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文旅品牌企业

中国建发国旅集团

发布时间:2018-12-19 10:08: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企业概述

一、旅行社概况

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经国家旅游局批准经营国内、出境、入境及台湾、金门、马祖、澎湖游等业务,是福建首批获得赴台旅游组团经营权的旅行社之一。


二十四年来,建发国旅集团团结一心,勇于开拓,从创建之初的8名员工发展成为今天拥有1200多名员工、拥有全国27家子公司、经营门类齐全、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服务网络遍布全球、拥有现代化管理体系的泛旅游大集团。目前,建发国旅集团拥有8大业务板块——旅行社业务(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航空商旅)、文化传播、会议展览、邮轮旅游、酒店营销预订、教育研学旅行、体育赛事运营、景区和民宿投资运营;5大核心优势——品牌优势、资源优势、规模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并在旅游服务中秉承“质量比成本重要,安全比效益重要”的经营原则,践行服务“三个一样”的要求,从品质旅游向精致旅游发展,追求旅游服务的“0风险和0投诉”,以真诚、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普遍赞誉。

二、经营管理成果

自成立以来,建发国旅集团全体员工遵纪守法,敬业守信,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始终秉承“真诚友好,宾客至上,信誉第一,互惠互利”的经营宗旨,敏锐把握市场动态,努力开拓旅游业务市场。自2004年起,建发国旅集团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旅行社营业额、利润总额和组接团人数等三项主要业务指标每年均以较大速度递增,并且连续12年位居省市同行榜首。公司自2004年起连续名列中国百强旅行社称号(现排行第19位),位居“全国利税贡献旅行社”十四强,营业额、纳税额和综合实力稳居福建省旅行社企业首位,荣膺“2016中国旅行社优秀企业”、“中国旅游知名品牌”、“福建省质量信誉5A级旅行社”首位、“福建省金牌旅行社”首位等多项殊荣。

2017年,公司全年营收达27.0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8 %;共缴纳税收2374万元,同比增长16%,组接人数达215万人次,同比增长6.3%,且无因公司经营管理问题导致的质量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三、改革与创新

建发国旅集团注重经营管理和产业发展的模式创新,抢先在福建涉足邮轮、会奖、展览、活动策划、景区投资运营等新型旅游业态模式,在福建省率先建设旅行社ERP系统,不断由传统服务型旅行社向旅游业全产业链运营商方向转型升级。具体举措有:

1.会展旅游

伴随着厦门会展业的发展,建发国旅集团自2001年就抢先涉足会展旅游市场,公司瞄准“优秀会议接待服务商”的目标定位,先后成立会务服务专业队伍,在福建省行业内率先推出会议接待、会展活动策划与执行服务,先后策划、执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世界合唱节、中美省洲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中国-东盟邮轮产业经济城市合作论坛、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海峡客家欢乐旅游节、福建恳亲大会等大型活动。与此同时,公司一直把“福建会展资源的推广”放在工作的首位,积极引进医疗医药、保险、汽车、零售直销、学会协会等多行业、多类型的会议接待以及会奖活动落地福建,为福建省会展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建发国旅集团已成为福建MICE的龙头企业,ICCA成员单位、SITE成员单位、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单位、厦门市会议展览协会副会长单位。2017年建发国旅集团全年共计承接了3646个会务接待工作,比增45%,接待42.8万人次,接待千人以上的大型会议共32个,比增23%,高水平完成肿瘤大会10000人、诺亚钻石年会6000人、幼教年会8000人、蒙牛全国经销商大会8000人等超大型会议的接待。


2.邮轮旅游

聚焦邮轮旅游业态,积极推动厦门邮轮母港建设,自2010年开始,引进国际邮轮停靠厦门,并提供上岸观光服务,累计游客人数超十万人次。自2011年,建发国旅集团在国内率先开展邮轮包船业务,开启了厦门母港东南亚海岛、越南、日本、韩国的邮轮之旅,创造了国内邮轮旅游运营的多个记录,累计组织邮轮游客近10万人,其中2013年开启中国内地首赴东盟国家菲律宾的邮轮之旅;2016年开启厦门邮轮母港前往菲律宾马尼拉和长滩岛的“海丝友好之船”女企号首航之旅。

3. 开拓展览运营新领域,创立国际休闲旅游展

2015年,建发国旅集团组建策展办展专业团队,成立厦门赛鑫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同时整合公司旅游、会议、活动策划等多板块资源,进一步拓展自主办展业务。成功策划举办了中国首个由旅行社主办、以休闲旅游为主题的国际性博览会——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打造了厦门乃至福建首个与国际接轨交流的休闲旅游产品展销采购平台和全球知名旅行商交流采购平台。这不仅是旅游企业自身在业务转型与跨越方面卓有成效的尝试,更为福建旅游国际化发展贡献了力量。2017年,展会入围“2017年度中国十佳优秀展览会”奖。

在成功主办休闲旅博会的基础上,公司输出展务服务,走出福建到桂林承办2016、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这是建发国旅集团第一次走出福建在异地承办的政府高规格展会,两届展会参展国家数量远超历届数量,参展面积也达到了新高,买家质量也高于往届,获得桂林市政府等各方的高度肯定。并于2017年12月、2018年9月连续成功策划执行“南平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两届)。

4.开拓“旅游+体育”新领域

做深“旅游+体育”产业,提升赛事规范化运作,引进并执行了““IRONMAN70.3”、“IRONKIDS世界小铁人赛”、2017“一带一路”UIM世界XCAT摩托艇锦标赛中国系列赛厦门赛。为了传播城市文化,丰富旅游产品,建发国旅集团还策划“城市穿越”赛事IP,成功举办“城市穿越”品牌厦门站(3场)、惠安站(1场)、西安站合计四场“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将城市景点、标志性建筑、城市建设、公共交通等与赛事相结合,面向国内及港澳台地区招募参赛选手,4场比赛参赛选手已超20000人。


5.旅游+教育

建发国旅集团专注“旅游+教育”,深耕研学市场,力争成为福建最专业、最具品牌影响力的研学旅游运营商。2011年,公司以目的地为导向,挖掘福建人文和自然资源,根据市场需求特点,打造独具特色的“七彩童梦”游学夏令营品牌,累计接待国内各省市的青少年营员超10万人;

2016年,借助集美区的文教旅游资源,建发国旅连续两年组织接待了集美中外学生国际文化交流季活动,接待来自全球三十个国家的近百名大学生,其中有来自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的大学生,与来自中国各地的几百名中小学生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2017年4月,建发国旅与漳州旅投集团旗下漳州东南花都有限公司开启“教育+旅游”合作模式,在漳州东南花都打造全省第一个示范性、国际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全年接待研学学生近万名

2018年,建发国旅集团与厦门市集美区国投资公司在集美新设立合资公司“厦门万千极美营地教育公司”,运营集美研学基地大楼。全力打造集美“研学旅行泛营地化”,为国内外青少年提供包括“人文集美”“艺术集美”“科技集美”“自然集美”“多元集美”“两岸研学”等主题的独具集美特色的研学课程,打造全国瞩目的“集美模式”。


四、服务质量安全管控

建发国旅集团在业务经营中制定了严谨规范的采购、导游、质量和安全管理制度,始终贯彻“质量比成本重要,安全比效益重要”的经营原则,始终做到“团大团小一个样、赚多赚少一个样、亏本服务不走样”的经营理念,2008年在福建省率先启动“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每年均保持96%以上的宾客满意度,同时深入了解游客需求和意见,重点督导宾客满意度调查问题的整改,为顾客创造优质旅游体验服务价值。由于企业质量安全管控的到位,建发国旅组接人数从94年不足万人到2017年组接游客达215万人,且无因公司经营管理问题导致的质量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建发国旅的“品质旅游”已逐渐成为游客出游的首选考虑要素。

五、人才培养

建发国旅集团极其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不断更新用人观念,努力建立有利于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人尽其才的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提倡“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在业务实践中培养了一支业务能力强、职业道德好、结构合理、数量充裕的、为企业发展无私奉献的人才队伍。

公司在福建第一家推出切实可行的导游五星级评定制度、固定培训制度、全陪一封信制度等完善的导游管理制度,目前共拥有中、英、法、俄、日、韩、泰、印尼、越南语及闽南语、粤语、客家话等语种专职导游员310人,同时建立起一支服务素质过硬的国宾导游队伍,为国内外游客提供高品质的导游服务。多年来,多名导游获评“中国好导游”、福建省首批“金牌导游”、“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导游王婷、施林荣获同时入选国家旅游局“2017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金牌导游培养项目”,获奖人数位列全省第一。

六、关注社会,热心公益,履行社会责任

在经营发展的同时,建发国旅集团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员工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连续多年组织5个城市老人免费一日游活动,多次为省内贫困山区小学捐赠图书,参与“爱心方格”公益活动,支助厦门特区贫困外来子女,并赞助了第三届厦门南洋文化节、厦门市老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建立“心旅基金”,募集资金用于支助特殊教育学校特困学生,以实际行动维护和提升“建发”品牌的美誉度和含金量,连续数年获市政府和省、市旅游系统“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以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7年,在2017年闽南(国际)游客节之第四届老年旅游节中,组织1000名55周岁以上老年朋友参加公益免费游;联合厦门市幼儿教育行业协会、厦门蓓蕾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组建了军营村儿童足球队,组织这支小球队参加了5月19-21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厦门国际小金砖幼儿趣味足球邀请赛(公益行)”;开展千班万娃亲子游俱乐部父亲节公益活动,为军营村的孩子们捐赠图书,送去温暖。此外,还建立“心旅基金”,募集资金支助特殊教育学校特困学生,组织20位来自小蜗牛身心障碍儿童中心的“小天使”参加IRONKIDS世界小铁人厦门站比赛,在国际赛事中见证他们的成长。

着眼未来,建发国旅集团将承载“专业温馨服务,开拓旅游新价值”的使命,以更加稳健的步伐,朝着“中国优秀泛旅游大集团”的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