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山西省岚县

发布时间:2018-10-23 10:05: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一、岚县概况

岚县,位于吕梁山北端,汾河上游,北靠岢岚,东邻太原,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岚县海拔较高,人称“天上云间”。总面积1510平方公里,总人口17.8万人。这里历史悠久,山川秀丽,地貌多姿,物产富饶。

境内四面环山,群山均属吕梁山脉,主要山峰西有白龙山,南有龙头山,北有饮马池山等,海拔均在2200米以上,其中白龙山,高峻巍峨,坡陡沟深,森林茂密,百草丛生,海拔2275米,为县内最高点。全县整个地势西北高而东南低,中、东部与静乐合成一小盆地。境内河流有岚河、岚漪河、蔚汾河等。其中以岚河为大,它由岚城河、上明河、普明河汇合于东村镇流入娄烦,注入汾河。

岚县内外部交通较发达。岚县的交通优势也比较明显,国道209线、省道岚古线、忻黑线贯穿全境,与太原、忻州、吕梁三市相连、直线距离各为100公里。目前,岚古(岚县—古交)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古岚(古交—岚县)铁路、太佳(太原—佳县)高速公路已经开工建设。便利的交通条件,为岚县旅游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二、历史沿革

岚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考古表明,新旧石器时代即有人类在此生息。商为燕京戎地,周为娄烦胡地。春秋时期晋国建汾阳邑,汉置汾阳县。北魏王城,三晋名邑;北魏初年,秀容部帅尔朱郁德于封地汾阳邑环300里建秀容国,置岚州。唐代改称宜芳县,明洪武初年定名岚县,县境历汾阳、秀容、宜芳、广州、岚州、岢岚州、岚县,有 2000多年的建县历史。

二、岚县主要旅游资源

1.白龙山省级风景名胜区

岚县白龙山,原名大万山,因建有白龙庙而易名,位于县城西二十二公里,与兴县接壤之处,景区面积33.8平方公里,由209国道普明村西按路标所示,沿旅游公里可直达景区停车场。

龙山胜境为古“岚阳八景”之冠。千百年来,白龙山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域文化,孕育了千姿百态的丽山秀水和人文名胜,留下了许多动人的诗篇和美丽的传说。白龙山因白龙神而得名,这里更是闻名遐迩的朝拜圣地,方圆百里的人们常来这里上香请愿,祈福求安。白龙山山势雄伟,挺拔峻秀,群峰耸立,层峦叠嶂。遍山苍松翠柏,名花异草。既有珍贵的省鸟褐马鸡等珍稀动物,又有“龙门伏虎”、“白龙吐珠”、“双松合抱”、“三仙聚会”、“醉仙卧石”、“神龟望日”、“飞来镜石”、“饮马池”、“马碲石”、“迎客松”、“一线天”及“石驼峰”等奇异的龙山十二景。特别是由著名书法家赵朴初老先生为白龙山题写的高15.5米,宽8.5米,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寿”字,更为白龙山增添了一处壮丽的人文景观。2013年,白龙山风景名胜区被评为山西省首批休闲旅游度假区;2014年,白龙山风景名胜区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2.饮马池亚高山草甸

饮马池山风景区位于岚县北端与苛岚县交界处,面积38平方公里。饮马池山主峰海拨2236米,山顶上绵延着千余亩宽阔平坦的高山亚寒带草甸,周边山地遍布着葱茏的原始森林。

景区内群山葱茏叠翠,秀美曲折的溪涧,色彩斑斓的清泉,共同组成了地形复杂多样、景致变化万千的奇幻景观。作为高山草甸的天然屏障,山上生长着针叶林、阔叶林、灌木林等原始林木,栖息着鹿、麝、豹、野猪、褐马鸡、山鸡、野兔等野生动物。这里,夏季凉爽,水源充足,山的东坡溪水自西向东而下,形成多处小瀑布和小水潭,清澈见底,碧波荡漾。

饮马池山顶延绵起伏着千亩宽广的高山草甸。草甸为古代朝廷戍边守军的饲牧基地。自古以来,地处晋西北的岢岚和岚县交界之地,是北方游牧民族南下中原的重要门户,被视为“锁阴关键”的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没有河流阻隔,山脉抵挡,自然成为游牧铁骑踏入中原的快速通道。这里地处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汇的边缘,在古代曾是军事重地,唐李白《送友之岚州》“将军飞虎符,战士卧龙沙。边月随弓影,严霜拂剑花。”描述的正是将士戍边守军的情景。

饮马池山因饮马神池而得名。饮马神池为古“岚阳八景”之一。景区山腰有一泉池,方可丈许,水清见底,长年不冻。远看清池,周围雾霭缭绕,宛若仙境。据传说,尉迟恭在岚州牧马,数年未得一良马,闷闷不乐。一晚,梦见一白胡子老头道骨仙风,飘然而来,告诉他:“你无良马,何不去渥窝池中去取?”第二天他去渥窝池,果然见一马在此饮水,膘肥体壮,神俊异常,尉迟恭便跨骑而去。此后,渥窝池便更名为饮马池,该山也因此而得名。

饮马池原始森林负氧离子富集,空气清爽宜人,富含植物精气,是一个修身怡情的天然大氧吧。穿越天然林海,仰望山顶,绿树成荫,郁郁葱葱;俯视山间,林海绵延,层峦叠翠。山川河流与峡谷林草相得益彰,无泉涌激流,有曲流潺潺。山幽水秀,树木青翠、鸟鸣虫啭,溪水潺潺,仿佛置身宁静恬淡的世外桃源。

体验林海松涛,感受自然之美,登临高山草甸,绿茵如毯,坡缓谷阔,山顶浑圆。放眼望去,云淡风轻,碧草连天,波澜起伏,一望无垠。留给我们的是远离喧嚣、尽情享受自然静谧的绝妙感受,是消暑纳凉、怀古探幽、修生养性、陶冶心灵的理想胜地。

3.岚县土豆花开风景区

岚县地处吕梁山北端,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气候凉爽,降水量少,具有种植土豆的天然地理优势,是山西省土豆主产区,也是全省“一县一业”土豆示范基地县。近年来,岚县投资建成了全省一流、吕梁最大的脱毒土豆繁育基地。良种的充足供应再加上政府大力度的投资和积极正确的引导,目前,土豆已成为岚县第一大宗农作物,近几年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30万亩左右,年产鲜食薯40万吨以上。岚县土豆先后完成了20万亩无公害产地认定、30万吨无公害产品认证、2万吨绿色食品马铃薯产品认证,并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的“岚县马铃薯”地理标志认证,这也标志着岚县土豆正逐渐迈入高端农产品行列。

为进一步推介岚县土豆,加快岚县对外开放步伐,岚县于2015年7月18日至7月28日成功举办了首届“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活动,2016年6月至9月举办了中国·岚县第二届“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活动。

2016年,岚县土豆花开旅游文化月的主题为“岚县土豆:主粮与健康,脱贫与希望”。整个文化旅游活动包含了赏花、游景、摄影、品餐、研讨、垂钓、体验、八音、听戏、观展、购物、招商等16项活动,备好旅游大餐,迎接八方来客。

山水云间,清凉岚县。盛夏七月,土豆花开。“南有婺源油菜花,北有岚县土豆花”。七月中旬到八月底,岚县30万亩土豆花竞相开放,千里平畴沟壑,一派丰收景象。王家村是观赏土豆花花美景的最佳去处之一。

王家村,位于岚县河口乡,距县城北40公里处。从岚县县城一路向北,越过发源于饮马池山麓、由东向西流缓缓流过的岚漪河,我们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土豆花海向四周缓缓地舒展开来,一望无际,土豆花海绵延相缀,一路绽放,一路清香,构筑起一道迷人的田园风光。

岚县土豆餐饮文化独特。岚县土豆风味系列小吃历史悠久,远负盛名。小吃品种繁多,做工精细,风味独特,用土豆可制作100余种美食。温家宝等领导在岚县视察期间,指出“小土豆、大产业、靠科技、能致富”,对岚县的风味小吃更是赞不绝口,称其为地地道道的“绿色食品”。上世纪70年代,著名作家马烽在岚县采风时,称岚县土豆粉面饺子“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土豆宴已成为岚县独树一帜的饮食文化名片,也为国家推进土豆主粮化战略提供了有益范本。

4、岚县八路军120师司令部旧址

岚县八路军120师司令部旧址位于岚县岚城镇城内村东门、镇政府西院的五龙庙内。师部旧址坐北朝南,南北长41.2米,东西宽19.5米,占地面积800余平方米,为清代建筑。旧址基本保持原貌。为岚县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之一。1937年10月至1938年12月,八路军120师驻进岚县,司令部设立在五龙庙。贺龙、关向应,甘泗淇、周士第等首长均住此。120师驻岚期间,组织抗日自卫队,成立农救会,协助牺盟会建立游击大队,举办军政训练班,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正是这座小院,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高擎全民族抗战旗帜、建立晋绥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征程,见证了晋西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共纾国难、救亡图存的峥嵘岁月。2006年被吕梁市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5、岚县面塑及岚城供会

岚城面塑供会是一种古老的民俗宗教活动,于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举行,它与全国众多的面塑形式的祭祀活动相比独具个性。岚城北街的供会原汁原味地延续了古代观音信仰的仪式形态,是村民自发自愿的基础上形成的全国独有的一条盛大空前的面塑供会展风景,供会上,面塑供品摆一百多米长,其摆供场面之壮观、活动形式之独特、面塑供品制作技艺之精美,堪称一绝。2014年岚县面塑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岚城供会的面塑的造型题材极为广泛,如象征人家兴旺的十二生肖、爬孩孩、罗汉汉;有象征六畜兴旺的家禽、家畜;有象征万物峥嵘的花草树木;有象征喜庆吉祥的如意壁合、马到封侯;还有反映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的,如唐僧取经、鹊桥会等。现在的岚县岚城北街面塑节打破了传统的以敬神公开展示为目的单一理念,成为了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商品性的民间面塑艺术大竞技盛会。

三、岚县旅游创新与发展

近年来,岚县紧紧抓住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厚重悠久的历史、独特的神奇的文化、凉爽宜人的环境、丰富的特色小吃等优势,深度挖掘本地特色,认真做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发、宣传推介等方面的工作,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一是积极打造“一园、五城、八魅力”旅游品牌。“一园”即省城太原后花园;“五城”即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保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无障碍县同创;“八魅力”即名山、名池、名城、名艺、明园、名人、名居、名吃。二是打造特色旅游线路。打造209国道沿线以白龙山、饮马池山、茅龙山、皇姑梁、龙凤公园、岚城水库、秀容古城等旅游景点为主的特色旅游线路,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业。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推介。通过旅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网站、电视等平台、在道路沿线制作宣传图版等方式进行推广宣传。

四、旅游规划综述

岚县县委、县政府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山西马铃薯第一县”资源禀赋,确立了“融入太原都市圈、打造省城后花园”,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奋斗目标。近年来,为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我县启动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坚持以国家“4A”级景区理念制定县域旅游发展规划,依托与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签署的马铃薯、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开发项目,加快推进“中国土豆花风景区”县域大景区建设,着力打造以马铃薯为主题的现代农业示范、特色农产品交易、特色餐饮体验、生态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大力推动旅游业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新产品,形成全域旅游的格局,推动我县旅游由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