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目的地景区

江苏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

发布时间:2018-12-25 16:1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资源禀赋

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城市性格,傍依洪泽湖,又有淮河、黄河、京杭大运河等九河穿境的淮安,是一座以水为魂的城市,有水的品格,广阔博大、包容开放。在流经市内的诸多水系之中,哺育着淮安人民,给古城带来一城繁华的莫过于京杭大运河了。公元1415年,明永乐十三年,时任朝廷督运总兵官陈瑄沿北宋沙河故道开凿了一条运河线上不平常的河道,这就是名闻遐迩的清江浦。清江浦的开埠,对于运河全线漕运的畅通、明清时期江苏淮安在全国中心城市地位的奠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由此成就了淮安“运河之都”的称号。

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策应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定位,积极发展以运河文化、地方文化为特色的主题旅游,扎实建设、打造清江浦景区,并使之成为运河文化带淮安段建设的样板区、示范区。

资源禀赋丰满

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集淮安地方文化特色和古运河水景于一体,揽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处,是具有浓厚运河文化特征、浓烈地方文化气息、浓郁生态园林特色的博物馆群。“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石碑昭示着昔日的繁荣,文庙、花街、慈云寺、福音堂、古清真寺让这里成为各种民俗文化和宗教文化的集聚地,清江正越闸、御码头等运河文化遗存给运河之都淮安平添了一份庄重和传奇,清江大闸更是成为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点之一。中洲岛是明代建清江闸和越闸时形成的河心半岛,岛上的系列文化展馆彰显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淮安的无穷魅力。

文化底蕴厚重

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总占地面积12.44万平方米,下辖清江浦记忆馆、淮安戏曲博物馆、淮安名人馆、清江浦楼、陈(瑄)潘(季驯)二公祠(兼大运河名人馆)、吴(棠)公祠、斗姥宫、名人故居等。集中展现了淮安作为“运河之都、伟人故里、文化名城、戏曲之乡”的深厚文化底蕴。

清江浦记忆馆,位于清江浦景区中洲岛上,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以展示明清以来600年清江浦城市发展为脉络,以复现城市记忆为主线,通过情景再现式及影视语言的表现手法,探寻淮安城市发展的根源,通过“城—街—宅”三个板块,上演一出定格的城市大戏,让游客感受昔日“南船北马,九省通衢”、“漕运要冲”清江浦的繁华,进一步彰显淮安作为“运河之都”的深厚文化底蕴。

淮安戏曲博物馆展陈面积约2700平方米,整个展览分为序厅、古代戏曲厅、戏曲知识厅、京剧厅、淮海剧厅、淮剧厅几个部分,运用幻影成像、人物蜡像、场景模型、园林场景、梦幻编钟、舞台再现,以及多维全息数码互动游戏等复合展示形式,全面反映了淮安戏曲发展的历史和成就,集中展示了淮安戏曲名家:京剧“通天教主”王瑶卿、麒派艺术大师周信芳、荀派表演艺术家宋长荣,淮海戏表演艺术家谷广发,淮剧表演艺术家筱文艳等艺术名家的风采,并呈现了傩戏、十番锣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场景,彰显出淮安文化名城、戏曲之乡的特点。戏曲馆内设有古戏台,打造的“相约古戏台”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取得较好地社会效益。

运汇淮交感地灵,千秋人杰灿群星。已在淮安大地上流淌了近2500个春秋的大运河与古“四渎”之一的淮河,她们甘甜丰美的乳汁,不仅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勤劳智慧的淮安人,而且哺育了一座又一座历史丰碑式的将相之才、文学巨匠及各类英杰。从千古名将韩信、汉赋大家枚乘,到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以及新中国的开国总理周恩来,形成了一条密集悠长的人才链。走进淮安名人馆,就犹如走进一条群星灿烂的历史长河。

清江浦楼,位于清江浦景区中洲岛上,高23米,为明三暗五楼阁式仿古建筑,飞檐翘角,巍峨壮观,是登高远眺、观赏里运河风光的绝佳地点,也是清江浦地名的标志。清江浦楼内展陈有清江浦楼记、乾隆南巡错题“清江浦”的场景及“名人咏淮安”互动题诗墙。

陈潘二公祠,东临吴公祠,西接观音庵,北靠里运河,南眺楚秀园。该祠于明正统年间(1436-1449)敕建,初祀永乐年间首任漕运总兵官、平江伯陈瑄,俗称陈公祠。清乾隆年间(1736-1795),于陈公祠加祀明总理河漕、水利名家潘季驯,遂更名为陈潘二公祠。陈潘二公祠占地2096平方米,建筑面积1019平方米,以传统纪念祠堂形式,通过展板、模型、塑像、多媒体演示等形式,全面展示陈瑄、潘季驯二公的生平与治水功绩。在大堂前门两侧绿地上竖立了两方皇帝嘉奖陈瑄的古碑刻;还在回廊内通过瓷盘肖像这一独特方式,集中展示54位大运河历史名人的风采神韵。

吴公祠,系光绪三年(1877年)为纪念漕运总督吴棠而奉旨所建。吴棠在淮自清河知县起至漕运总督历10余年,治水赈灾、抗捻筑城、保境安民、修建文庙大成殿、创办崇实书院、屯田养兵,政声卓著,成为晚清近代史上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

清江浦斗姥宫,始建于明朝天启年间。清乾隆三年(1738年)、十五年(1750年)分别续建。道教神祇斗姥,又称斗姥元君、斗姥天尊,系天皇大帝、紫微大帝及北斗七星之母,是充满母爱、消灾解厄、保命延生之神。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斗姥神诞之日,道教信众多于此举行延生或祈嗣道场,祈求健康长寿,子孙平安。

栗大王庙是清道光年间为祭祀治理黄河专家栗毓美而奉旨所建。栗毓美,清代山西浑源县人,道光十五年(1835年)任河东河道总督,主持豫鲁两省河务,“抛砖筑坝法”发明人,督河五年,黄河无大水患。栗毓美,为官四十年,一生勤奋,廉洁奉公,是清代中期一位有作为的官员。死后,被拜为“河神”。


品牌影响彰显

近年来,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树立“开放办馆、为民服务”的理念,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百姓生活,服务运河文化传承”为己任,着力抓好参观接待、文化活动、建设维护、对外宣传、理论研究工作。扩体量、提品质、重服务、惠民生,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靓丽的景区环境,吸引大量的海内外游客来景区游览观光。“观运河风光,看淮安风情,品淮扬美食,赏淮安文化”已成为景区响亮的游览品牌。近年来,景区先后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苏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淮安市优秀文明风景区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不仅成为了展示运河文化的阵地、呈现地方文化的窗口,也成为了游客较好的休闲地、较美的赏景区、较醇的品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