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浙江省仙居县上张乡

发布时间:2018-11-29 16:47: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上张乡是仙居县委旧址所在地,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革命老区山区乡,境内自然、人文资源丰富。乘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上张乡立足乡情、集广智、纳民意,全面发力,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立足建设“慢生活休闲小镇”的总体定位,在山水中作画,致力于良好的生态维度、品质的生活维度、可持续的生产维度的有机结合,注重民生导向、红色融合、人才引进,成功创建为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谱写了一首乡村振兴的“美丽”新乐章。

一、注重民生导向,完善集镇服务功能

一是民意为先,重抓基础设施完善,打造宜居乡村。以民意为先,按需排项目,由专项调研小组进村入户收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最强声。针对反映强烈的新农村改造诉求,坚持小城镇规划和新农村规划同步推进,做到“多规合一”,合理布局谋划56个对标应建必建节点增靓项目,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针对“街市”顽疾,结合“低小散”整治,将淘汰的蕃薯粉厂改建为二星农贸市场,弥补城镇设施空缺。结合群众反映的停车难、休闲场地缺少、脏乱差等问题,在集镇区新建了生态停车场、村口景观点、慢生活广场、文体中心、旅游公厕等20余个民生项目,将“痛点”变“亮点”,极大地提升了其作为乡政治和经济中心的公共服务承载能力与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

二是富民为本,擦亮生态富硒名片,打造宜业乡村。通过农特产展售中心建设,将本土山货、土货集中展销,实现群聚效应。同时以减免租金、创业大赛等形式吸引青年电商创客,将上张的农副特产品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展销,借此平台为合作社、农户、手工作坊打通从田头到市场的绿色通道。通过“慢生活旅游节”、“上张年货节”、“微平台吆喝赛”等,加强品牌打造,做足“土”字文章,擦亮生态富硒名片,促使富硒大米、高山竹笋、手工豆腐乳、手工面条、番薯面、水蜜桃、猕猴桃、土猪肉、土鸡蛋等销售在一年之内实现3倍的增长。



三是全民参与,构建乡村治理自觉,打造温暖乡村。注重宣传教育,动员全民参与。利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和新闻媒体、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刷屏式立体宣传。组建小城镇“全民”志愿服务队,包括干部、企业主、商铺经营户、巾帼先锋、老人协会、青年“朋友圈”、村民代表等150余人,以城镇主人翁的角色意识参与各项整治行动。例如,在人畜分离工作中,有的户主提出,部分猪都要出栏了,一搬移会不适应,急于卖又卖不到好价格。于是全乡干部、群众的朋友圈开启了卖猪肉的刷屏模式,28头土猪两周内销售一空,100多头家养猪顺利搬迁。

二、注重红色融合,鲜明集镇人文内涵

一是做好“红色+旅游”文章。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带动的红色与旅游的加速融合,将红色元素植入村口景观点、“乡愁记忆”主题文化中心、慢生活文化广场等,和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红色展厅、姚岸村国防教育馆、红色体验基地、慈孝文化园、烈士墓等红色元素串点成线,形成一条6公里的红色记忆走廊。通过打造红色地标,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二是做好“红色+网格”文章。为顺利推进项目实施,以党建为统领,发挥党员垂范作用,开展认领“红色网格”整治志愿项目,变干部“独唱”为全员“合唱”,以群众义务投劳方式,在门前屋后、拆后空地新建小景观点200余处,在短短一个月内彻底整改卫生死角170余处,60余处门前屋后乱搭建在一周内自动拆除销号。据统计,群众无偿投劳3000多人次,节约人工费、材料费等支出100多万元。

三是做好“红色+产业”文章。充分发挥党员“土专家”“田秀才”的党建品牌作用,由党员带头整治;党员带头养殖,发展产业,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党员带头发展民宿、农家乐,促进村庄发展;让党员“土专家”、“田秀才”不仅树立党员带头形象,更成为产业发展的先行者,促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至目前,共挖掘高山蔬菜、黑木耳、竹笋等党员种植能人60余人,稻田养鸭、养鱼等养殖能人20余人,建立培训课堂,邀请党员“土专家”“田秀才”开展30余次对口培训,培训达4000余人次。




三、注重人才引进,凝聚集镇发展力量

一是聚专家之智。该乡依托挂牌成立的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等平台载体,引进专家的智力以解决乡建中存在的难题等,签约聘用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6位专家教授为实践课堂导师,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特色产业提升计划等方面提供智慧与良方,并设立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中心实践基地,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设省级村庄落地试点,浙工大之江学院乡村振兴产学研基地等,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的主导力。





二是汇乡贤之资。在小城镇环境整治中,该乡大力实施“乡贤+引资”战略,进一步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才回乡等,借助乡贤的力量,积极完善餐饮、民宿等旅游配套服务,指导民宿发展,增加产业经济效益。至目前,乡贤带来项目3个,投资高端民宿项目、生态养老项目等2亿多元。在打造民宿品牌的同时,植入文化元素,突出民俗特色,围绕着“农的性质、家的感觉、乐的环境”培育上张“慢生活”民宿品牌,成功打造出姚岸村、田垟陈村等一批民宿特色村,实现民宿多元化、个性化发展。今年5月,投资3100余万元的上张乡贤回归项目暨仙居“且慢民宿”在姚岸村正式开工,致力于打造集“吃、住、行、游、养”余一体的红色旅游小镇。




三是集青年之创。以乡村创客基地为平台,邀请青年创意团队参与到乡愁记忆展厅、文体中心、文化礼堂等项目中,为小城镇整治提供创意。例如,将年久失修的上张老粮站被改造成集书吧、乡愁展示中心、茶室、微讲堂于一体的文体中心;修复老供销大楼等保存较好的70年代建筑,保持了其“原汁原味”的年代感;结合C级危房修缮工作,整改提升了一批木质老旧房、石头房,彰显了独具中国传统色彩的乡村建设文化,成为上张乡愁的聚集点。今年6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等5所高校志愿者走进姚岸村,利用高校资源,以师生共创、校地合作的形式全力打造姚岸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从而促进上张全域旅游的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