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江苏省沭阳县桑墟镇条河村

发布时间:2019-01-04 16:04: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基本情况]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沭新河东侧,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庄,每逢春天来临之际,这里百花盛开,姹紫嫣红,香气袭人,俨然一个世外桃源。这个村庄就叫条河村,全村现有3个自然村庄、9个小组,2826口人,2870亩土地,其中仅花卉面积就达1600多亩,主要品种为红梅、绿梅、榆叶梅、樱花、海棠等,被认定为榆叶梅生产培育基地,正在积极申报桑墟榆叶梅国家地理标志。


[历史沿革]条河村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明清时期,条河村以南有一片方圆数十里的湖泊,名曰桑墟湖,又因位于桑墟镇区以西,故又称桑墟小西湖,是一个烟波浩渺、风光旖旎之地,历来许多文人雅士纷纷挥笔题咏。“芳草桑墟嫩绿抽,凉云一宿小亭幽。虽声野店一更月,听马长斩下海州。”早在明代,该县进士胡琏就在他的《早发桑墟》一诗中,对桑墟西湖的美景予以生动的描写。清朝诗人魏增寿也有诗云:“桑墟湖上泛行舟,一路征帆到厚邱(现沭阳县茆圩乡厚邱村)”。每逢夕阳西下,粼粼湖面披上了一层霞光,晚归的沙雁翱翔盘旋,整个西湖俨然一片金湖,故在旧沭阳县志里,将这里的“金湖落雁”列为沭阳八景之一,后来,随着湖水渐渐外泄,往日波澜壮阔的西湖逐渐夷为一片平地,但当年沙雁停宿之地仍在,现就在条河村五组的自然村庄上,村庄名称就叫做“雁汪塘”。

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该村境内有一条又宽又深的大河,是当地一条重要的水运河道,可以通行三段桅杆的船只。这条河上通淮河,下达海州,据说鼎盛时期,每天通行的运输船只达上百艘。由于这条河的西岸有一座很大的瓦窑,专门烧制建房用的青瓦,所以当地人们就称此河为窑河,当时,这条河的两岸以及整个村庄上栽植了大片的柳树,据说有上万棵,绿柳成行,遮天蔽日,气势恢弘,所以条河村最早得名“万柳庄”。直到近年,该村一位远徙台湾的老人在给家乡亲人写信时,收信地址仍为万柳村,由此可见,“万柳庄”这一独特的地名,已深深地烙在了海外游子的心坎里。解放后,国家注重兴修水利,在条河村的西边相继开挖了沭新河和友谊河,取代了条河村庄上的窑河,如今,只有一些八、九十岁的老年人才会偶尔提及。

进入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当时的桑墟乡领导为了改善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就在条河村南(今八组村庄边)开辟了一片果园,栽植了400余亩的苹果树,主要品种为“国光”、“金帅”等,所以人们又称这里为“苗圃”,每逢春天,这里苹果花盛开,如雪似云,芬芳馥郁,到了秋天,这里又是硕果累累,果香诱人,一片丰收繁忙景象,因此,这里又成为周边人十分向往的地方。到了本世纪初,由于果树逐渐老化,苹果品种退化,加之经济效益低下,因此,原有的果园渐渐地被淘汰砍伐,取而代之的是绿梅、红梅、榆叶梅、樱花、海棠、桂花、广玉兰等花木新品种,如今,该村共发展各类花木面积1600多亩,成为全镇榆叶梅培育主要基地。

[目前现状] 为了扩大该村榆叶梅基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美丽乡村,今年春,当地党委、政府举办了榆叶梅摄影大赛,特地邀请省市县等各级摄影高手前来采风摄影,先后创作出上百幅优秀摄影作品,在当地产生了很大影响。镇党委、政府通过在交通要道架设户外广告牌、在电视、报刊等媒体上投放广告等方式,持续加大该村榆叶梅基地宣传力度。同时,该镇还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共投入380多万元为该村铺设了一条宽9米、长1800米的榆叶梅大道,与245省道相接。另外,着手建设好该村的烈士陵园,该村的烈士陵园具有几十年的历史,相继有数十位革命先烈安息于此,下一步,该镇将扶持该村建设好烈士陵园,搞好烈士陵园的绿化配套工程,让烈士陵园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通过努力,该村的影响力大为提高,仅今年春天,周边就有上万人前来该村旅游观光,如今,条河村已经成为全县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经验做法]按照“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要求,该镇党委、政府引导和扶持该村以发展花木产业、改善人居环境、传承生态文明、培育文明新风为途径,着力构建与生态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新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努力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最美乡村发展模式。

一是做大做优花木主导产业。引导农民对原有的榆叶梅品种进行改良,鼓励和扶持农民加快土地流转进程,扩大榆叶梅新特优稀品种培育面积,不断做大做优榆叶梅产业品牌,努力增加农民经济收入。镇里成立榆叶梅产业协会,实现花农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的转变。今年来,该村新扩榆叶梅等花卉面积800多亩,许多花农还走出家门,外出到连云港、山东省等地承包土地,扩植花卉面积达3000多亩。

二是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发动村民对房前屋后、沟渠河道、黑臭水体等进行综合整治,共建文明整洁美好新家园,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环境保洁长效机制,持续加大全村绿化、净化、美化工作力度,努力为全村群众打造舒适优美的生活居住环境。


三是不断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质。以诚信守信为重点,积极倡导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推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十大孝星”评选活动,大力开展禁赌工程,引导村民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陋习,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促进全村形成健康向上文明新风尚。

四是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增强村民体质和文明程度为目标,以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载体为抓手,建好村级文体活动中心和健身广场,定期开展拔河、羽毛球、广场舞比赛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发展规划]以最美乡村建设为契机,该村已邀请省规划设计院着手对本村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编制,具体包括产业发展规划、村庄布局规划、民居建设规划、旅游业发展规划等多个方面,形成了规划文本,作为本村今后持续发展的重要纲领。同时,依托本镇的黄泥河风光带、樊梨花点将台、舒窑村土陶制作等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做好榆叶梅产业与观光旅游、生态休闲、农家餐饮等产业相融合发展文章,力争将全村建设成为周边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最美乡村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