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山东省惠民县辛店镇

发布时间:2019-01-04 16:08: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辛店镇位于惠民县境中部,版图面积148平方公里,辖9个社区、122个自然村,总人口4.9万人,耕地15.8万亩,党员2185名。是惠民县四个中心镇之一,被评为滨州市森林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文明乡镇、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

辛店镇交通条件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西距济南国际机场90公里,东距滨州港120公里,距东营港150公里,北临黄骅港110公里,南距惠青黄河大桥13公里。国道233线纵贯南北,东吕高速横跨东西,东吕高速与233国道在境内交汇,并建有双向出口,交通运输便利,到北京以及天津、青岛均可当日往返。

近年来,辛店镇大力实施“工业兴镇、农业稳镇、三产活镇、环境立镇”四大战略,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12家,特别是辰星耐磨材料、国能生物发电、恒溙能源、德信生物科技等一批过亿元大项目、好项目的顺利建设,标志着“装备制造、新能源、纺织服装、现代农业”等支柱产业已初具规模,区域带动能力不断提升,为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赶超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惠民县的乡村振兴增添了力量。


产业振兴方面:

辛店耕地总面积14.9万亩,主导产业小麦、玉米占耕地总面积70%,设施农业面积0.15万亩,露天蔬菜3.5万亩,高标准农田3.1万亩。辛店镇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以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为突破口,加速土地依法有序流转,推行土地“托管”,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农庄和种养殖大户,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今年,我镇先后成功流转土地2.7万亩,已注册合作社98个,获得各级荣誉称号的合作社共计22个。到2022年,我镇计划通过政策引导与支持,实现高效农业种植面积达到4.3万亩,建成特色种植区1-2个,粮食主产区2-3个。发展电商2-3家,推进农产品电商物流配送和综合服务网络建设,建立符合电商行业及消费需求的农产品供给体系,培育1-2个特色电商村。培育1-2个农业特色村庄和田园综合体,引领发展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关联产业,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综合发展平台。

辛店镇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鼓励企业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和盘活重组。截至目前,宏宇材料年产90万吨热轧棒材项目已进入正式生产阶段。引进勤昌化纤、腾捷机械盘活僵尸企业5家,节约土地300余亩。在谈爱能森等亿元项目3个,实现合同引资额5亿元。按照“扶持壮大骨干企业,转型提升传统产业,盘活重组僵尸企业”的思路,主动顺应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趋势,鼓励企业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和产品升级。以辰星耐磨材料为龙头,横向构筑产业群、纵向拉伸产业链,突出抓好宏宇材料和浩宇重工两大项目建设,力争宏宇材料年产90万吨棒材生产线达产见效,确保浩宇重工年产50万吨精密铸锻件项目投产运营,实现企业由特钢型材向装备制造转型。以国能生物发电、恒溙能源为依托,打造“光伏农业+观光旅游”跨界融合新业态,进一步壮大新能源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量效益。德信生物科技设立院士工作站,提高新品研发能力,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金赛世纪工贸建设陶瓷马克杯生产线,结合惠民“兵学”文化资源,推广陶瓷热转印“个性化定制”模式,提升产品文化内涵和市场竞争力。


人才振兴方面:

一是“引凤筑巢”。 我们以创新型企业为重点,全力支持德信生物科技公司设立院士工作站,在抓好从重点院校引进“科班”大学生、研究生的同时,与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签署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强化与山东农大、南京农大、山东牧院、聊城大学、滨州学院、山东农科院等国内多家科研院所的合作关系,持续引进高素质人才,通过创新培养机制,开展人才“传、帮、带”工程,打造助力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二是“自己造血”。在引进各类人才、召唤优秀青年农民回乡创业的基础之上,广泛发掘在农村当地受教育程度较高、思维活跃的青年农民,围绕农村的发展需求,实施精准培养,以培养模式创新带动培养质量提升,促使他们早日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辛店镇目前拥有农村优秀人才2545人,分布在辛店镇的各个自然村,种植大户及致富能手在镇党委政府的有力引导下,在镇农技站技术指导下,积极对本村及邻村种植户进行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户种植技术,带领群众致富。

生态振兴方面:

我们坚持“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理念,充分发挥镇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现村庄环境换新颜。一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0余万元清挖沟渠20余公里,提档升级后三路等乡村公路23公里,改造总排路等危桥3处。二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去年成功打造32个“美丽乡村”的基础上,有序推进66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全面铺开示范片区建设和重点村庄连片治理,从源头上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状况。同时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加快合村并居和棚户区改造步伐。目前,我镇辰星耐磨材料公司已参与到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来,统筹实施5个村的整村拆迁合村并居,加强小城镇道路硬化、排水管网等基础配套和公益设施建设,实现农村人口向城镇区和中心社区集聚,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在此基础上,决心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确保80%的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80%的土地流转给农业产业化公司,80%的农村建成新型社区。


组织振兴方面:

我们从健全配套组织和管理制度入手,加强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将履行社区议事规则和坐班值班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办法,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督导“两委”成员履职尽责,推进社区事务规范运行。依托现有的社区管理服务平台,综合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拓展完善便民服务体系,让群众“一次办好”,扩大完善便民代办事项和矛盾纠纷调处网络,构建起信息化支撑、网格化管理、全程化服务的社会服务管理机制,使之在土地流转、合村并居和矛盾化解等工作中的核心作用逐步显现,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辛店镇立足社区运转实际,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探索建立了全省第一家“和谐辛店”社区管理服务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社区管理与干部监管规范化、透明化、高效化。平台系统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手机显示屏、室内查询机、户外显示屏“三个终端”有机对接,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随时了解自己、自然村、社区、乡镇、社会各方面的信息,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消除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社区管理平台把组织管理、党员管理、干部管理有机整合,突破了“机关、社区、农村”的地域限制,党务公开公示范围已辐射至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实现了党建工作的统筹管理,使资源管理实现了“一条龙”。并通过大数据比对、实时预警,加强对社区“两委”干部权力的约束。全镇各年龄段的的党员干部、社区“两委”都有了共同的“朋友圈”,党员组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社区党员管理实现“一体化”。截至目前,平台共服务全镇党员群众4.8万余人,发布党务、村务、政务公开信息1200余条,实时预警32次,涉及小麦补贴、农村低保等问题线索,为干部监管提供了数据支撑。

文化振兴方面:

辛店镇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教化作用,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涵养“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良好家风村风。突出做好夹河战斗遗址、“陷棣州”传说、“东路梆子”等文化资源的挖掘传承,繁荣兴盛乡村文化,破除农村陈规陋习,坚决遏制不良风气,形成良性乡村文化生态。

乡村的文化振兴需要从各自的传统历史、人文积淀、资源禀赋、地形地貌等特色出发,辛店镇牢牢把握传统文化的特点和内在规律,在推陈出新中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坚持把社区作为景区来规划,把村庄作为景点来打造,以文化铸魂,坚持培育“一村一韵”,精心打造富有“村味村韵”的村庄文化亮点,打造出了一个个赋予文化特色的新农村,实现了街街有景点、路路有景观、处处人留步的场景。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辛店镇坚持“建设”与“经营”同步推进,把文化“软实力”变成发展“硬动力”,充分挖掘深厚文化资源优势,目前,辛店镇已形成了“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新模式,如倡导“法制文化”的东肖营村、弘扬红色文化“夹河战役”旧址的夹河村、传承家风家训的张董王村等等。文化铸魂,文化聚力,用“文化”这只大手笔描绘出的美丽乡村已呈现出了独特的魅力。

下一步,辛店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增加财政收入、改善人民生活”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努力构筑“城镇、园区、省道高速隆起带”三大支撑,大力实施“工业兴镇、农业稳镇、三产活镇、环境立镇”四大战略,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辛店样板”。

一条条新修缮的道路平坦宽阔,一盏盏新安装的路灯笔直挺立,新建的孔子文化主题广场上,人们在惬意地散步、下棋、健身,石磨、古井、绿地、文化墙等完美组合的乡村美景令人目不暇接,文化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遍布乡村,这一组组的镜头,正是辛店镇姜郭社区孔家村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惠民县辛店镇全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移风易工作,传承儒家文化精髓,加快土地流转,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一幅“村美、民富、人和”的动人画卷正在辛店镇铺展开来。今年10月份,孔家村被省发改委纳入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村。


把村庄变成“文化长廊”

孔家村,位于辛店镇姜郭社区西北3.7公里,根据孔氏谱书记载,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始祖孔宏真由山东曲阜县迁居至此,以姓立村孔家,沿用至今。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孔家村弘扬“儒家文化”,大力传承儒家“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的核心思想,修建了500平方米的文化娱乐广场,2000平方米的儒园,儒园内有池塘、凉亭、古井、石磨、竹简等体现村庄韵味的标志性建筑。在村庄主路上,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儒学经典语录跃然墙上。把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这是辛店镇建设美丽乡村的特色之一。

今年以来,辛店镇坚持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把社区作为景区来规划,把村庄作为景点来打造,以文化铸魂,坚持培育“一村一韵”,精心打造富有“村味村韵”的村庄文化亮点,打造出了一个个赋予文化特色的新农村,实现了街街有景点、路路有景观、处处人留步的场景。

把“软实力”变成“硬动力”

乡村的文化振兴需要从各自的传统历史、人文积淀、资源禀赋、地形地貌等特色出发,在孔家村美丽乡村建设中,辛店镇牢牢把握传统文化的特点和内在规律,在推陈出新中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

文化是生产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辛店镇坚持“建设”与“经营”同步推进,把文化“软实力”变成发展“硬动力”,充分挖掘深厚文化资源优势,目前,辛店镇已形成了“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新模式,如倡导“法制文化”的东肖营村、弘扬红色文化“夹河战役”旧址的夹河村、传承家风家训的张董王村等等。

文化铸魂,文化聚力,用“文化”这只大手笔描绘出的美丽孔家村已呈现出了独特的魅力。如今的孔家村,一处处靓丽景观引人注目,一缕缕新风扑面而来,一幅幅儒学新画卷已华丽亮相。

产业振兴让群众幸福指数飙升

辛店镇鼓励、引导村庄组结合农情村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土地流转,推动农民致富,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产业发展的双翼齐飞。目前,孔家村1100亩土地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已全部流转,有20多户群众参与到畜禽养殖合作社,每年对外输出新型职业农民300余人次,美丽乡村建设的加速推进,不仅让村庄变净了、变美了,而且让群众钱袋也鼓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