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陕西省宁强县

发布时间:2018-10-15 15:04: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宁强县位于陕西省西南角、汉中市西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毗邻四川、甘肃两省八县区,是联结大西北与大西南的主要门户和黄金通道,素有“蜀道明珠”、“千里汉江第一县”之美誉。摄影:王金泉

宁强县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毗邻四川、甘肃两省八县区,自古为秦蜀要冲、蜀道咽喉,是连接大西北与大西南的主要门户和黄金通道。宁强是古羌族繁衍生息之地,也是汉江发源地,素有“三千里汉江第一城”之美誉。

彩绘石羊栈

宁强旅游资源丰富,共有旅游资源8大主类、21个亚类、50种基本类型,共计150多个旅游资源单体,主要景区景点8处,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处、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个。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电视剧《一代枭雄》故事原发地青木川古镇魏氏宅院

汉江发源地、国家湿地公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汉水源森林公园。图为汉水源森林公园月亮湖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电视剧《一代枭雄》故事原发地青木川古镇

宁强是一幅画。汉水源头,飞瀑流泉,绿嶂石潭;大安溶洞群奇险莫测,形态万千,绚丽多姿;金牛峡、五丁关、盐茶关、棋盘关素以西秦要道著称,古道犹在,神韵犹存;禅家岩天坑群鬼斧神工,集天坑、洞穴、峡谷、溶洞、飞瀑、峰丛、洼地于一体,是世界级地质遗迹,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世界最美天坑”。在宁强,处处可以寻到天然的“大氧吧”,处处可以感受到“绿水、蓝天、青山、宁静”的美妙。

集草甸石林、峡谷瀑布、原始村落为一体的草川子景区

宁强·禅家岩天坑 

宁强·九台观春色

宁强是一部书。三千年氐羌故地,南北文化在这里汇聚;数百里入川古道,秦蜀风情在这里撞击。这里有见证大禹治水到汉源的“禹王碑”,有直隶京师160余年、开中央直辖县之先河的三泉县遗址,有诗仙李白《蜀道难》描述的“五丁关”,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蜀道咽喉——“西秦第一关”。也有展示集古羌信仰、民间祭祀、民俗风情于一体的羌族文化产业博览园。

宁强·毛坝河挂壁公路

宁强·羌族风情

宁强·羌族文化博物馆

宁强是一个传奇。宁强西南边陲古镇青木川,因其“一脚踏三省”的特殊地理位置,历经数百年风云变幻,遗留下170余座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其中尤以魏氏庄园、唐世盛、辅友社、荣盛昌、荣盛魁、辅仁中学等闻名遐迩。一代枭雄魏辅唐,在民国13年至38年间偏安一隅,掌控青木川达25年之久,期间建宅院、修水利、种大烟、兴商业、办教育,将青木川发展成三省交汇商铺林立、空前繁荣的“青木国”,其逸闻轶事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2014年,以青木川为原型改变的电视剧《一代枭雄》在全国热播,吸引各方游客纷至沓来,探寻一代枭雄魏辅唐的传奇故事。

宁强·天湖之美胜过三峽游

宁强是三千里汉江第一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

宁强是中国羌族傩文化之乡图为羌族傩戏绝技-上刀山

近年来,宁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大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工程,围绕“汉江之源·氐羌故里”的形象定位,积极构建“一城两区四带”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旅游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

羌族故里-宁强。图为夏《靓丽风景线》。黎德华摄

中国名茶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