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目的地景区

辽宁省本溪水洞风景名胜区

发布时间:2018-12-21 10:30: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本溪水洞风景名胜区是以展示自然地质溶洞景观为主的风景区,由本溪水洞地下暗河、旱洞、中国国家地质博物馆本溪分馆、硅化木石林园、太子河水上娱乐中心、玉京山生态园和胜地民族风情园等景点组成,规划面积10.6平方公里。

本溪水洞是四、五十万年前形成的大型充水溶洞,洞内分为水、旱二洞。水洞全长5800米,现已开发2800米。水洞面积3.6万平方米,最开阔处高38米,宽70米。银河两岸石笋林立、钟乳高悬、千姿百态、各具特色,泛舟其间,如临仙境。洞内空气通畅,恒温12℃,一年四季皆可游览。


每到冬季,本溪水洞雾凇是本溪冬季旅游资源中最具独特的景观,由于受冬季不同温差的影响,本溪水洞景区特别是洞前区周边会经常出现“千朵万朵梨花开”的雾凇奇观,那晶莹剔透、波澜壮阔的奇特景观为本溪冬季旅游增添了唯美的一笔。

一、本溪水洞地质成因

本溪水洞的形成经历了一系列极其漫长而缓慢的地质变化。距今40-50万年以前的中更新世的早期,汤河在流入太子河河段时,河水渗入奥陶系灰岩含水层裂隙之中,在裂隙潜流条件下溶蚀着石灰岩,使裂隙不断加宽加大。这个过程持续10多万年,到距今约30万年以前的中更新世的中期,逐渐形成了水洞的雏形。

二、本溪水洞荣誉

从默默无闻的深山隐者到闻名遐迩的知名景区,本溪水洞已经成为东北众多旅游品牌中的明珠。本溪水洞从1983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1992年成为国际洞穴协会会员单位;

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2005年8月,本溪水洞成为本溪国家地质公园主园区;

2005年10月,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旅游洞穴”。 

2009年,成功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第二批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2015年,本溪水洞荣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16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旅游名洞”;先后入选“中国最美的旅游洞穴”、“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风景名胜区”。

2018年6月12日,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证为“世界最长可供连续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景区”。

三、本溪水洞开发历史

本溪水洞原名“谢家崴子洞”,当地的老百姓把山水转弯的地方叫崴子,这里称为谢家崴子村,这个洞也就被人称为“谢家崴子洞”。

日伪时期曾想开发,当地人就曾看到日本人画有《半洞穴式仓库建设图》的图册。一九六二年四月,沈阳军区接受了军事工程的勘查任务,工作分为地形、地质和水文等三个勘查小组,从洞外向洞内逐段进行全面勘查。

四、本溪水洞探险

本溪水洞“洞中有洞、水下有水”的迷幻布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水下探险爱好者前来探索其中的奥秘。1997年2月,水洞管理处会同中科院地质研究所,邀请法国洞穴联盟潜水队对洞内源头延续暗洞进行探测。经过2个星期的探索发现。暗洞发育寒武系地层,有少量石钟乳和鹅管,河底淤泥较多。洞内有蝙蝠和多足类生物。

五、张健挑战本溪水洞

2004年5月25日,中国第一“横渡勇士”张健正式挑战享有“世界第一长地下暗河”之称的本溪水洞。

张健挑战本溪水洞有几大难点。第一,挑战线路全长为5.6公里,是张健曾经横渡的长白山天池长度的一倍,而温度与长白山天池接近,均为0摄氏度左右,这样的低温对其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第二,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挑战地下暗河,与以往不同的是,挑战的难度不在于线路的长度而在于所选挑战地点的复杂程度。本溪水洞独具喀斯特地貌、洞内蜿蜒曲折、钟乳石笋星罗棋布,水流湍急多变,水下暗礁林立、时深时浅。在这种情况下,张健必须逆水流而上,大大增加了挑战的难度。

5月25日,“中国第一横渡勇士”张健正式挑战本溪水洞地下暗河,上午9:50,张健开始入水泅游,往返5600米,用时约1小时30分钟,挑战成功。

六、本溪水洞成功认证“世界最长可供连续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景区”

2018年6月12日,本溪水洞“世界最长可供连续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景区”世界纪录认证活动在辽宁本溪水洞风景区隆重举行。


根据世界纪录认证机构2018年5月11日下达的《挑战规则通知书》要求,此次世界纪录认证必须符合3个挑战规则:1、地下暗河已开发的可供游览区域长度不得低于2000米;2、挑战地必须可供乘船连续游览,中途不得中断;3、挑战地须在正常运营的景区内部。为认真做好此次世界纪录认证现场测量工作,世界纪录认证官在测量过程中测量船只晃动的情况下,选择了多点定位,多次测量以确保数据精确。

上午9时,来自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认证官现场对本溪水洞景区申报的世界纪录认证项目“世界最长可供连续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景区”进行实地认证。经过 1小时36分技术手段认证,本溪水洞连续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长度为:2323米,本溪水洞申报的认证项目顺利通过世界纪录认证官的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