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立足“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广州文艺界作品首登“荷花奖”舞剧奖榜首

《醒·狮》缘何摘得中国舞蹈界最高奖

时间:2019-01-07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周娴、张素芹、黄丹彤等

活用“非遗”深刻情节、动人形象深深打动评委和观众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沉、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醒·狮》以“觉醒、自强、复兴”为脉络,以“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创作主导, 这样的中国故事,当然动人心扉。

《醒·狮》以三元里抗英斗争为历史背景,讲述了舞狮少年阿醒和龙少的自我觉醒,是大时代风云中南粤儿女精神觉醒、勇于抗争的故事。在“醒”字上做文章,通过人物的命运和精神状态,通过醒狮的内涵象征,将抗争指向精神层面,从而在民族危难中寻求个体内省,这种创作意识在主流舞剧中很难得。

《醒·狮》昂扬向上的精神十足。几位主演一亮相,便是浓浓的武侠风。阿醒与龙少,一个敦厚朴实,一个风流潇洒,对打起来拳拳到肉。无论是“狮王争霸”,还是高台之上的对抗肉搏,都充满了力量。“太燃了!好像在看武侠片!” “‘拳拳到肉’的武打让人看得血脉贲张。”舞蹈、武术、舞狮融为一体,首次创造出独树一帜的岭南舞蹈语汇,展现岭南男子气概。“这是一部男人戏,非常阳刚!”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激越的鼓点,恢宏的音乐,演员们饱满的情绪,三元里抗英时期的民谣《胜利歌》……直击人心,都让观众热血沸腾。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文化焕发出时代风采。《醒·狮》把南狮、南拳、蔡李佛拳、大头佛、英歌舞、岭南曲风、广东狮鼓、木鱼说唱等诸多南粤非遗项目作为创作元素,以深厚的岭南人文为载体,将民族舞蹈与广东狮舞相融合,将南拳马步和广东醒狮特有的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技巧融入舞蹈语言,大开大合,刚柔相济。在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看来,《醒·狮》做得很有风格,有特色,有气势,“把传统的东西尤其是非遗元素表达出来、搬上舞台,而且做得很精致,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为原汁原味将传统醒狮文化搬上舞台,剧目中的32只狮子头,连同后台备用共有60多只,全部由佛山黎家狮第五代传承人量身定做。25年前的电影《黄飞鸿之三:狮王争霸》中,黄飞鸿手中舞动的狮头就来自佛山黎家狮。黎家狮已有180多年历史,是一代武学宗师黄飞鸿都认准的金字招牌。

该剧群舞场面宏大,舞蹈表演精彩。特定的原创舞段,如饮茶叩指舞和南拳板凳舞等的编创富有才气,对于道具的运用极具创造性。剧中的音乐也很有民族气息,在剧情的发展和推动中叠加新元素,采用琵琶、高胡、唢呐等乐器配乐,“好看又好听,让这个剧的辨识度很高。”观众纷纷表示。

尤值一提的是,该剧舞美精确把握住南粤地域文化的风格,化用岭南的建筑精髓,以透视空灵的大手笔实现了视觉符号的高识别度。中国舞协副秘书长夏小虎认为,《醒·狮》是舞剧里编创、舞美、制作上都比较完整的作品。既有地域性也有国际性,“《醒·狮》的编创有岭南风格,地域文化特色很强,未来它有代表广东文化、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可能性”。

<  1  2  3  4  >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