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

发布时间:2019-01-04 16:15: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回里镇隶属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位于烟台市区南部,与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栖霞市交界,总面积103.4平方公里,辖29个行政村,总人口3.5万人。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镇、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山东省绿化模范镇、山东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镇”等荣誉称号。辖区内29个村中胡家夼、东黄山等7个村荣获“省级文明村”称号,李家疃、解村等4个村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称号,善疃村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称号。近年来,以“打造乡村振兴强镇、发展生态特色产业、创树乡村文明新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全面振兴

今年以来,回里镇党委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工程”相关要求,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把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组织振兴”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在区域化党建方面,启动“党建+社会组织+特色服务项目”的基层党组织服务模式,真正形成了党的建设与村庄发展、群众诉求紧密融合、互为促进的新格局。继续提升以镇驻地服务中心为核心,辐射北部旺远党建联动区、中部狮子山党建示范区、南部党群服务区的“一心三区”为民服务体系的服务水平和层次,实现了回里镇区域化党建向全域化党建的转变。

在统筹产业发展方面,按照“党委带支部、支部+合作社、合作社促产业、产业联农户”的方式,以组织优化带动政策、人才、土地、资本、项目等要素融合,趟出符合村情实际的科学发展路子,本年度确定5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村集体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其它各村均有稳定的集体收入来源。

二、组织坚强有力,经费保障到位。

回里镇历年来将乡村振兴工作列为镇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结合本镇生态环境、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等实际因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有规划,有目标,旨在逐步将回里镇打造成全国首屈一指的乡村振兴示范镇。与此同时,回里镇不断加大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的经费投入力度,为乡村振兴有序进行提供了坚实物质保障。


三、守护青山绿水,开展生态治理。

回里镇自然资源丰富,拥有5万余亩山峦,山势优美,植被丰富。守土有责,护水有方,为保护山水河道资源,一方面回里镇护林防火工作久抓不懈、视为底线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严格贯彻执行森林保护法律法规,杜绝滥砍滥伐,成立森林消防中队和村级护林员队伍,实行军事化管理,网格化看护,确保山峦林木安全。与此同时,回里镇开展荒山造林绿化工程,近年来,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新增造林面积5000余亩、绿化面积3万余平方米。另一方面,回里镇实施水域综合治理工程,回里镇作为烟台市水源地保护区,烟台市母亲河大沽夹河绵延过境20多公里,为此,回里镇下大力气在境内河段及9条支流实现“河长制管理”全覆盖,保证水源无污染。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了李家河、旺远河等6条河流综合生态治理,在改善景观、防洪兴利、涵养水源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整治综合环境,打造宜居美镇。

自2008年全镇实行环卫一体化模式以来,投资300余万元建成2处垃圾中转站,形成了由138名保洁员维护、1400个垃圾桶收集、4部垃圾转运车转运、2处垃圾中转站中转、环卫办专人负责的成熟环卫一体化体系,每年投入200余万元保障环卫一体化正常运转。投资600余万元建成污水处理厂、先后投资1200余万元铺设3条污水管线以做到“三清五化”(清垃圾堆、清柴草堆、清粪土堆,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为目标,投入3000余万元在狮子山区片8个村实施乡村连片治理工程,基础设施配备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五、推进三大产业,生态强镇富民。

回里镇立足实际,科学谋划,以商贸物流、休闲旅游、现代农业为三大主导产业,走生态产业强镇富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位于回里镇的烟台国际商贸物流园被列为烟台市重点打造的四大园区之一,中邮集团投资4亿元占地108亩的中邮陆运中心项目签约落户;投资2亿元占地75亩的顺泰植保科技园建成投产;投资12亿元占地713亩的玖龙资源项目纳入烟台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已正式启动建设;投资4000万美元占地178.8亩的新加坡丰树现代物流园项目签约落实,即将动工。依托镇域中部的狮子山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旅游,茶溪谷、苹果小镇等一批规划成熟项目即将启动,积极扶持培育农家乐、采摘园的发展,涌现出了善疃樱桃谷、清谷田园、龙石山庄等一批近郊微旅游景点。近年来,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实施了富村片区、黄山片区农业综合开发和狮子山区片、旺远区片土地整理等项目,大大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推广设施栽培、水肥一体化等先进种植管理技术,促进群众提质增效,丰产增收。

六、倡树文明新风,全民参与积极。

以改善村风、民俗、生活习惯为重点,积极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倡导移风易俗,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新农村新生活教育培训”等活动,利用“三八”、“五一”等重要节日,评选表彰“文明家庭”,坚持以“四德工程”为弘扬载体,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向善向好。大力支持群众文化生活的丰富发展,每年定期举办消夏晚会、广场舞大赛、全民运动会、篮球赛等文体活动,村与村之间、各团体之间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态势。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素质意识和道德素养有了显著提高,乡村振兴理念逐渐融入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形成了乡村振兴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