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文旅品牌企业

四川成都大梁文旅集团

发布时间:2018-12-25 14:04: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相约大梁庄,把盏啖浮云

斗酒楼台上,踏歌田园里

 抛却浮华事,长醉不愿醒

…………

“酒香里的中国,记忆中的老家”,中国酒村—中国原酒文化风情旅游村落景区位于成都邛崃市临邛古城南麓,是一处依托邛崃深厚的酿酒文化和原有的老村落形态规划打造的一个融“酿酒高粱种植、原酒加工酿造、邛酒文化体验、田园花海休闲”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酒村远离喧嚣,丘林起伏,阡陌交错,四时景色不同。春天春水如蓝,垂柳吐丝;夏日里,荷叶莲莲,蝉鸣蛙叫;秋日里,万顷高粱红胜火,云淡风轻楚天舒;冬日里,红红灯笼映笑脸,杀猪宰羊过大年,俨然一个川西古村落的活化石。

万亩红高粱、千年酿酒坊、百年老村落、还有典藏绝世沉香的地下酒宫,这里有“中国原酒文化体验农庄—大梁酒庄”以及传承中华上下五千年传统老游戏的“草艺中华童趣园—田园乐翻天”。各类餐饮美食、酿酒藏酒、商务会议、酒疗养生、田园游乐、耕作采摘等业态云集,是邛崃市唯一的一家五星级乡村酒店、四川省十大示范农庄。

一舍一景观、一景一世界,柴门吠犬、桑颠鸡鸣、荷塘清影、村人墟烟,一幅朴素与低调的“天府山村居图”,恍如梦中故园……

一.项目简介

中国酒村-邛酒文化风情旅游村落位于成都邛崃市临邛古城南麓,距邛崃城区仅3公里,紧邻国道318线和中国名酒工业园,由成都大梁文旅集团全资开发打造,是一处依托邛崃深厚的酿酒文化和原有的老村落形态、融合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无中生有”乡村旅游景区;是一处融“邛酒文化体验、酿酒高粱种植、原酒加工酿造、花海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活化的“南丝路原酒原乡文化博物馆”。农业、酿酒、旅游三大产业在这里交融互动;“酒香里的中国,记忆中的老家”的形象定位和“最中国、最乡村、最田园、最国际”的开发理念,成就了一方繁华褪尽的世外桃源。围绕“留住乡愁”这一主题,酒村以传统工艺加工酿制原浆邛酒,以地下酒宫储藏定制原浆老酒,以“田园耕种、收获酒粮、酿制琼浆、品尝佳酿、斗酒踏歌、休闲娱乐”等一系列的酒人酒事活动和休闲体验项目筑起“中国酒村”的产业基础,彰显出与其它新农村不一样的“大隐于市朝,小隐在村野”的村落个性,留住了那份念兹在兹的“乡愁”!

整个项目规划总投资30亿元分三期三年共同开发建设文君街道廻澜塔至文笔山村大梁酒庄周边约9229亩区域,打造“天府悠然谷—中国首家酒道田园综合体”项目,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在人们休闲度假需求快速增长的环境之下,特别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启动和成都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酒村项目所在地文笔山村“靠山、面水、邻城”的后发优势日趋明显。项目规划依托南河水岸,以水为灵魂,以山为背景,以千百水岛、千亩药花、千亩高粱、千亩菜园、千亩果岭等为载体,规划形成“一河两岸、四海八荒、九州方圆”的功能布局,打造“城市休闲副中心,天府颐养悠然谷”的廻澜康旅小镇。

确立文笔山村“中国酒道田园综合体”的项目主题,发展高效观光农业,深挖邛酒文化底蕴,体验邛崃“精品旅游”,叫响“天府悠然谷”品牌;确定“城市休闲副中心,天府颐养悠然谷”的发展定位,与十方堂片区构建城市“绿心、文核”的定位呼应,打造天府“颐谷”。着力“大健康”的“生命长度、生命丰度、生命自由度”,践行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出“养身、养心、养神、养生”特色康养服务,重点挖掘以传统中医、中草药和中医疗法为核心的文化资源,形成“酒道文化养生”、“中医药膳养生”、“温泉药疗养生”、“运动康体养生”、“田园度假养生”、“心理疏导养生”、“医养康疗养生”等大健康生态养生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天府之国乡村振兴的“样板”!塑造田园综合体开发建设的“邛崃模式”!

二.特色亮点

中国酒村一期项目“大梁酒庄”是一处集餐饮宴会、酒店住宿、商务会议、酿酒藏酒、酒疗养生、耕作体验于一体的酒文化休闲农庄。一系列的“种酒粮、醅酒窖、事酒艺、兴酒礼”的酒人酒事让游客深度感知中国酒文化的博大与精深:大梁烧坊、地下酒宫、九朝会馆、泥垆草舍、石语小院、万亩高粱红海、心宿民宿、梦栖艺舍……这里是都市游客远离喧嚣,来这里随农家俗、酿农家酒、住农家院、吃农家饭,体验田园耕种、酿制原浆老酒、寻找儿时记忆的“梦里老家”。

二期项目“田园乐翻天”是一个提升农业生产附加值的创意休闲农业项目。项目以“嬉戏田园一天,穿越时空千年”为定位,打破固有的“就农业而种庄稼”的思维,在不破坏土地的基础上创意休闲农业发展,以酒村古文化为背景、以稻草艺术为主题、以灯会的制作手法、以迪士尼的游乐方式,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民俗文化、老成都童趣文化、川西农耕文化、天工开物等非物质文化活化于田间地头,将田园变乐园,将农业园区变旅游景区,打造出了中国唯一的、全球最大的稻草艺术主题乐园。

中国酒村一二期项目的建成和万亩高粱地的惊艳亮相,使之成为四川省独一无二的乡村旅游景点!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党政考察团和民营企业的高度赞扬,成为“无中生有、创新发展”的乡村旅游典范。2016年游客就突破100万人次,先后接待全国各地党政、企业考察团近2000余批次。目前,已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创意文苑、五星级乡村酒店、成都市AAAAA级诚信乡村酒店等,2017年又入选“成都50佳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目的地”。如今,中国酒村所在的文笔山村从事旅游接待的人员就达1100余人,有600余人长年在酒庄务工就业,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种植猕猴桃、种植无公害蔬菜、养殖跑山鸡、饲养土山羊等30余户。2015年四川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现场会、2015年四川省旅游局长现场观摩会、2015年四川省古建园林学术研讨会、2016年原农业部主办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会、2016年全国农村工作座谈会等多个全国性的会议在中国酒村召开。2016年原农业部主办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会、2016年全国农村工作座谈会等多个全国性的会议在中国酒村召开。国内专业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训机构——北京知学学院、北京壹方城、北京万维科技、广东奇点智库、安徽半汤商学院等多次把中国酒村景区产业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田园综合体建设”以及“特色小镇打造”的教学案例列入议程,邀请梁川董事长专题分享并现场观摩中国酒村景区。2017年 11月初以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国家西部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四川省旅游培训中心承办的全国乡村旅游“双创”人才培训班连续四期在中国酒村景区开展实地观摩+教学授课,并将中国酒村的发展模式纳入专题教学课程。成都大梁文旅集团也被评为2016年四川省十大旅游投资领军企业,当选为“四川省休闲农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四川省乡村旅游协会副会长单位、成都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副会长单位”等,获得了多个行业称号和殊荣,成功打出“五星级乡村酒店”和“四川十大示范农庄”的品牌。2017年,该项目又入选“成都50佳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目的地”。董事长梁川本人也当选为四川省休闲农业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乡村旅游协会副会长、邛崃市旅游协会会长等,被评为CCTV中国十大创新策划新锐人物、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村创新创业模范带头人!

三.经验启示

中国酒村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创新乡村旅游“一二三四五六七”的发展模式,创新与其它古城、古镇、古街以及其它乡村旅游景区不一样的产业支撑,实现景区的快速健康发展。按照“一个基调”的建设主体;“二驾齐驱”的农业载体;“三心凝结”的乡村情怀;“四态合一”的项目规划;“五风五味”的造作理念;“六大要素”的产品设置;“七种模式”的投资开发,坚持不挖山、不填塘、不毁林、不改变道路渠系肌理“四不”原则,以“盘活土地资源、激活生产要素、发展多元产业”为抓手,实施“产村一体”新模式,打破固有的“就居住建新村”、“就旅游搞开发”、“就农业种庄稼”的传统思维,通过林盘整治、老旧民居改造、复原酿酒烧坊等完好地保留了一个“百年村落”的形态,复活了一个“记得住乡愁”的梦里老家!利用贫瘠的浅丘地貌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田园变成了乐园,将农业园区变成了旅游景区,初步建成了一个“无中生有”的酒道田园综合体、“六产融合”的原乡村落博物馆,成为创新发展乡村旅游的典范。

1.确定一个“老村落”的建设基调,深挖原酒文化内涵,打造“中国白酒文化第一村”。以“亭台楼阁”、“院坊里巷”的建筑形态呈现出一幅“天府原乡村居图”。

2.依托“红高粱”的农业本底,建设“万亩红高粱观光公园”。完善道路、沟渠、地形和游憩体系,营造出“万亩青纱帐”的大地景观,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和震撼人心的视觉效果,成为四川摄影爱好者继中国酒村“原乡酒海”后的另一摄影天堂“高粱红海”。

3.凝结“三心”,以“不忘初心”的情怀,坚守“中国酒村”乡村旅游项目的深度投资和开发;以精致、精细、精心的匠心精神,无论大景、小景甚至细化到卫生间手纸的摆放等,力求使每一处景观、每一个细节都“独具匠心”而成为“精品”;以引领“农村、农业和农民”共同参与的“爱心”,建设一项“众人拾柴火焰高”、“万紫千红才是春”的田园综合体,使之成为“不同业态融入、村民共同参与、生产生活和谐”的中国原酒文化风情旅游村落。

4.“四态”合一,规划建设中国酒村。酒村在规划之初便依照群经之首的《易经》地理科学,使整个酒村呈现“酒葫芦”、“聚宝瓶”的祥瑞之局,形成关锁不漏、藏风聚气的“项目形态”;融入酒文化主题,打造一个活化的“原酒村居”的“项目文态”;通过一二三次产业的联动互动并针对游客市场细分游客群体布局而成“成人、儿童、青年和老人”均能参与体验的“项目业态”;同时在项目建设中,力求呼应中国酒村所在地的山水和文化、充分利用本土建筑材料和乡村树种,打造具有浓郁“天府之国风情”的“项目生态”。

5.五风五味,彰显乡村特色。酒村充分挖掘项目所在地的“历史风貌、习惯风俗、民间风物、人文风情、美食风味”等“五风”资源;在项目造作时充分体现乡土风情的“土味”、乡村野趣的“野味”、民风民俗的“俗味”、古朴自然的“古味”、时尚小资的“洋味”,还原了一个原汁原味、记得住乡愁的“梦里老家”。

6.六大要素,构架产品体系。中国酒村在产品设置中力求顺应时代发展和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在基本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的基础上,赋予项目新的“商、养、学、闲、情、奇”等“六大要素”,丰富项目业态,满足新的消费需求。

7.乡村旅游不是硬开发、大开发、盲目开发,而是软开发、小开发、巧开发。中国酒村在项目投资和运营管理中坚持“轻资产、重体验、轻规划、重策划、滚动式、众筹资、大共享”等“七种模式”,做到有序投入、滚动发展,实现整个项目健康良性运营。特别是利用“共享经济”发展“共享农庄、共享田园、共享果园、共享民宿”等的共享投资模式,实现了政府、业主、农民以及城市游客的“四赢”局面。

四.发展目标

按照“酒香里的中国,记忆中的老家”的总体定位,中国酒村目前正深入推进四期项目“云居水渡-水上的院子”高端度假酒店项目,力求让旅者在山水禅音中养心、养身、枕水、沐水,在水景庭院中度过一段“大隐于市朝,小隐在村野”的闲适时光。正全力建设五期项目“爱尚花间谷-创意爱情乐园”,打造一处以“爱情”立意,以“花田”造景,将东西方爱情文化情景交融,塑造历史文化与现代爱情交相辉映的一座“花田漫村,爱情乐园”。

总之,中国酒村将通过后续项目的建设,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不断满足老、中、青、少不同游客群体的体验需求,将中国酒村建成旅游产品丰富、体验项目众多、旅游环境生态、农业景观耀眼的“酒道田园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