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目的地景区

山西省恒山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8-12-14 15:59: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北岳恒山,中华五岳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光壮美,雄震北国,自古就是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和道教文化发祥地,以人文与自然的完美结合而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首批“国家旅游名片”。2009年,北岳恒山被列入国家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名录。




恒山山脉,西衔雁门,东跨太行,南屏三晋,北瞰朔漠,绵延不绝五百里,锦绣一百零八峰,奔腾起伏,横亘塞上,宋代著名画家郭熙曾用“恒山如行”来描述北岳的地貌特征。主峰天峰岭,位于山西省浑源县城南,海拔2016.1米,叠嶂拔峙,气势雄浑,为北国万山之宗主,素有“人天北柱”、“绝塞名山”之美誉。唐代大诗人贾岛曾用“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岩峦叠万重,诡怪浩难测”的千古名句来形容北岳的磅礴气势。林海松涛、奇峰怪石、道佛仙踪、云雪雾淞、湿地温泉等构成著名的恒山古十八景。

恒山风景名胜区是以雄伟磅礴的北岳山势为主要特色,供游览观光、开展多种科学文化活动的山岳型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景区内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悬空寺、永安寺、栗毓美陵墓、圆觉寺、文庙、律吕神祠、大云寺),省级重点文物4处,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较为集中、规模较大的文物古迹,独特的景观,加上底蕴厚重的文化底蕴,每年吸引大量的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朝拜。




一、自然资源

北岳恒山秦汉建庙,自然与人文景观兼胜,早在明代,就形成了“三寺四祠九亭阁,七宫八洞十五庙”的庞大古建筑群。

人文荟萃北岳庙。天峰岭,古称玄武峰,是北岳恒山主峰所在地,又名恒山庙群区,庙宇集中,规模宏大。建在主峰上的北岳大庙,气势恢宏,香火极盛,古碑题刻,比比皆是,是五岳中岳庙建于主峰之上的孤例。今天,庙群区主要有恒宗殿、会仙府、寝宫、九天宫、白虚观、姑嫂崖等古建群和翠雪亭、魁星阁等。景区崖壁上摩崖题刻随处可见,庙宇中碑碣匾额比比皆是,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浓厚的文化气息。

北岳大庙又名恒宗殿、贞元殿,当地人称为正殿,是北岳恒山之主庙。由于北岳恒山与其它四岳一样具有特殊的地位,是古代江山社稷的象征,历代帝王对恒山的祭祀十分重视。《通鉴》上载,西周的第二个皇帝周成王“巡狩至于北岳,北方诸侯朝于明堂”;《史记》中载“秦始皇二十九年复游海上,至琅琊,过恒山”;汉武帝天汉三年春三月(公元前98年),至泰山修封后,又亲临恒山进行祭祀,举行了“埋元玉”的典礼,并将恒山第一次封为神,于是历代帝王也效仿汉武帝,不断对恒山进行封禅;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亲登恒山,用牲牢、玉帛祭祀,并在恒山天峰岭创建岳庙;唐贞观十九年,太宗李世民亲笔撰写祭文;清康熙帝为北岳恒山亲题御匾“化垂悠久”;明清两代,差不多所有的帝王都曾遣使专程来恒山祭祀。

北岳恒山不但历代帝王十分重视,历来百姓朝拜,香火不断。农历四月初八是恒山传统庙会,期间,恒宗殿前举行盛大的法事活动。鼓乐声声,香火浓浓,不但浑源居民,就连附近市、县居民也前来赶庙会。白天,恒山庙群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步云路上游人如龙;夜间,整个庙群灯火通明,善男信女们烧香敬纸,祈祷还愿,通晓达旦,整个庙会规模盛大蔚为壮观。

恒山庙群区不但文物古迹星罗棋布,而且自然景观独特。这里断岩层层,壁立千仞,奇岩怪石,各呈异状。松柏森森、灌木丛丛,奇花异草,宛若天然植物园。特别是恒山的山桃花,更独具特色。春天,满山遍野的山桃花把景区装点得分外美丽,真是“游春东恒峰,满山桃花粉,峦霭远缥缈,岫云近迷蒙”。

天下巨观悬空寺。悬空寺被誉为北岳恒山第一胜景,位于恒山翠屏峰金龙峡的悬崖峭壁间,始建于北魏后期,距今1500多年历史,后经唐、金、明、清历代重修。





悬空寺是我国古建筑中罕见的杰作,堪称“天下一绝”,1982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诗仙李白游悬空寺后为其写下“壮观”两个大字,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了悬空寺后,挥毫写下“天下巨观”。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原理事长、我国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古建筑保护专家郑孝燮评价:“悬空寺玄、绝、奇、险,百来百看不厌”。2010年,悬空寺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界十大最奇险建筑之一”。

悬空寺堪称人间仙境,40多间殿宇楼阁,凌空构建在山势陡度垂直大约90度的半山悬崖陡壁上。远望悬空寺,像一幅玲珑剔透的浮雕,镶嵌在万仞峭壁间,近看悬空寺,大有凌空欲飞之势。登临悬空寺,攀悬梯,跨飞栈,穿石窟,钻天窗,走屋脊,步曲廊,几经周折,忽上忽下,左右回旋,仰视一线青天,俯首而视,峡水长流,叮咚成曲,如置身于九天宫阙,更似腾云皈梦。

悬空寺距地面高约50米,上载危崖,下临深谷,背岩依龛,其建筑特色可概括为“奇、险、巧、奥”,体现在建筑之奇、结构之巧、选址之险、文化多元、内涵深奥,建寺艺术可谓超凡脱俗。四十间殿楼的分布,对称中有变化,分散中有联系,曲折回环,虚实相生,小巧玲珑,布局紧凑,错落相依。整体格局既不同于平川寺院的中轴突出,左右对称;也不同于山地宫观依山势逐步升高,而是巧依崖壁凹凸,审形度势,顺其自然,凌空而构。其建筑充分利用峭壁的自然状态布置和建造寺庙各部分建筑,将一般寺庙平面建筑的布局、形制等建造在立体的空间中,山门、钟鼓楼、大殿、配殿等都有,设计非常精巧。

悬空寺不但建筑风格天下一绝,而且还是全国罕见的“三教合一”古寺。在最高建筑“三教殿”中,释、道、儒三教教主共居一寺,闪烁着古代和谐理念的光辉,反映出恒山“和”文化的独特之处。

悬空寺共有各种铜铸、铁铸、泥塑、石刻佛尊神像八十多尊。其中三佛殿的脱纱三世佛像、弥勒殿的明代铁铸弥勒佛像、三圣殿的阿难与迦叶像、三官殿的三官塑像和栈道石窟内的石刻佛像等,均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悬空寺峡谷栈道遗址位于悬空寺南金龙峡谷最窄处,古人曾在此建空中栈道连接东西两峰,是古时出入恒山的必经之路,书称“云阁虹桥”,后毁。峡壁至今还残留着当年栈道的行行方窟和“云阁”二字,“虹桥”二字因年久风化,已难辨认。

历代名胜不胜数。除上面介绍的恒山庙群、悬空寺外,城内永安寺元代壁画、栗毓美陵墓汉白玉石雕都具有很高的资源品位和独特的地域特色。永安寺传法正宗殿的巨幅元代壁画,是山西省和中国古代壁画的珍品代表,曾多次参加国内外的巡展;栗毓美陵墓为皇家敕建陵园,其汉白玉石雕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墓主人是清道光年间的河东河道总督,官居一品,死后被追赠太子太保衔,他发明的抛砖筑坝法在中国水利建筑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建国前夕仍在沿用。



二、文化底蕴

俗话说“域中之山,莫尊于五岳”“五岳归来不看山”。就恒山而言,除了北岳之崇、道教之盛、古建经典、绝塞风光等众所熟知的一些因素而外,其中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北岳恒山深受中外游客喜爱的最根本的原因所在。

恒山的文化特色之一,首推边塞军事地理文化。关于北岳恒山重要的军事地理意义,《管子》书中写到:“恒山北临代,南俯赵,东接河汉之间。”因此,古人认为,据恒山之险就可以“南去临全晋,北来控朔方”(明·杨巍《登恒山》)。明人罗森更是形象地指出,恒山是“峙中华之坊表,巩神京之翊卫”。这样,恒山就常常成为诸侯之间、民族之间的必争之地。

对于恒山独特的军事地理意义,有人遍阅历代,最后总结为如下几句话,可谓见解独到。“春秋时,代国靠恒山存天下;战国时,燕、赵凭恒山立天下;两汉时,匈奴利用恒山争天下;东晋时,慕容氏踞恒山威天下;北魏时,拓跋氏依恒山分天下;宋仗恒山守天下;金恃恒山鞭天下;元灭天下,清统天下,也凭借的是以恒山为主体的长城沿线天险。”故从战略意义上讲,恒山之险,的确可“折天下脊”。


独特的三教合一,是恒山文化的另一个重要特色。尤其是以现存悬空寺内的三教殿为代表,体现了三教合一在边塞恒山这样一个民族汇聚、融合的地方,源远流长的独特历史。

千百年来的山岳文明、祭祀文化、国教(道教)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使恒山这座五岳名山倍受尊崇。无论是远古人类山岳崇拜的五岳形成,还是始于远古大帝的封禅祭祀,还是作为中华道教发祥地,以及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等等,都使作为“五岳国山”的北岳恒山拥有着难以比拟的独特魅力和光环,吸引历代文人骚客和海内外游客前来寻奇探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