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惠民县: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 2015-11-27 16:00:5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与措施

“十三五”期间,我县将抢抓“一路一带”建设、黄河三角洲开发、国家省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战略机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品牌建设为重点,推动资源整合,延伸产业链条,建设服务平台,促进化纤绳网产业做精、做优、做强,努力打造全国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力争有一定规模的绳网企业达到800家,绳网织机达到5000台(套),总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达到200万吨、200亿元、20亿元。

图说:宣传

(一)建立完善公共服务平台。一是加快建设中国(李庄)绳网会展中心。化纤绳网产业建设大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整合现有绳网资源,将中国(李庄)绳网会展中心项目尽快建设成一个集展销、批发、仓储和服务等相配套的大市场。二是发挥山东滨州绳网产业集群服务中心作用,增强公共服务平台能力,全面跟踪行业前沿技术和新兴领域市场发展趋势。

(二)积极培育骨干企业。以金冠网具公司等企业为重点,分梯队培育30家骨干企业。金冠网具、波涛化纤、恒迈公司为第一梯队,安惠集团、金汇网业、黄河网厂、鲁鹏化纤、茂盛化纤为第二梯队,红牛网业、合力劳保、巨成公司、和信集团、恒顺公司等22家企业为第三梯队。通过梯次培育,进一步壮大产业整体水平。

图说:金冠经编车间

(三)加快发展重点产品。加快建立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的产学研联合体,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研究开发体系和开放式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积极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技术合作,建立起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体系。根据国内外经济发展态势,重点发展安全网、防尘网、养殖网、遮阳网、防鸟网、火车网、安全带、运输网、橄榄网、高空软梯、涤纶长丝和土工格栅等12类产品。开发包括游艇绳、水上救生包、安全绳、消防绳、深海探测、深海捕捞、高楼逃生及火场逃生等中高端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逐步在专利、标准、品牌及技术方面占有强大优势,为占领国际高端市场奠定基础。

(四)大力拓展两个市场。一是拓展国际市场。重点帮扶合力、金冠、安惠、黄河、金汇、波涛7家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其他绳网企业积极办理自营进出口权证,扩大外贸出口,提高产业外向度。二是拓展新兴市场。鼓励胜利加固、久安塑化、兴华劳保、龙峰网业等绳网企业重点向铁路运输、水利交通工程,休闲装饰和保安防护产品等新兴市场领域发展,在巩固现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做到异军突起,后来居上。

图说:工厂车间

(五)提升研发创新水平。一是成立研发机构。以企业为主体,选择5-10家基础好、规模大的企业作为试点。由县、镇两级财政给予一定配套资金,通过内引外联,引进一批技术研发人才。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出近远期的研发目标,长期从事新产品研发工作,主动引领市场消费。二是健全完善姜楼和李庄两镇绳网产业孵化器。进一步完善健全两镇创业辅导基地服务体系,了解掌握创业辅导基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研究对策。发挥两镇创业辅导中心作用,创新工作方法,着重在中小企业的传统产业提升方面开展工作。

(六)推进信息化与产业化融合。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积极研究和推广适合化纤绳网产业的生产流程和管理要求。突出抓好信息技术与化纤绳网产品设计、制造过程、经营管理、流通体系、人才培训等方面的融合。加强绳网网站建设,大力开展应用电子商务,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图说:金冠厂区

(七)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用人机制,加强管理人才、研发人才、市场营销人才等引进,进一步带动产业提升。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使高级质量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等质量管理专业技术资格人员的人数占管理人员总人数的百分之十以上。与相关高校合作,通过设立专项奖学金、提供人才培训和实践基地等办法方式,为绳网企业量身打造实用型人才。

图说:金冠生产车间

(八)加强绳网行业自律。通过政府引导,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职能,有效开展行业发展自律、生产自律和营销自律。通过发展自律积极引导企业投资走向,避免盲目发展;通过生产自律监督企业规范、安全生产、避免不规范产品扰乱市场秩序;通过营销自律监控国内与国际市场低价竞销、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