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目的地景区

江西高岭瑶里风景名胜区

发布时间:2018-09-05 15:37: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瑶里古镇全景

一、基本概况

高岭—瑶里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东北部,距市区50公里,地理坐标东经117°26`01``-117度40`38``,北纬29°27`02``-29°35`07``。地处皖赣两省、四县(祁门、休宁、婺源、浮梁)交界处,是黄山、庐山、宏村和西递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心地带,瑶里镇区年平均气温 20℃左右,年均降雨量2000毫米,东端的五股尖主峰海拔1618米,是赣东北最高峰。瑶里山区在冬季经常有大量积雪,气温较低。镇域面积有200.48平方公里,景区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人口13000余人,高岭瑶里风景区先后获得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分别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矿山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第一批全国生态村、第二批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农业观光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宜居示范乡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016年10月获评江西省风情旅游小镇、2017年2月获评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7月获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2018年7月获评江西十大避暑旅游目的地。

瑶里晒秋

程氏宗祠

二、自然条件

瑶里这里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景区境内峰岚逶迤,河谷交错,保存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森林覆盖率高达90.8%,有“天然氧吧”之称,孕育了丰富的物种资源,汪湖原始森林气候湿润,植被完整。从阔叶林到针叶林,从藤蔓乔木到花草矮林,色彩斑斓、层次分明,是天然植物园。整个景区集山、水、岩、林为一体,聚险、奇、峻、秀于一身。国家一、二级珍贵植物达8种,珍稀保护动物15种。其中,动物有:金钱豹、黑麂、弥猴、狗熊、獐、山羊、水獭、穿山甲、猫头鹰、山龟、蛇等;植物有:南方红豆杉、银杏、红楠、古樟、兔耳风、鹅掌楸、香榧树等。

瑶里还是古赣东北重要的茶叶基地,瑶里地处山区,多在600-900米之间,虽不高,但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清新,雨量充沛,气候适宜,十分有利于农作物生产。茶叶就是一枝独秀。瑶里制茶历史悠久,是浮梁重要的茶叶产区,历来作为“贡茶”进奉朝廷,其叶色清香持久,滋味甘醇绵长,形态纤细匀称,条索紧细,白毫披露,银光隐翠,属高香茶。唐代诗人白居易名句“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而瑶里就是浮梁茶的重要生产地。

五华山日出

五华山云海

青山浮白雪(高岭土)

三、历史人文

瑶里,古名窑里,历来有“摘叶为茗,坯土为器,富则为商,巧则为工”的地域经济格局。瑶里境内山高林密,盛产制瓷原料--瓷石,虽经数百年采掘,至今仍有丰富的蕴藏。瑶河贯穿全境,水运便利,加之徽州古道穿境而过,水陆运输齐备。此外,境内黄山松、金钱松遍布,是上等的窑柴。因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颇具规模的瓷业生产,境内遗存大量的古矿坑和古窑址,是景德镇瓷业的东源头和重要的原料基地。明初,因景德镇兴建官窑,瑶里瓷窑外迁,又因瑶里生产的瓷器洁白如玉,“窑里”才改称为“瑶里”。

东埠古街

远在唐代中叶,这里就有生产陶瓷的手工业作坊。宋元明三朝,是瑶里陶瓷业发展的鼎盛时期。当时,主要以加工瓷土、釉果为主,大量的瓷窑也在民间兴起。元代,瑶里民窑已为朝廷生产琉璃瓦,现境内遗留下大量的古代制瓷遗存,在古窑区,瓷片、窑具满目皆是。境内高岭村是国际黏土矿物学通用术语——“高岭土”的命名地,由于高岭土使用价值的发现,导致了景德镇瓷业“二元配方”制胎法的产生,极大地提高了景德镇瓷器的质量,开创了景德镇瓷业的新纪元,从而确立了景德镇瓷都的地位。

程氏宗祠

东埠晨曲  

东埠古桥沐黄昏

高岭

瑶里历来物华天宝,人才辈出,是西汉长沙王吴芮的故里,南宋开国侯李椿年的邻里,有清朝工部侍郎吴从至;有开国元帅陈毅生活工作过的旧居。随着古代瓷茶的发展和古饶州至古徽州边界大道的开通,瑶里因位居古微州大道重要节点面发展成为古代浮梁、休宁、祁门等县往来群众的重要聚散地,形成了瑶里古镇。古镇现保存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有明清商业街、河东街区、河西街区3条,有展示中国民间木雕工艺程家民居、中西文化交融的狮岗胜览、有展现封建家庭礼仪思想的程氏宗祠、进士第,还有247幢明清古民居建筑保存较完好,古民居都是面河而开,几乎家家都“枕山,临水,屏山”,依其建筑风格而言,飞檐翘角的屋顶,高大的马头墙,粉墙黛瓦,四水归堂的天井,幽幽的青石板街道和砖石木雕装饰艺术,具有较浓厚的赣东北和皖南地方风格。瑶里历史悠久,民风质朴,文化底蕴悠远,每年正月都要举办大型的灯会活动。瑶里的青狮白象灯还被收入江西卷《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一书。

古镇晨韵

徽饶古道

南山瀑布

步入近代,瑶里是皖赣红军游击队活动的重要区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曾于1937年、1938年先后两次亲自来瑶里领导指挥瑶里改编事宜,1938年1月,新四军在瑶里"敬义堂"设立了招兵处,陈毅在瑶里程氏宗祠召开的群众大会上讲了话,不久,这支部队便离开了皖赣边区根据地,奔赴了抗日前线。留下的部分人员,设立了"新四军驻瑶里留守处",处理善后事宜。1988年5月,县委、县人民政府在瑶里建了一座"新四军瑶里改编"纪念碑。

绕南古作坊

狮岗览胜

四、精品线路

绿色生态旅游线路:千年樟群,茂密的原始森林、南山瀑布、梅岭自然风光,集山、水、岩、林为一体,聚险、奇、峻、秀于一身,汇四季景色变幻为一时,是一处寻幽探奇的旅游佳境。

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栈道

陶瓷文化旅游线路:绕南陶瓷博览区按照以旧修旧的原则复建了釉果手工作坊、陶瓷手工作坊,原始的陶瓷作坊、龙窑遗址、水碓等陶瓷文化遗址,让人们可觅远古瓷韵,感悟古代劳动人民质朴的生活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

目前,为加快瑶里红色旅游发展,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创新红色研学旅游工作,高岭-瑶里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坚持全域谋划,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坚持融合发展,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叫响红色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