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目的地景区

河北响堂山风景名胜区

发布时间:2018-12-25 14:09: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传世国宝地艺术殿堂山

响堂山风景名胜区

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个仅存了27年的朝代

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个雄霸一方的民族

他们,从草原来,雄踞中原上百年。

隋文帝统一中国后,这个民族从此在历史长河中销声匿迹。

一千四百多年来,这座隐藏在深山中的神秘石窟。成为考古学家、历史学者破解这个短暂王朝密码的重要遗迹。如果没有它,我们或许会忽视一个王朝的存在。如果没有它,我们会淡忘一个民族的辉煌。

这里就是响堂山。

公元543年,东魏大丞相高欢,在交战中身负重伤命在旦夕,为鼓舞士气,高欢在晋阳宫内勉力设宴,会见文武大臣,并邀请大将军斛律金唱一曲他们儿时在草原上玩耍时唱的那首歌谣。

伴随着敕勒歌的长调,一代枭雄高欢驾崩,皇室内部严密封锁消息,秘不发丧。

其后,高欢长子高澄接任东魏大丞相之职。七年之后,高欢次子高洋正式建立北齐王朝。

五百年后,北宋史官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披露出高欢秘不发丧的秘密:“虚葬齐献武王于漳水之西,潜凿鼓山石窟佛顶之傍为穴,纳其柩而塞之。杀其群匠。”

鼓山石窟就是今天的响堂山石窟。

响堂山位于河北省邯郸峰峰矿区境内。1961年,国务院将其与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同时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响堂山现存编号石窟 21座,摩崖造像 800余龛,大小造像 5000余尊,石窟宏伟壮观,雕刻精美。



在中国古代发展史上,响堂山是北齐王朝遗留下来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全国唯一将皇帝陵葬和寺庙石窟相结合的石窟。

高欢在《敕勒川》的苍茫长调中,消逝在历史的风尘里。1400多年后,青年考古学者赵立春依据司马光的记载找到了这个隐秘在石窟中的陵穴,并攀爬上去。

大佛洞是响堂山东魏北齐时代最大的石窟,其外部崖面为覆钵塔形,暗示石窟为高欢灵塔。由此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响堂山“塔形窟”造型,并成为北齐佛教造窟时代风格,影响到隋唐佛龛造型。洞窟四壁的十六座塔形列龛,雕刻精巧,装饰华丽,为北齐佛教造像艺术的经典。

在中国雕塑史上,响堂山石窟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从响堂开始,开启了唐代汉化雕塑的先河,中国的雕塑风格逐步从外来面貌向汉式风貌转变,学术界将其誉为北齐模式,这一转变,在中国雕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中国建筑史上,响堂山石窟是研究北齐建筑的重要参照。梁思成与林徽因专门对响堂山北齐建筑遗存进行过调查,并手绘了建筑图纸收录在《中国建筑史》中。是研究北齐建筑的重要实物参照。

1986年,考古清理出来的这些仿木构北齐斗拱样式曾惊艳了中国古建筑领域,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等多次到响堂专门考察研究这些新发现的北齐的建筑样式。

公元564年,高欢的幕僚、时任北齐晋昌郡开国公的唐邕,在响堂山崖壁上开始大面积镌刻佛经。这一微小举动却开启了中国佛教大面积刻经的文化体系。北齐房山云居寺、山东泰山金石峪等都受到响堂山石窟的影响和启发。迄今保留下6万余北朝晚期的文字碑刻,为研究中国北朝书法以及中国文字的演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历代金石著述中评价说,书兼隶笔,圆腴遒厚,实导唐贤先路。




碑文记载,北齐文宣帝高洋常自邺都诣晋阳,往来山下,故起离宫,以备巡幸。可见常乐寺在北齐时期,是专供皇室贵族往来邺晋途中休憩的离宫驿站。到明代常乐寺被誉为“河朔第一古刹”。

巍巍八百里太行,悠悠上千年响堂。

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依托响堂山石窟北齐文化,将其建设成为占地44平方公里的人文景区。2009年,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旅游景区,其后还荣获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称号。



2016年,景区聘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了旅游配套设施的1+3项目工程。

以自然地形为主,融入北齐文化元素,云形水系贯穿整个空间,游人于此凭栏远眺,有“望先帝之旧墟,慨长思而怀古”的意境。

以佛教禅修文化为主的神都寺,每当夕阳薄暮,弱光映照,在此冥想静坐,体验生命与永恒。



这里重点展示北齐文化、鲜卑文化、佛教造像艺术,以及流失在海外的响堂山石窟造像,同时举办各类临时展览。是响堂山景区对外文化交流平台

客服中心,平面布局隐含着几个相扣环形,一系列交错的圆带来了柔滑的边界,整个建筑呈祥云冉冉升起,在树丛中若隐若现。


改造后的响堂山景区,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得到极大的提升。本着“挖掘文化拉动旅游,壮大旅游弘扬文化”的战略思路,近两年来,这里先后举办了中国摩崖刻经学术研讨会、响堂山佛教美术考古学术研讨会、响堂山旅游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撬动京津冀客源市场,激活晋冀鲁豫一级旅游覆盖圈。仅2017年接待游客人数已达74.8万人次。省外入境游客42.3万人次,接待国外游客均达5.1万人次。

从资源类型来看,景区覆盖国家标准全部8主类,18个亚类,40个基本类型,为典型的文化和旅游高度融合的人文旅游景区。目前,响堂山石窟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已经完成阶段性论证。日益完善的文保环境,愈加舒适的旅游生态。在历年游客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稳步提升,连续数年游客满意度零投诉。2017年,游客满意度达98.0%。

北齐秘窟留胜迹,鲜卑遗梦在响堂。

欢迎四海宾朋来到响堂山,领悟东方文明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