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重庆市忠县马灌镇

发布时间:2018-12-13 11:26: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一、基本镇情

马灌镇位于重庆市忠县西北部,全镇幅员面积114平方公里,辖16个村、4个社区,总人口5万人。梁忠高速(张南高速)穿境而过并设有马灌互通,距忠县县城45公里、万州区主城120公里、四川省达州市140公里、重庆主城区180公里,交通便捷。

现代农业大镇。马灌农副产品丰富,是农业农村部粮油高产示范片、重庆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素有“忠县粮仓”之美誉。拥有1.3万亩油菜、1.2万亩竹海,年出栏肉兔40万只,无花果、孔雀、桑苑鸡、娃娃鱼等特色种植养殖持续发展。

基础教育强镇。全镇有中小学校5所,各学校办学条件良好,师资队伍一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尤其是马灌初级中学毕业班升拔山中学学生人数多年领衔后乡片区,基础教育教学水平名列全县前茅。

忠孝文化名镇。近年来,马灌先后涌现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吴林香、“救火英雄”杨钢、“诚信老爹”张绍河、“忠县十大孝星”张玉兰等优秀儿女,他们用平凡的人生书写了感人的故事,生动诠释着忠勇、诚信的忠县精神。

近年来,马灌镇瞄准“香村甜园·多彩马灌”的乡村旅游发展总体方向,以菜花节为引领,胭脂脆桃、桑葚、无花果等采摘节为依托,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正逐步发展为种、养、加一体,游、购、娱配套的乡村生态旅游度假区。




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8年,马灌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瞄准“农业强镇、特色小镇、商贸重镇”建设目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步伐,现代农业不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社会民生保障有力,干部执行力明显提高,群众创造力得到激发,全镇经济社会水平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今年前三季度,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72378万元,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达19460万元,同比增长17.1%;农业增加值达21178万元,同比增长5.5%;工业增加值达12919万元,同比增长1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293万元,同比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032元,同比增长8.7%。




(一)坚持农旅融合发展,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努力发挥传统农业基础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提升镇域基础设施,农旅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旅游落地开花。一是特色产业规模扩张。实施以“水稻、油菜”为主的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全年完成粮油高产创建面积14500亩,稻谷、油菜产量分别为19651吨、3573吨,持续实现稳产增收。投产笋竹4000亩,出产鲜笋600余吨。预计全年可出栏肉兔75万只、生猪4.65万头。引进招垠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000万元种植花椒1000余亩,遵义金巨仁贸易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种植红樱子高粱3000亩,忠县恒昇润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种植碧根果100亩。占地90.03亩的50万头生猪产业合心租代种猪场项目正抓紧建设。引进阳光能源公司发展集中式光伏产业1100亩,高桥村、白高村、果园村共 166.2千瓦分散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主导产业基地已日趋成型。二是特色小镇建设加快。争取资金 600万元完成迎宾湖整治,建成官塘社区游园。持续实施强电升高、弱电下地工程。投资 250万元完成四个场镇污水处理厂技改,新建场镇污水管网5.5公里。新增连锁超市1家。完成5个道路硬化项目、农村四好路第一批指标建设共计 50.7公里。深入开展“河长制”工作,全镇水域生态环境大幅改善。以果园村、倒灌社区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社区)为引领,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加快全镇美丽乡村建设。三是乡村旅游迅速崛起。全力推进倒灌湖乡村旅游片区建设。3月,联合县文化委成功举办“香村甜园·多彩马灌”重庆忠县第一届菜花节,期间吸引游客5万人次,网络关注量达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0余万元,为全县新一年乡村旅游开好了头、起好了步。4至10月,先后举办桑葚、胭脂脆桃、无花果采摘节,吸引3万余名游客前来采摘游玩。投资5000万余元的凤吟园即将开门迎客,金宝等村(社区)农家乐在菜品、交通、环境等方面提档升级。全镇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崛起。




(二)持续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大见成效

我镇现有贫困户83户233人,今年拟脱贫124人。在县委县府的指导下,持续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县镇联动,共同谋划。县民政局扶贫集团成员单位、镇政府机关、镇级各单位职工,和所有建卡贫困户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亲戚”,为其规划脱贫项目,开展节假日慰问,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贫困农户如期脱贫。二是产业扶持,脱贫致富。在金桂村等建起12000亩笋竹产业基地,在高桥村发展700亩榨菜种植基地,在白高村等建起了光伏产业。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近3000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三是电商扶贫,拓宽渠道。三个村(社区)建设了网上村庄,农村淘宝和村邮乐购覆盖80%以上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