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山东省费县

发布时间:2018-09-18 10:01: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费县乡村风景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这首优美动听的《沂蒙山小调》,就诞生在沂蒙腹地—山东省费县。这座传统与现代完美交融的山水新城,位于山东省东南部,是世界长寿之乡,中国红色地标,中国板栗之乡、核桃之乡、西瓜之乡、观赏石之乡、金星砚之乡,山东旅游强县,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山东省最佳生态旅游城市。

费县奇石甲天下

费县全域旅游图

费县文化底蕴深厚,春秋时称鄪邑,战国时称鄪国,西汉初年置县,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孔子四大高徒之一闵子骞和唐代杰出书法家、政治家、军事家颜真卿的故里,自古被誉为“圣人化行之邦,贤人钟毓之地”。费县是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年代里,费县是连接鲁中、鲁南两大抗日根据地的纽带,陈毅、徐向前、罗荣桓、粟裕、谷牧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了闪光的足迹,是被谷牧评价为“北有平型关,南有大青山”的著名大青山突围战发生地。费县山清水秀,生态怡人,森林覆盖率达到43%,水资源总量超过6.01亿立方米,费县石集“瘦、漏、皱、透、形、雄、肥、秀”诸特点于一身,是我国最大的埋藏型石林。

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风景

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风景

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入口

近年来,费县坚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核心,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旅游综合环境,大力提升“好客山东、亲情沂蒙、石在费县”旅游形象,进一步打响“蒙山天境、中华石都、寿养费县”产业品牌和“世界长寿之乡、最美生态费县”形象品牌。截至目前,费县已累计创建A级景区14家,各类乡村旅游品牌150多个,其中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处、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9处、省级旅游强乡镇4处、省级旅游特色村13处、省级开心农场3处、省级精品采摘园22处、省级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41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8处。

第七届中国费县赏石文化节开幕式启动

近年来,费县紧紧围绕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的“打造全域旅游先行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工作任务,贯彻文旅寿养工作专线推进机制,深入开展“全域旅游推进年”,着力推进全县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17年,全县实现接待游客突破1065万人次,同比增长22.6%,旅游消费总额达到115.2亿元,同比增长10.6%。

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

2016年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县级全域旅游规划——《费县全域旅游总体发展规划》。在总规的指导和引领下,全县先后编制完成3个旅游特色镇、11个旅游特色村、4个省级旅游扶贫村区域性发展规划以及芳林苑乡村旅游温泉度假区项目、探沂木业之窗、鲁商银座梦幻谷(沂蒙石林)项目、鄪国古城文化旅游区项目、利山涧温和谷项目等重点项目规划50余部。县财政设立1亿元的旅游产业基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进入费县旅游产业,重点对全县道路、水系、生态、建筑风貌、产业、基础设施、人文环境等七大系统进行综合规划和打造提升,构建了“一城两带五廊三板块”旅游发展格局,构筑起北部环蒙山康养旅游度假园区、中部商文旅休闲游览体验园区和南部乡村风情休闲生态园区三大文旅寿养产业园区,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初步形成。

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许家崖航空飞行营地 

举办费县许家崖飞行嘉年华

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倾力打造旅游目的地

坚持实干为先,项目为王,结合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构建全域旅游的拳头产品。充分发挥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许家崖“后乡土”乡村旅游综合区南北“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星星式景点,有序推进“8+20+X”全域旅游项目体系建设。许家崖“后乡土”乡村综合发展示范区暨国家航空飞行营地项目被国家旅游局列为2017全国优选项目;沂蒙石林项目入选2017年山东省重点项目;鲁商天蒙二期项目,探沂木文化产业园提升项目,上冶浚河现代渔业园项目、豆黄金文化产业园项目,大田庄全域生态游项目,朱田田园综合体项目、御华景宸中医药养生园项目,梁邱茶旅庄园项目,南张庄指动石小镇,胡阳航空小镇等旅游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实际到位资金已达11亿元。天蒙景区自2016年开业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230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2.2亿元,切实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费县根据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招商,全县旅游产品布局合理、互为补充,发展后劲十足。

沂蒙山小调诞生地

沂蒙山小调活态博物馆

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全域旅游服务体系。一是完善旅游交通服务体系。实施旅游道路畅通工程,近年来投资23亿元,对县乡旅游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总长度260公里。二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累计新建改建A级厕所400余处,确保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沿线和加油站的厕所全部达到A级厕所标准。三是加强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和全域旅游咨询服务体验中心建设。依托汽车站改建完成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和全域旅游咨询服务体验中心。四是规范完善旅游引导标识系统。按照资源与产品类型,全县共新设田园型、古村落型、传统文化型等多类指示标牌300余处,增设50余处印象节点。五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服务区建设。全县计划建设8个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区,2017年已完成三处。

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世界第一人行悬索桥

打造全产业+旅游链条,推动全行业融合发展

加大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长寿养生等产业融合力度,被评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千年古县,许家崖航空飞行营地被授予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单位、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入选国家发改委“航空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经典案例,云瀑洞天景区入选“市长质量奖”,沂蒙小调特色食品系列产品及御华景宸皇菊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填补了全市空白;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费县)国际赏石旅游文化节、第二届沂蒙山小调音乐节、费县首届长寿论坛等主题节庆活动以及祈福庙会、胡阳西红柿节、大田庄大樱桃采摘节、新庄脆枣采摘节、朱田菊花采摘节等一系列节会活动,承办了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万人骑行、2017亲情沂蒙自驾旅游文化节等赛事活动,第十五届临沂书圣文化节首次在费县设立分会场。2017年以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旅游卫视、山东卫视、江苏卫视、中国旅游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先后多次对费县进行报道,叫响了“世界长寿之乡、最美生态费县”品牌。

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望海楼雪景

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最美停车场

蒙山高、沂水长,沂蒙山区好地方,淳朴善良的沂蒙人民正以更加完备的基础设施,更加优美的旅游环境,更加动感的城市韵律竭诚欢迎海内外的朋友到来!

御华景宸中医药养生园

中华奇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