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广东省肇庆市

发布时间:2018-12-14 16:12: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12/14/201812141544773207801_368_3.mp4

——中国砚都七星肇庆

广东省肇庆市,是粤语和岭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位于广东省中西部,西江干流中下游,东部和东南部与佛山市、江门市接壤,西南与云浮市相连,西及西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和贺州市交界,北部和东北部与清远市相邻。北宋重和元年(1118年)设肇庆府。“肇”作始解,“庆”为吉庆,意即宋徽宗自被封为端王开始,招来继承帝位而统治天下之吉庆。大美河山、古今风流,概括来说,就是:一府一砚三名人,山湖城江七星城。


一府,就是两广总督府。肇庆古称端州,宋徽宗亲笔御书,将它更名为肇庆,意思就是,“吉祥美好从这里开始”。历史上,有近600年,肇庆都是岭南地区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特别是明清时期,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赫赫有名的两广总督府从广西梧州移驻肇庆,直到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才迁往广州,历时182年。

一砚,就是端砚了。肇庆是中国砚都,端砚是肇庆最著名的特产,端,即端州的简称。肇庆端砚与湖笔、宣纸、徽墨并称“文房四宝”。其石质纯净细嫩,蘸墨笔锋经久不退,其雕刻也相当精湛,被历代列为贡品。正所谓,文房四宝砚为首,四大名砚端为首!端砚一直是“千金易得、一砚难求”的皇家贡品。


肇庆的三位名人,个个如雷贯耳。第一位,就是“东方三大圣人”之一的六祖惠能。他出生、顿悟、坐化都在肇庆。第二位,是北宋名臣——包拯。他曾在肇庆主政3年,包青天的美名,就是肇庆老百姓最先叫出来的。第三位,是“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利玛窦,400年前,他在肇庆这里绘制了世界上第一幅中文世界地图。

除此之外,古往今来,肇庆还孕育出汉代著名古文经学家陈钦和陈元父子,唐代两广第一位状元莫宣卿。唐代文学家、书法家李邕、日本高僧荣睿,一代禅宗大师石头希迁(陈希迁),在六祖惠能门下出家,在其后的禅宗五家,曹洞、云门、法眼三家的传承都渊源于希迁;蔡九仪将少林武术带进岭南开创南拳新流派。民国以后,涌现出原国民党中央常委梁寒操、原国民党陆军总司令、一级上将余汉谋、马炳洪、林湛、唐云山、罗懋勋、吕鉴周等国民党上将和中将。


康有为的学生陈焕章从晚清进士到留学取得博士学位,任民国议员,他创立了孔教,开办了中国第一所孔教学院;中国第一个共产国际代表刘泽荣连任三届全俄华工代表大会执委会主席,曾出席共产国际第一、二次代表大会,是最早见到列宁的中国人;原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著名物理学家吴大猷被称为“中国物理学之父”。曾率重庆号巡洋舰起义的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邓兆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杰出将领,历任海军副司令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等重要职务。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以“黎家山水”享誉艺坛,成为岭南画派的一代宗师,获得中国第一届“金彩奖成就奖”,是国画界的第一人。意大利传教士罗明坚、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以及北伐名将叶挺等众多历史人物在肇庆留下遗迹。


肇庆最绝美的地方,就是山、湖、城、江融为一体,城在山水中、人在画卷里。位于城区的七星岩,湖光一体,波光岩影,七座奇峰,宛如北斗七星,降落在万顷碧波之上,素有“岭南第一奇观”的美誉。而鼎湖山山高林密,峰峦竞秀,是中国“北回归线上的绿洲”。以七星岩、鼎湖山为中心,沿西江、绥江溯江而上,奇石河、竹海、燕岩、千层峰、盘龙峡等景点次第展开,构成了千里旅游走廊的绚丽画卷,肇庆也因此被誉为“七星之城”。

来肇庆游玩,您不仅能感受景区美景,还可参与节庆活动体验当地文化。目前,“请到广东过大年•肇庆行”、“肇庆国际半程马拉松”、“鼎湖山音乐节”等“旅游+”活动成为肇庆特色旅游节庆品牌。游客在参与节庆活动的同时,还能从多个感官了解肇庆的旅游文化。

肇庆市旅游资源集岭南山水与岭南文化特色于一体,具有品位高、开发价值大,类型齐全、组合状况好,分布成网成线的特点。以自然旅游资源为主,民俗风情、地方特色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包含了山岳景观资源、地质景观资源、水体景观资源、自然生态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民俗宗教资源、休闲度假资源等,种类齐全、品位较高。我市具有端砚、龙母信仰民俗及其建筑景观等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及大区域范围内有独特卖点的资源,有中国砚都、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利玛窦文化)等在全国具有独特性的资源。阅江楼(叶挺独立团旧址)等红色旅游景区分布全市各地。端州宋城墙是全国为数不多保存较为完好的古代城墙。以肇庆中心城区七星岩、鼎湖山为主要节点,龙母祖庙景区、龙山景区、燕岩景区、竹海大观景区、四会奇石河、高要八卦村等肇庆市的重要景区景点,五百公里环市公路贯穿其中,形成了“千里旅游走廊”。

七星岩景区总面积达8.23平方公里,因七座石灰岩峰排列状如天上北斗七星而得名,以峰林、溶洞、湖泊、碑刻、寺观为主体景观。素有“岭南第一奇观”的美誉,景区内的摩崖石刻是岭南地区保存得最多最集中的摩崖石刻群。主要有水月岩云、星岩春晓、天柱摘星、星岩烟雨、玉屏叠翠、千年诗廊、水中林趣、卧佛含丹、仙鹤呈祥、石洞古庙等景点。





鼎湖山由10多座山组成,总面积11.33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000米,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最高峰。鼎湖山以其是集风景旅游、科学研究、宗教朝拜于一体的胜地而被称为岭南四大名山之首。




龙母庙是坐落在广东省德庆县悦城镇三江汇流处的道教寺庙,她前临西江、背靠五龙山,左右青黄旗山两相拱卫,形式“五龙护珠”之势。龙母祖庙始建于秦汉时期,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重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集中两广能工巧匠和技艺大师历时七年时间建造而成,与广州陈家祠、佛山祖庙并称为岭南古建筑的“三瑰宝”。


封开龙山景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素有“广东小桂林”美誉,占地面积129.3公顷。景区内有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山水映辉所衬托出的一片片迷人景色;有独一无二,鬼斧神工所雕的石灰石溶岩神奇景观;还有多种或轻松写意或紧张刺激的旅游运动,进入景区会使你有如回归大自然的怀抱,重拾清新、梦幻、生动的感觉。



燕岩洞高66米,宽40米,深900米,洞中有一条长660多米的小溪,水深3-10米,可以泛舟穿洞。传说歌仙刘三姐当年为避地主的逼害,在洞中居住多年,天天在洞中唱歌,后来在这里升仙,留下的化身便成了“三妹放歌”的景点。它是我国内陆唯一有金丝燕栖息的地方。


竹海大观景区,内有万亩竹海“空气维生素”吸吮区和“竹林精气熏蒸区”,特色民族竹寨、竹林茶寮、竹生态园、竹水车、竹吉普车等。美丽清澈的绥江曲折回环蜿蜒而过,诠释着水的灵性,秀丽之水增添了竹的灵秀与峻逸。



奇石河风景区,位于四会市北部的威整镇,地处四会、广宁、清远三地交界处,全景区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享受有“广东九寨沟”之美誉。景区以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优雅的生态环境而著称,而景区内森林繁茂、瀑布飞流、奇石遍布。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乡村风情体验、农家风味佳肴于一体,被誉为省内最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度假区。

八卦村,又名黎槎村,距今已经700多年的历史,位于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肇江公路旁,与广新农业生态园近在咫尺。黎槎村西村呈八卦形态,布局精致,暗藏洛书河图的玄机,以中国古代儒家文化论述万物的重要景点《周易》的八种基本图形,亦称八卦,即“—”和“——”的符号形状吧房屋建在一座凤凰形的名叫凤岗的小山上。



肇庆的餐饮主要以粤菜为主,兼有糅合南北风味,中西风格,集菜肴、点心,小食于一身的地方风味。主要的地方特色有:西江河鲜、广宁笋宴、高要市大湾镇麦溪鲤(鲩)、文庆鲤、鼎湖上素、肇庆裹蒸、封开杏花鸡、四会仙螺、四会茶油鸡、德庆竹篙粉等。肇庆的牙雕、玉雕、竹编和工艺扇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剑花、蛋花、肇实、首乌、紫贝天葵是名优特产;清蒸文庆(山乃)鲤、清蒸麦溪鲤是特色名菜,肇庆独有;此外还有肇庆裹蒸粽、怀集燕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