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立足“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广州文艺界作品首登“荷花奖”舞剧奖榜首

《醒·狮》缘何摘得中国舞蹈界最高奖

时间:2019-01-07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周娴、张素芹、黄丹彤等

市场化打造《醒·狮》立体IP

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文艺精品,除了通过一场场巡演外,还有多种方式扩大其影响力。在《醒·狮》创排之初,史前进领衔的团队就希望用市场化打造文化IP的思路来运营,打造品牌传播计划,让更多人感受到《醒·狮》的无穷魅力。史前进说:“我们创作之初就坚定信心,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醒狮,所以醒狮在全国和海外都是文化桥梁和纽带,我们希望大家走进剧场和走出剧场时,都能因为喜欢这部剧而留下相关的文化手信。在已经进行的巡演中,我们都设置了签售会,大家反响特别热烈。”

另外,《醒·狮》推出了同名纪录片,时长30分钟,记录了舞剧从无到有,台前幕后人员的点点滴滴,入围了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评选。《醒·狮》同名漫画手稿也已完成,由司达明、凌楷担任漫画作者,邀请香港著名漫画家周胜担任人物绘画。《醒·狮》漫画已入围第15届“金龙奖”最佳动漫品牌奖提名,人物角色Q版公仔、吉祥狮子钥匙扣、中国结贴纸等衍生品等都在加速开发中。

史前进表示,接下来将着力拓展该剧的全国和国际巡演,“未来3到5年内努力让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新,传播到五湖四海”。

近年来广州文艺舞台高潮迭起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也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

《醒·狮》只是广州文艺舞台最耀眼的明珠。近年来广州文艺舞台高潮迭起,原创歌剧《马可·波罗》、话剧《广州站》、粤剧《初心》、芭蕾舞剧《浩然铁军》等一系列文艺新作,纷纷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秉持创新的理念和思维,坚持“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广州表达”,进一步展现广州独具特色、文化鲜明的城市形象。

话剧《广州站》,以全国人民熟悉的地理坐标“广州火车站”作为切入点,以原广州火车站广场派出所所长谭耀华的经历为原型,演绎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奋斗历程,展现出大时代中,个体真实而丰满的情感故事。正如《广州站》导演王佳纳说,所有人都可以在这部广州话剧新作中找到过去。

大型现代粤剧《初心》以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叶挺同志为主人公,通过粤剧的形式讲述以叶挺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向前的动人故事。编剧李新华坦言:“粤剧不是只能演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也能阐述宏大的时代主题、讲述红色的革命故事。”

这样的作品观众想看吗?且不说《醒·狮》上演以来受到国人的追捧,就连外国人也赞不绝口。去年的广州演交会上,来自哥伦比亚的亚历山德拉·克鲁兹之前曾观看过广州歌舞剧院的《醒·狮》表演,激动得连夸了三个“太美了”:“不管是音乐、服饰还是舞蹈,都太美了!”

《醒·狮》获得大奖,可喜!更可喜的是,一批践行文化传承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艺作品正在广州文艺舞台上演,可以预见,广州文艺舞台注定是高潮迭起,将有更多创作精品一起见证伟大时代。

<  1  2  3  4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