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重庆市黔江区

发布时间:2018-09-11 14:4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黔江区,地处重庆市东南部,武陵山区腹地,素有“渝鄂咽喉”之称,是国家规划建设的武陵山片区和成渝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定位的渝东南中心城市,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远山区于一体,2017年11月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区县行列。

自东汉建安六年(公元205年)始置县,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重庆直辖后,由原黔江地区和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撤并建区,下辖30个乡镇街道,幅员面积2402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56万,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户籍总人口的74.6%,常住人口46.6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7.5%,城市建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人口25万。

这里,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地处重庆与长沙、武汉、贵阳三个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武陵山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昆明、重庆、成都、杭州、海口、西安、宁波、揭阳、潮汕11条航线,渝怀铁路、渝湘高速公路、黔恩高速公路纵贯全境,黔张常铁路、渝怀复线铁路、黔石高速公路、黔江过境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重庆主城至黔江高速铁路年内开工建设,黔遵昭铁路、黔恩铁路、黔忠广铁路列入国市“十三五”规划,通乡通村公路实现“5个100%”,基本实现1小时乡镇、1小时周边、2小时到达通航城市,“铁、公、机”三位一体立体交通体系日益完善,初步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这里,人文荟萃,生态宜居。巴楚文化交汇于此,土家苗汉互补交融,33个民族共生共荣。黔江是红军入渝的首站,也是原红三军政委万涛的故乡,留下了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的光辉足迹,哺育了成汉丞相范长生、成汉皇帝范贲父子、土家诗人陈景星、铁血英雄温朝忠等仁人志士,至诚至信“天理良心”名传于世,苦干实干“黔江精神”享誉全国。四季分明、生态良好、清新清凉,森林覆盖率达60.2%,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5天,是重庆市“山水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区”,荣获“绿色中国•杰出生态绿色城市”“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等品牌。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取得阶段性成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17年群众安全指数达98.67%,居全市第一,连续9年获评全市安全生产优秀区县,成为重庆市唯一连续两次荣获“长安杯”的区县。

这里,产业集聚,资源丰富。拥有渝东南首个百亿级特色工业园区——正阳工业园区,成为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材料、纺织、环保“三大产业园”加快建设,初步形成卷烟及配套、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纺织服装、新材料等六大骨干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渝东南工业核心集聚区和产业集聚中心。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正在创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拥有濯水古镇、蒲花暗河、小南海、芭拉胡、土家十三寨、神龟峡、爱莉丝庄园7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濯水景区顺利通过5A景区国家景观质量评估,正迎接国家评审。成功创建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县,“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入选“重庆醉美乡村好去处”,“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清新黔江”旅游形象彰显。

这里,旅游大区,欣欣向荣。黔江旅游资源富集,拥有旅游资源单体308个,非遗项目150项,近年来,黔江按照“一城主导、一江拉动、一点引爆、全域发展”的旅游工作思路,强力推进“旅游大区”建设,着力打造武陵山区重要旅游集散中心、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奋力开创黔江旅游新时代。抓品牌创建,4A景区达7个,数量居渝东南首位、全市第2位。抓文体旅融合,成为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展映、“中国土家族文学奖”永久颁奖基地和中国山地马拉松重庆站(国际赛)唯一比赛场,民族歌舞诗剧《濯水谣》受邀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演出,濯水古镇成为2018年重庆春晚唯一分会场。抓创新发展,发起筹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成功召开首届联盟大会,推动成立重庆旅游交易中心取得阶段性进展。抓旅游扶贫,策划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0余条,打造旅游扶贫示范点10个,全区10万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里,功能完备,辐射周边。强力推进渝东南中心城市建设,城市服务功能日臻完善,拥有各类金融机构51家,是渝东南金融机构聚集度领先、金融及类金融机构门类较为齐全的城市。拥有重庆旅游职业学院、重庆经贸学院2所高等职业院校、1所国家级职教中心和3所市级重点中学,评为首批国家职成教育示范区,引进南开中学等5所重庆主城名校合作办学,高考各项核心指标继续领跑渝东南,清华、北大今年录取5人。拥有渝东南唯一的“三甲”医院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和武陵山区规模最大的民营医院黔江民族医院,启动2家医院创“三甲”工作。外来就学、外来就医分别占比15.8%、30.8%。黔江海关已经开关,黔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即将开检。体育馆、博物馆、图书馆、会展中心等城市大件一应俱全。区域性商贸物流、教育、医疗、应急、金融等中心地位凸显。

201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8亿元、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262.7亿元,增长4%;规上工业增加值96.9亿元,增长6.4%;社零总额103.1亿元,增长1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亿元,增长1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12元、10792元,增长9.7%、9.9%。

“十三五”时期,黔江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绿色本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纵深推进“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建设,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基本建成渝东南中心城市、武陵山区重要经济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开启美丽黔江建设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