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惠民县: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 2015-11-27 16:00:5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绳网产业是惠民县民营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已有近300年的历史,经过几十年发展,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生产基地,市场份额占全国的70%以上。2007年获山东省轻工办颁发的“山东省塑料绳网产业基地”荣誉称号,2009年被山东省经信委和省中小办列为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李庄镇属省特色产业镇),2011年被省中小企业办公室命名为省级产业集群,2014年被中国轻工联合会、塑料协会授予“中国塑料绳网之都”。整个产业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图说:绳网奠基仪式

(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县化纤绳网生产或加工业户已达6900个,从业人员7.3万人,占全县人口的11.5%。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达58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5家,占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26.5%;绳网织机3000余台(套),技术装备水平国内领先。2014年,各类绳网产量15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利税15亿元。

(二)集群辐射能力逐步增强。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化纤绳网产业已由原来的李庄和姜楼两镇辐射到淄角、胡集、清河、辛店、孙武和大年陈等8个镇办,占全县14个镇办的一半以上。

(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围绕“壮大传统产业,打造全省特色民营经济园区”的目标,依托李庄、姜楼中小企业孵化园,进一步膨胀骨干企业规模,拉伸产业链条,涌现出了金汇网业、金冠网具、恒迈化纤、波涛化纤等一大批企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骨干龙头企业,有效带动了产业集群的快速提升。截至目前,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6家、过5000万元企业17家、过3000万元企业37家、过2000万元企业55家,过1000万元企业超过了77家。

图说:工厂车间

(四)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我县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致力于打造“惠民绳网”品牌,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客户。现有55家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企业35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12家;注册商标45个,其中“安惠”和“金冠”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恒迈”和“金冠”牌为山东省名牌。

(五)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惠民县化纤绳网产品由单一型向多种类、多性能、多用途的系列化方向发展。在原来建筑安全网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创新,开发出了防护网、防尘网、运输网、农用网、体育网、休闲网、渔业用网等24个系列200余种规格的绳网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运输、体育、种植、养殖等行业领域。在品种横向扩展的同时,围绕安全防护用品,产品种类进一步纵向延伸,开发安全带、消防安全绳、攀岩绳等产品,形成系列产品。

(六)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部分化纤绳网企业自主研发能力逐步增强,绳网产品制造技术及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县拥有省市研发服务平台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绳网产业专业技术研发人员已达50余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35人,研发经费年均超过500多万元。分别与东华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塑料工业检测中心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定期对惠民绳网产品进行研发、检验检测、技术指导。同时,依托县企业家俱乐部与中小企业咨询管理中心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研发和管理人员创新能力。

图说:金冠原材料仓库

(七)集群服务平台建设日趋完善。一是山东滨州绳网产业集群服务中心已挂牌运营。服务中心主要面向全县绳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专业性、综合性服务平台,旨在完善解决绳网检验检测、电子商务、研究开发、法律咨询、人才培养、投融资咨询、品牌推广、项目对接等企业发展瓶颈。二是中国(李庄)绳网会展中心项目是我县的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集研发、展销、网购、物流和服务五大功能。项目建成后,将通过专业市场、会展贸易中心、标准化生产基地、物流配套及相关配套服务等模块建设,依托惠民县优势绳网产业资源打造集产业研发培育、商贸流通、营销服务及相关产业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发展平台。

(八)市场销售区域不断拓展。惠民化纤绳网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截至目前,国内各大城市均设立了办事处和代理机构。同时,我县还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美国和中东设立办事处2家,并重点出口到德国、日本、阿联酋、意大利、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全县销售队伍达6600余人,市场份额占全省的90%以上,占全国的70%以上。

图说:生产设备图

(九)产业社会效益显著提升。化纤绳网产业已成为我县民营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产业之一,财政贡献占到全县的五分之一,其中李庄镇、姜楼镇有80%的税源和当地群众80%的收入来源于绳网加工业。李庄镇绳网园区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园区内注册企业360家,就业人员29000余人,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28000余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500余人,大中专毕业生500余人。姜楼镇绳网园区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园区内注册企业210家,就业人员22000余人,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21300余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400余人、大中专毕业生300人。

(十)组织机构逐步健全。成立了惠民县化纤绳网产业领导小组,县中小企业办公室具体负责绳网产业的指导协调工作,有关镇办均设立了绳网产业办公室,分管经济的副科级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出台了《惠民县化纤绳网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按照转方式、调结构要求,在扶持政策、工作措施、领导精力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和支持,有效促进了绳网产业的发展。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