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河北省河间市

发布时间:2019-01-04 15:38: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河间是一座有着27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县,浓厚的历史积淀赋予了河间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从“九河之间,谓之河间”的命名,到广为流传、耳熟能详的诗经,从设郡、立国、建州、置府的历史变迁,到京南第一府的美誉,从冀中抗日的英雄故事,到景和春明的万亩田园,河间的一土一木都闪耀着夺目的人文历史光辉.




一、资源禀赋

河间人文底蕴深厚,享有6张文化“名”片:“名府”,河间又称瀛州,自古就是京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重地。河间是昔日与保定、济南、开封齐名的京南四大名府之一,素有“京南第一府”的美誉;“名诗”,河间是《诗经》的发祥地和,西汉毛亨传承地、毛苌于河间诂训传讲《诗经》,并以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流传于世。境内现存毛公墓、毛公书院等历史古迹,曾经毛公传授诗经的地方,以“诗经村”命名,历经两千多年历史变迁,延用至今;“名言”,《汉书》中记载河间献王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河间因此被认为是“实事求是”的诞生地;“名人”,河间英才辈出,是隋代画家展子虔、唐代诗人刘长卿、金元名医刘完素、清代文宗纪晓岚、民国代大总统冯国璋、当代表演艺术家冯巩、赵连甲、李国盛等众多名人的故乡,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共和国3位元帅、51位将军曾经在河间工作、战斗过,东汉张衡、宋代包拯曾在河间为官;“名艺”,“河间歌诗”和西河大鼓是首批认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间皮影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六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名吃”,河间驴肉火烧是享誉全国的中式快餐和传统名吃,中国饭店协会授予河间市“中国驴肉火烧之乡”的荣誉称号。


二、生态绿色

河间市以水绿为城市之韵,建成了环城水系和瀛州系列公园,全市23个公园游园绿草如茵,风景如画,荣获“省级园林城市”“省人居环境进步奖”“省级卫生城市”等称号。



三、特色魅力与大众休闲

近年来,河间市倾力建设味道河间、文化河间、气质河间、魅力河间“四个河间”,作好休闲体验、健康养生、特色消费、创新转化“四篇文章”,并建设了一批颇具特色魅力的休闲康养旅游基地。

1.瀛州公园

瀛州公园位于河间市区中南部,是河间环城水系、绿廊绿道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东西两端通过唐古连接渠与古洋河水系相通,是目前华北地区县级城市中最大的淡水型水系公园。

公园是按照“历史古城、文化名城、水韵绿城、产业新城、宜居慢城”的城市定位及河间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绿地系统规划,以“汇水、融文、秀城”为设计理念而建的集康体健身、休闲娱乐、文化展示、科普教育、观赏体验、防灾避险为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公园。

2.河间府署

河间府署始置于北宋大观二年(1108年),是除北京故宫外唯一带有穿堂的地方衙署建筑,占地面积83.7亩,国家AAA级景区。

3.国欣康养园

 国欣康养园位于河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临沧榆高速河间出口仅800米,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国欣康养园的背后是拥有30多年发展历程的国欣总会。一直以来,国欣人秉承用良心做事,靠信誉发展的理念,“顺天时、借地利、靠人和”,一步一个脚印发展至今。目前国欣总会已拥有自育审定品种、繁种农场、现代化加工厂及遍布全国棉区的销售服务网络,真正实现了育、繁、推一体化。


现在,国欣总会将发展健康事业作为今后重要方向之一,投入建设了国欣康养园系列养生项目。目前,康养园拥有客房(158)间/套,能同时容纳300余人入住。客房设计突出养生理念,远离市区喧嚣,环境清新雅致。

基于河间是《诗经》的发祥地和传承地,国欣康养园的每一间客房的名字皆是出自《诗经》,并且每个房间都放有一本文白对照版的《诗经》。休憩在康养园静谧的夜晚,坐拥在浓厚的文化氛围里,是一种对全身心的放松与熏陶。

康养园内还有一个2500平方米的室内身心减负行走大厅,冬暖夏凉。厅内设有音乐喷泉,种有茉莉花、栀子花、三角梅、香蕉树等四季常绿植物。另外还建有茶室、瑜伽室、书画室、羽毛球馆、健身房等,并定期开办身心减负健康体验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闲暇之余体验健康行走、自在生活,承续中华传统养生理念,回归生命本真。


5.景和田园

景和田园景区位于景和镇的河间市现代农业园,园区总规划面积8.06万亩,核心区规划面积6.97万亩,重点发展大田种植、牡丹种植、家禽养殖繁育、良种马繁育、中药材种植、苗圃种植产业,2016年12月,园区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园区已累计投资11.2亿元,流转土地3.9万亩,建成以京南牡丹生态园、兴丰农场、意馨生态观光园为三大核心,以推动农业现代化与城乡一体化互促共进为方向,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探索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发展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有机融合的田园综合体。


2017年,凭借着承办沧州市首届旅发大会景和观摩点的契机,景和田园景区递出田园旅游名片。2017年10月14日,央视新闻直播间《金秋十月·山河锦绣》栏目,现场直播了园区千亩花海的美丽景观,全景展示了园区的宜人风光。同时,景和田园还曾多次在2018年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荣登国家级、省级等各大主流媒体平台。2018年4月景和田园“首届中国·河间牡丹文化节”盛大开幕,反响热烈。


近几年来,河间市投入100多个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在此基础上,坚持把文化视作城市建设中最具特色、最具传承精神的元素,注重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中,增加文化的内涵,提升文化的品味。围绕城市总体设计,对重点风貌区、重要景观轴线、景观节点的用地模式、建筑体量、风格色彩等方面,强化空间管控,重视城市的历史文化个性,保存河间的历史脉络和文化符号,塑造城市的文化特色。目前,在复建河间府署、修复光明戏院的基础上,已聘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对古城风貌区以及城市雕塑进行全方位构建;在东部新城的规划建设中突出建筑的文化性、艺术性,突出地域人文历史的形象标识;在城市重要节点和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中,注入河间文化元素,实现城市功能、城市环境与城市文化的有机结合。同时,在广场游园、旅游景点、城区绿化以及街道、店铺等命名上,都注重体现人文内涵和河间特色。例如,在打造诗经文化品牌时,不仅命名了诗经路、诗经桥,还建设了诗经公园,“中国诗经博物馆”的建设也将提上工作日程,还在河间府署内设立了“诗经斋”展区,展出不同时代、各种版本的《诗经》500余种及研究著作300余种,使诗经文化与城市建设相得益彰,更具系统化和形象化。目前,河间市城乡总体规划已经省政府批复,河间被定位为沧州西部中心城市。下一步,河间市将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继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园林绿化,尤其是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全方位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努力打造一个更有特色、更有品位、更加生态,文明程度更高的现代化中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