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浙江省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

发布时间:2018-09-25 11:03: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火炉浜

荣星村处于杭嘉湖平原腹地,境内地势低平,河浜密布。目前,荣星村村级区域面积共4.05平方公里,共有人口2542人。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村落,早在5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在这一带生息劳作。良渚时期,这里也孕育过一个文化中心,目前村内还留存有“小六旺”、“姚家山”“金家浜”三个良渚文化遗址。近年来,荣星村先后获得浙江省级文明村、卫生村、民主法治村、绿化示范村、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休闲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荣星村村落

荣星村文化地标

荣星村村内横贯沪杭高速公路、屠新线,至桐乡市中心9公里,距沪杭高速屠甸出口5公里,离桐乡高铁站仅4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村内荣湖庄园、火炉浜景区、荣湖公园等主要景点之间相互串联,景点与景点之间不超过1公里,游玩十分方便。

荣星八景墙

荣湖庄园位于屠甸镇荣星村火炉浜小组北。占地面积128亩,总投资1.3亿。以“和植物一起成长”、“回归大自然氧吧”概念为主题,荣湖庄园为客户设计了全新的养老体验。目前,庄园内拥有150套风格迥异的客房,可同时容纳三百人入住;另有大型宴会厅,特色小包间,可同时接待三百多人用餐;配备有阳光会议厅,可承接各类大型会议。其他配套设施还有羊棚咖啡、特色药浴养生房和小型动感电影院等,可满足不同游客的多种需求。另外,荣湖庄园正计划建设一幢主体大楼,占地面积7300多平方米;同时,为满足游客的“农夫”梦,“百果园”和无公害蔬菜大棚也正在建设当中。全部工程预计于2019年6月完工。

荣星村乡贤馆

在荣湖庄园正南面,荣星大道北的145亩土地,目前已全部种上了水稻,到了秋天将会是一片金黄。水稻收割后,将在此种植油菜,待到花开时,145亩的油菜花将会成为新的荣星一景。

村规民约墙 

火炉浜特色自然村落紧邻荣湖庄园,南靠荣星大道。围绕原始河道,以原始村落格局为基,稍加改造,就形成了现在的火炉浜特色自然村落。说起火炉浜,民间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从前,王母娘娘赐了一个香炉给太上老君,但太上老君的仙童不小心把香炉掉落在这里,引起熊熊大火,引水救火后这里便留下了一片湖水盈盈,民间老百姓为了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把这里取名为火炉浜。作为桐乡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三治融合”示范带中的重要一环,火炉浜环境整洁,风景优美,民风淳朴。

火炉浜内有一家名为“满竹”的民宿。这是一幢两层农家小楼,以竹子为设计灵感,房屋四周种满了竹子,内部装修也以竹子为主。如果你要体验江南水乡地道的农家生活,这里就是最好的选择。在田间地头抓一只散步觅食的土鸡,在房前屋后摘一篮清鲜爽口的蔬菜瓜果,体验一把田园生活--悠闲自在;吃农家菜,尝农家饭,晨起闻鸡啼,夜落伴犬吠--不亦乐乎。

村落内还设有乡村记忆馆、乡贤馆等荣星特色文化典藏,非常值得一游。乡村记忆馆又名昭庆楼,以荣星村老乡贤沈瓒的故居命名。主要用于收藏、展示江南水乡传统农家从事农桑生产和日常生活的工具、器皿。身临其中,你可以想像我们的祖祖辈辈在这块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

荣湖公园

荣湖公园唱大戏

火炉浜公园内还配套建设有恒钜足球场。由南北两个7人制足球场组成。灯光、休息室、淋浴房等配套设施完备,白天、晚上都可以踢球。在感受乡村自然风光、体验农家休闲生活之余,也可以约上几个好友,在足球场上体验一次畅快淋漓的奔跑。

足球公园

从足球场出来,沿荣星大道往东约1公里就是24小时开放式的湖公园。这个公园,南靠荣星大道,环抱谢家门浜,总占地面积120亩。公园内还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良渚文化遗址--小六旺”,历史名人“吕希周”之墓。自开园以来,不仅吸引了本村、本镇群众前来休闲观光,更有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田间装饰小品

乡村记忆馆

荣星村除了自然风光之外,更吸引人的是我们的“乡贤文化”。荣星村历来乡风文明,民风纯朴,一些企业家、社会贤达为回报社会,积极主动开展慰问老人、慈善捐助等活动。为更好的整合、引导这批人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充分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同时结合乡贤文化,荣星村在2017年成立了乡贤参事会。首批会员有33人,其中理事会成员9人。通过乡贤参事会这个载体,乡贤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同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面的成功人士,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反哺桑梓,建设美丽乡村。“荣星村乡贤馆”就是利用荣星村乡贤参事会会长的老宅改建而成。当时,会长听说村里有建立“乡贤文化馆”的想法,他就主动提出将自己的老宅腾出来,用于打造“乡贤文化馆”。除了“乡贤文化馆”,荣星村在创建3A级景区村庄过程中,各个乡贤们也主动出资用于自然村落的保护,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乡贤的先进模范作用。为此荣星村也建造了“九贤亭”和“贤礼亭”以感谢各位乡贤的善行善举。现在,“九贤亭”和“贤礼亭”也成为了荣星村的独特美景。

吕希周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