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广东省大埔县

发布时间:2019-01-04 15:45: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一、旅游资源概述

大埔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居韩江中上游,地处闽粤两省,梅州、潮州、龙岩、漳州四市交界,是闽粤边贸集散地,潮汕平原的后花园。大埔全县下辖15个镇场,地域面积2467平方公里,人口约57万人。大埔县被誉为“客家的香格里拉”,是中国十大文化休闲基地、中国十大最美小城、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小吃名县、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广东省旅游强县等。县内有2个4A级景区,8个3A级景区,1家四星级酒店,4家三星级酒店,旅行社3家,分社1家,旅行社营业部15家。

二、旅游资源类型

(一)历史人文



大埔是一座独具魅力的历史古城,1600多年的历史承载了数不尽的厚重与沧桑。百侯镇、茶阳镇、三河镇是我县的三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百侯镇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120多座,既有官宦富商的深宅大院,也有各式祠堂和中西合璧建筑,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官厅古民居最多的地方。茶阳镇是大埔县老县城,建县城于嘉靖年间,至今已有470多年的历史,历来人才辈出,境内人文景观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父子进士”石牌坊、古城墙、关帝庙等文物景观。三河镇地处水陆交通枢纽,两岸山峰耸翠,如诗如画;东岸,有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西岸,有全国最早的中山纪念堂、中山公园、韩江源石雕、明代古城、明代兵部尚书翁万达墓等景点。





大埔还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张裕葡萄酒之父张弼士、首任驻日公使何如璋、中山大学首任校长邹鲁、抗日名将罗卓英等,都是一时俊杰;“一腹三翰林”、“父子两总理”、“父子两进士”、“兄弟三将军”、“同期四位省主席”、“全县121位将军”等被传为人文佳话。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有明代古城、韩江源石雕、明代兵部尚书翁万达墓;有韩江水系四大名寺--万福寺等。

(二)景区众多

我县有10个3A级以上景区,其中2个为4A级景区。泰安楼客家文化旅游产业园(4A级)有建于清乾隆28年的客家特色古名居--泰安楼,距今已有254年的历史,是国内极为少见的石方楼,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侯名镇旅游区(4A级)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镇—百侯镇,拥有保留完好的各类民居、明清古民居建筑120多座,代表性古建筑有“一腹三翰院”通议大夫第,与玛雅古建筑相媲美的螺形建筑“关西世胄”,被称为“金枝玉叶”的肇庆堂,中西合璧屋海源楼等。




还有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张弼士故居旅游区、西岩山茶乡度假村、坪山梯田旅游景区、富大陶瓷工业旅游区、江畔人家休闲度假村、李光耀祖居旅游区、北塘乡村旅游区等8个国家3A级景区。

(三)特色民居


大埔客家建筑种类繁多,保护完好,土圆楼--花萼楼、石方楼--泰安楼、中西合璧屋--肇庆堂、茶阳古镇骑楼群,与琳琅满目的各式民居共同构成了客家民居建筑大观园。其中围龙屋、方型石楼、圆型土楼、走马楼建筑,是中国特色民居的精华。明代圆型土楼花萼楼、清代方型石楼泰安楼已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埔集中了围龙屋、圆型土楼、方型石楼、跑马楼、“六点金”、五凤楼、“下山虎”、锁头屋、日字屋等种类齐全的客家民居形式,林林总总,共有3500多座,游客在大埔可欣赏到各种各样的客家民居。

(四)绿水青山

大埔是中国长寿之乡,是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因“溪江如绘美”,在2014至2017年间,连续四年入选“中国最美丽县”。大埔县境内群山环抱、峰峦重叠,森林覆盖率达79.88%,整体环境清新无污染,山清水秀,有“山中山”之称,溪流众多,故古时曾以“万川”作县名。有阴那山国家森林公园、丰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双髻山省级森林公园、西岩山、韩江、汀江、梅潭河等山水森林资源。埔梅交界的阴那山国家森林公园雄奇险峻、云雾缥缈、古木幽径,“千年古刹”万福寺依山而建,是韩江水系四大名寺之一;丰溪省级自然保护区以珍稀动植物、溪流飞瀑众多、原始森林神秘为特色,被誉为粤东绿色宝库;双髻山峰耸路陡、竹海蕉林、石奇洞幽、寺庵掩映,是省级森林公园;西岩山以烟云树海、万亩茶园为特色;韩江以三江汇流、两岸青山耸翠、风景如画之“韩江画廊”为特色;距今600多年的坪山梯田规模浩大、阡陌纵横、线条流畅。

(五)红色文化

大埔是广东省首个中央苏区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全国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青溪红色交通站、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旧址及闽粤赣边纵党委旧址等80余处革命旧址遗址。孙中山、周恩来、朱德、刘伯承、贺龙、陈毅、聂荣臻等革命前辈都曾在大埔留下革命的足迹。

(六)民俗民风





大埔,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从国家级到省市县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86项,有首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广东汉乐”,还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汉剧、花环龙舞、仔狮舞、鲤鱼灯舞等。大埔客家风俗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每逢民俗活动,客家人就如同过一个盛大的节日,舞龙、舞狮、打幡、放铳、迎花灯、打锣鼓、赛龙舟等各种民俗盛行,大埔又被誉为“花环龙”之乡、广东汉乐之乡,是被誉为“南国牡丹”的汉剧的发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