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湖北省武汉市

发布时间:2018-12-06 15:24: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武汉,地处富饶的江汉平原东部,是一座融汇了深厚历史、丰富文化,辉映着古今魅力的休闲旅游名城。它以3500年商代最早城市雏形为缘起;以世界第三大河流长江为血脉;以高山流水、白云黄鹤的优雅为气韵;以九省通衢、高铁网路覆盖大半中国为格局;更以华中地区唯一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开放为胸襟,独具大江大湖大武汉的气魄与包容。

江河湖滨占城市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武汉的自然胜境中承载了无数人文故事;在中国历史的每一段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武汉的历史记忆在今天有了新的重温和演绎——“大江大湖大武汉”,是城市的性格与口号。

武汉之大不仅在面积之广、历史之久、文化之厚,更在包容多元的胸怀、纵贯时间的自由、敢于更新的活力。这样的武汉,拥有无数种丰富的体验,吸引“近者悦,远者来”,深具休闲旅游名城的示范魅力。



历史文化之“大”——上下数千年,声誉贯世界

武汉北部境内的盘龙城遗址距今3500年历史,是商朝方国的宫城,被称为“华夏文化南方之源”;春秋战国时期属楚国,孕育了浪漫多彩的楚文化。独步一时的青铜铸造、领袖群伦的丝织刺绣、八音曼妙的音乐、巧夺天工的漆器制造,今天在省博物馆仍可感受那遥远的文明璀璨。

伯牙子期一曲《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就发生在武汉。今天,游走古琴台景区,仍能怀缅以音印心的友情,在琴社庭院中感受历史的回响。

唐时,成为长江沿岸的商业重镇,始有“江城”之城。李白在此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令“天下江山第一楼”美名流芳;崔颢远眺汉水芳洲写下“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诗篇,使黄鹤白云成为一种永恒的乡愁,照见了数百年的中国感动。

明代,汉水改道形成了“汉口镇”,始定三镇格局,并成为天下四大名镇之一,书写了“楚中第一繁盛处”的荣华;19世纪末20世纪初,汉口开埠,成为了中国近代都会的先锋,以“东方芝加哥”的美誉,对外贸易、名扬四海。今天,走在汉口的江滩万国建筑群,依然能感受往昔的繁华与多元交融。

这里,还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发祥地,无论是辛亥革命之发轫武昌起义,还是共产党人以星星之火燎原中国的努力,都是武汉值得铭记的红色记忆。



民俗风情之“大”——舌尖品百味,腔调唱传奇

武汉是一座懂得享受生活的亲民之城。这种亲民体现在“街里街坊”的市井气息中,也体现在武汉人对美食的讲究和热情中。因地处中心而形成了包容性的饮食文化:嗜辣似川湘,嗜甜似江浙,清淡似闽粤,厚重似徽鲁;也因直爽开朗的城市性格,形成了接地气、爱生活、食为先的民间饕餮大赏。过早和宵夜,是武汉日与夜的最亲切的缩影;热干面、豆皮、面窝、油焖大虾、武昌鱼、鸭脖子等百余种美食都是地道的武汉味道。

汉腔汉剧,优美活泼,节奏鲜明,在清末流传至北京,经历了徽汉合流最终形成京剧。汉剧,在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剧目约有600余种,多为历史演义故事和瑰丽的民间传说。《英雄志》、《祭风台》、《李密投唐》等经典的汉剧,今天在城市各大剧院还在上演;汉腔相声甚至吸引了新一代的95后重新演绎。武汉的“精气神”就在这腔调中流传。

汉绣、木雕、漆器、泥塑、剪纸等一系列国家或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了民间工艺、民俗文化的宝贵形式,以新的创意内容展现,成为点睛日常的文创商品,是武汉旅游喜闻乐见又具特殊纪念意义的礼物手信。



名胜风景之“大”——悠悠江湖老风景,深度体验新风尚

两江百湖、胜境丰富的武汉,从来不乏旅游名胜。黄鹤楼、东湖、归元寺……固然是众所周知的“经典打卡地”,旧的名胜风景,在今天更上演着一幕又一幕新的都市风尚。

在“世界级城市绿心”东湖,全长28.7公里的东湖绿道开通。在这条国内首个城区内的5A级景区绿道上,人们可以慢跑、散步、骑行,亲密接触湖山、湿地、动植物;

在长江,首座漂移式多维体验剧场“知音号”,成为感受长江的新姿势。坐“知音号”渡过一个有故事的夜晚,成为国内外游客争先体验的风尚。船剧同名,演绎着民国武汉的风情记忆。




在“老汉口”的代表——江汉路,汉口的故事流动成新的“十里长街”。既有露天的世界建筑博物馆,又有土生土长的老字号,还有珍贵的百年民居,文艺时尚的黎黄陂路。

有着被誉为现代“清明上河图”之称的楚河汉街,云集了时尚潮牌、民国建筑、楚风汉韵,更有由世界舞台艺术大师执导的梦幻水上秀——汉秀,为游客呈现一场高科技、艺术感的戏剧盛宴。

还有微缩全球117座特色园林的园博园;收藏荆楚珍宝的殿堂级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中国最美大学——武汉大学;红色旅游经典——武汉革命博物馆;都市生态后花园——木兰生态文化旅游区……

武汉,是一座具有历史纵深文化、江湖包容姿态、热情敢创新意的活力之城、魅力之都;武汉旅游也以“每天不一样”的热情和生动,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更具品质的服务。以全域资源整合为发展主线,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以全民参与、深度体验、创新传播、跨界联动为主要思路,不断更新武汉旅游体验,提升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