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

发布时间: 2014-09-17 16:39:3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流域治污环环相扣

52家企业实现污水排放口环境信息公开

德州市是一个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地区,人均占有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0%,给全市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压力。“十二五”以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生态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也日趋凸显。

{德州漳卫新河}

面对水资源短缺和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双重压力,德州市坚持规划引领,以“治”减污,以“用”增效,以“保”固本,形成了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流域治污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治水新路。

{德州秀美减河}

以“治”减污

以污染治理促减排

2013年以来,德州市在重点监管企业深入开展了以自律型、规范型、安全型、清洁型、生态型为主要内容的环保五型企业创建活动。将污水排放口环境信息公开化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52家重点监管企业全部实现污水排放口环境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德州市华鲁恒升、恒源石化等大型化工企业结合自身特点,设计建设环境应急管理中心,实现了对重大风险源的监测预警以及环境应急事件的及时响应与科学指挥。谷神生物在厂区建设了人工湿地,在进一步净化外排水质的同时,实现了再生水回用,并为周边农田灌溉提供了补给用水。

德州市大力推广实施“农村环保双百工程”,即在全市规划建设100家乡镇社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100家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逐步健全完善农村居住社区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置体系,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全面加强污泥集中处置,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全部建成污泥处置工程,总处理能力达到600吨/日,有力带动了环保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实现了向环保要资源、谋效益。

{德州减河风光}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