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关于峰会

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暨2018“锦绣中国”活动发布盛典

发布时间:2018-05-21 13:10: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一、活动概述

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入融合的新时代背景下,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部署,全面展示和提升中国文化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和影响力。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将举办“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暨2018“锦绣中国榜”发布盛典,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将运用自身平台“中国网”的国际传播影响力,通过中、英等语种面向全球集中展示中国文旅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社会之美、生态之美。

大会将以“共享、共建、共治”为理念,聚集全行业、全产业、全领域的文旅产业优质资源伙伴,特邀产业领袖人物、乡村振兴先锋人物、金融实力大咖和文旅产业大咖,围绕文旅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旅游+金融等主题进行精彩的发言与对话,打造全域旅游整合对接平台。真正解决产业痛点,共同探讨在文旅大时代发展的背景下,将资源导入、资源匹配作为发展核心,共筑文旅产业新未来。

二、活动时间、地点

发布会时间:2019年1月13日

发布会地点:北京

三、活动主题

展示中国魅力,树立文化自信

四、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协办单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旅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网

北京华众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支持媒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家地理杂志社、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中国文化网、搜狐网、腾讯网、新浪网、网易、百度网等

五、 2018“锦绣中国”活动征集说明

1、征集对象及材料提交要求:

全国各优秀地区和企事业单位通过有关部门推荐、自荐、组委会寻找等方式报名参与。参与材料需涉及相关单位在文化传承与旅游创新方面的情况概述及发展管理规划报告,自然,人文、社会、生态等文旅品牌建设内容(2000字左右),配合提供照片15-20张。还包括所获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相关权威机构颁发的认证及荣誉等内容,并汇总相关材料进行递交,该材料将由组委会复审后进入评审流程。

2、评议流程:

第一阶段前期分析:前期通过各地方政府年度工作报告、新闻资讯,以及中央级重点媒体新闻报道,汇总该地区文化发展和旅游建设的相关资料,进行筛选,初步确认入围名单。

第二阶段自主申报:在申报期内接受目的地市、县、镇、村、景区,企业围绕区域资源、创新创意、绿色生态、文化底蕴、智慧旅游、休闲风尚、配套服务、管理机制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具体介绍,并在活动官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大众和主流媒体监督。

第三阶段专家比对:对各参与单位提交的综述材料由专家组进行分析比对,同时给出专家评审初步意见。

第四阶段公示票选:在公示期间,对入围单位的“大众关注度”进行统计分析。

①.以近年国家相关部门评定的荣誉称号为参考;

②.以大众对当地旅游资源与旅游品质满意程度为标准;

③.以社会舆论、媒体监督为基础的正面形象报道为参考;

④.以专家的推荐介绍为参考意见进行综合审议;

⑤.以各地提供的综合材料为客观基本标准。

第五阶段舆情监测——申报单位在为期15日的网上公示期内,如发生重大负面影响事件将取消其参评资格。

第六阶段综合评定——经网络投票及公示、专家建言、大众关注、媒体监测等环节比对后,最终产生2018“锦绣中国榜”。

2018“锦绣中国”活动将吹起“美丽中国”的响亮号角,聚焦中国特色,传播中国文化、引领旅游风尚,打造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新指南,成为大众出行的风向标;

六、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构成

1.峰会形式

以活动对话、主题发言、案例分享的形式,联合学界为与会代表提供智力、智囊支持。解析“管理、治理、营销以及互联网时代下”区域品牌战略的建立。

探索主题:中国城市文化品牌国际形象建设与影响力评估

新时代需要去做面向未来的文化和旅游产品

如何通过赛事、节庆、展览提升城市的形象

旅游消费升级下的文旅小镇开发

旅游新时代下舆情如何管理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打造“新时代旅游中国服务”品牌新零售旅游商品的核心理念

2.宣传片展示

为更好的推动参会代表之间的交流合作及宣传推广,组委会在峰会期间将设置多媒体视频展示区,播放参会地区宣传短片。宣传片将在“锦绣中国”专题页面集中展示,将通过网友投票、媒体代表团意见等程序评选出“最佳旅游外宣短片”。

3.文旅精绝演艺

将邀请10家入选“锦绣中国”活动地区,组织具有地方民俗文化的文旅演艺项目,在峰会期间进行推介。

4.峰会成果报告

在活动期间,组委会将收集入选地区的文旅投资项目、精品线路、特色旅游商品等信息内容,推介给出席本次文旅行业投资机构代表。

5.文旅新时代-视频专访录制

专访视频将在中国网“锦绣中国”专栏提供一年的展播时间。

“为家乡旅游代言”

为全力推进新时代旅游强国建设,打好“旅游战役”,进一步推进中国旅游业大发展,全面宣传推介中国旅游资源,峰会期间重磅推出的“为家乡旅游代言”主题专访,将邀请10位与会代表参与录制,介绍当地风土人情、旅游资源等内容,向海内外游客发出“邀请函”。

“乡村振兴”人物专访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文化旅游业发展,展现新时代中国美丽乡村。将邀请10位地方基层干部代表,介绍乡村发展、历史文化、特色景观等内容。

6.专场活动:2018中国乡村振兴论坛

背景:近年来,全国各省的乡村旅游建设如火如荼,乡村旅游发展已经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无疑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又一剂催化剂,乡村旅游业将会有更大作为,更大担当。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将总结前三届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的经验,发挥自身优势,将围绕“新时代旅游与乡村振兴”的主题,继续办好美丽乡村主题活动。活动期间组委会将向地方征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新案例,示范地区将获邀出席“2018锦绣中国榜”发布盛典及颁奖活动。

议题:1.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之路

2.乡村旅游如何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3.乡风文明建设的主要措施,问题和建议

对话:《助力乡村振兴对话基层带头人》

(县委书记-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企业)

为推动美丽乡村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地方特色农产品销售及品牌建设,组委会统筹优质传播渠道与电商平台,将在论坛期间组织与地方代表建立联系。

7.《2018锦绣中国榜》发布盛典

经过公众投票、专家意见分值、媒体舆情监测等程序,将评定出一批优秀城市、镇、村、景区和行业领域企业,并邀请获评单位出席发布会,共同见证《2018锦绣中国榜》成果发布及颁奖典礼。

七、传播形式

1.本次活动将由中国网建设“锦绣中国”(中英双语)官方专题,专题将对参与活动单位进行线上推广报到;

2.中国网将向入选单位征集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料制作专题页面,中国网优势资源进行推广展示;

3.入选单位均可获得中国网独家专访一次,该系列采访将以“锦绣中国”为主题,在中国网进行刊登发布;

4.中国网可组织媒体进行实地采访报道;

5.峰会举办时,中国网将对活动进行现场直播报道;

6.中国网海外社交媒体facebook、twitter等平台将对入选“锦绣中国”活动的单位进行面向海外的推广和传播;

7.中国网将进行采访报道,多角度展示入选单位的品牌形象;

8.中国网将通过中外媒体,对入选《2018锦绣中国榜》的单位通过多语种进行推广发布;

9.线下形象宣传,峰会现场播放与会单位VCR、搭建展台、设置易拉宝、背景板等现场推广;

10.全方位介绍入选地区的人文历史、民俗风貌、特色旅游商品等内容,为国际旅游爱好者提供交流分享平台。

组委会信息:

联系人:屈英杰 13522826368 010-56015400

李扶捷 13911343033 010-5726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