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立足“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广州文艺界作品首登“荷花奖”舞剧奖榜首

《醒·狮》缘何摘得中国舞蹈界最高奖

时间:2019-01-07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周娴、张素芹、黄丹彤等

昨晚,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典礼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大型民族舞剧《醒·狮》演出了精彩片段。

《醒·狮》剧照

《醒·狮》舞蹈,动感十足

舞台呈现,美轮美奂  图/广州歌舞剧院提供

一部好作品胜过千言万语。

一部好作品不仅可以讲好广州故事、中国故事,更可以彰显中华文化的强大魅力、展示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

1月6日晚,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举行,广州歌舞剧院历经5年打造的舞剧《醒·狮》,作为国内首部以国家“非遗”项目“广东醒狮”为主题的舞剧,获得“荷花奖”舞剧奖。

《醒·狮》带动了一次“火”遍全国的文化现象——

《醒·狮》于2018年8月底完成首次演出,首演当晚,剧场三层满座,随着现代舞狮人鼓声渐停,现场响起了热烈的、经久不绝的掌声,口碑“燃”爆社交网络。“主旋律题材如此鲜活真实,接地气,有血泪,有魂魄。太‘燃’了,好像是在看武侠片!” 之后的9月,《醒·狮》在广州大剧院公演“未演先火”。早在开演前一周,所有场次均已售罄。三场演出场场爆满、座无虚席。

之后于12月3日赴上海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参评比赛演出时,《醒·狮》同样得到观众高度评价,上海观众说:“谢谢你们!把一部‘燃’翻全场的剧目带来上海”。12月27日晚,《醒·狮》在国家大剧院观众见面,虽然仅亮相了一个舞段,但却是整场演出的压轴段落,可见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

《醒·狮》缘何获中国舞蹈界最高奖?

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五年磨一戏

文艺的一切创新归根到底,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民。文艺创作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醒狮主创人员用5年时间走进生活深处,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

创作前期,年轻又富有创造性的主创团队多次走访三元里古庙、陈家祠、佛山祖庙、黄飞鸿纪念馆等,还去了很多村庄采风,和舞狮少年聊天,和民俗专家、文化学者开座谈会,多方面地了解岭南历史文化、民间传统舞蹈、醒狮、南拳的精髓。

广州歌舞剧院2013年就开始进入题材筛选,从众多的岭南元素的调研和讨论中,最终确立了创作方向,找到了一个切入点——以醒狮代表民族觉醒这一核心主题。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醒狮”,醒狮文化生生不息,醒狮气脉代代承传,“醒狮”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文化符号,在岭南和华人中具有巨大认知度。

剧本先后经过13次较大的修改提高,同时经过一年多无数次讨论、采风整理,于2018年4月正式投入创作排演。为了成功塑造《醒·狮》的表演动作,还专门请来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南狮王”赵继红之子赵伟斌和全国武术冠军马小斌,分别为剧组做醒狮及武术指导。

全体舞蹈演员在导演组的带领下进入封闭式排练,50多名演员按场次、按人物和角色全情投入。连续五个多月,没有节假日,即使伤了,也带着护膝和护腰继续练,朝着一个目标努力。该剧总导演、广州歌舞剧院院长史前进说:“看到编导和演员这么努力付出,特别让人感动,因为不这么做达不到剧目预期的呈现水准。”

舞蹈演员们自己也下足苦功,每天排上午、下午、晚上三班,技术难点没有攻克的演员,晚上11点排完还要继续练。练拳、打桩、从板凳上摔下来、因为拳头打偏而受伤……但年轻的演员们都凭借着“醒·狮精神”,将难关一一克服。

5年的创作过程中,这支团队不仅仅是表演上,更是把醒狮的精神慢慢地融入自己的血液里。

1  2  3  4  >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