提升李庄、姜楼化纤绳网园区标准,大力开展李庄镇中小企业孵化器、姜楼镇创业辅导基地建设,积极打造沿220国道的绳网经济隆起带,不断鼓励绳网企业由村进园、离乡进园,推动化纤绳网企业实现了“抱团”发展、集约化发展。同时,立足拉长产业链条,积极培育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产业招商。其中,凯力机械制造公司填补了我省在绳网机械制造领域的空白。

(三)逐步破解融资难题。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狠抓授信评级工作,不断拓展绳网企业的融资渠道。针对绳网企业规模较小、可抵押资源较少的现实,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成立了绳网业工银商友俱乐部,政府主导的绳网产业基金,为企业融资搭建桥梁,解决了绳网产业企业发展资金困难。

(四)全面夯实质量基础。有关部门积极帮助建立绳网质量保证体系,所有企业均实现持营业执照合法经营,国家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安全网、密目式安全立网持证企业达55家,产品标准覆盖率达到96%以上。在区域专项整治基础上,建立化纤绳网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机制,定期抽查绳网质量,严厉查处不合格企业,并积极通过司法途径,查处盗用、冒用我县绳网品牌的产品。

(五)持续创优发展环境。多年来,当地政府、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现场演练、技术操作等做法,积极开展了面向绳网产业的各类培训,有效提升了职工素质。坚持安全生产,狠抓企业安全生产设施建设,并在李庄镇成立了消防中队,组建了应急分队,配备了消防车、消防栓等防火器材,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安全的环境。

图说:生产设备图

(六)积极加强品牌宣传。采取政府牵头、企业参与的形式,举办绳网产业论坛和推介会70余次,参加广州中博会8次、广交会10次,有效宣传了惠民绳网。绳网企业也积极利用网络开展宣传,500余家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或网页,100余家企业实现了电子商务交易。同时,每年都邀请省市有关专家进行产业论证、诊断,有效推动了惠民绳网产业知名度的稳步提高。先后荣获“山东省塑料绳网产业基地”、省级产业集群、“中国塑料绳网之都•惠民”等荣誉称号。荣誉称号的获得进一步放大了我县的绳网产业优势,提高了惠民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总体看,我县化纤绳网产业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产业链条延伸及产品结构调整也有了可喜变化,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需解决。一是集群发展的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自主创新能力还需加强;三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有待提升,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完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