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上海市崇明区仙桥村

发布时间:2018-09-05 14:09: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仙桥村共有745户人家1683人,分为11个村民小组,其中党员有84人,还有35位村民代表。

   

领导来仙桥村指导工作

   

仙桥村村口

仙桥村是崇明第一批新农村建设和上海第一批村庄改造试点村。在崇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镇、村各级领导的正确引领下,在仙桥村全体村民的积极配合下,仙桥村大胆探索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形成了粮食种植、水产养殖、果蔬采摘、生态旅游等六大发展模块,具备了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农旅结合的特色,促进了农民创业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现在仙桥村可耕地面积1765亩,土地流转率达95%。村民就业率达98%。村民收入以每年12%的速度递增。医疗、养老参保率达100%。近年来,仙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宜居村庄”、“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仙桥村党建服务点

仙桥村门楼 

仙桥村门楼

上海惠杰果蔬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基地面积共205亩,分为“优质猕猴桃种植生产区”和“农业旅游采摘区”。猕猴桃生产示范区种植面积有130亩,以种植优良品种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示范为主。休闲采摘区面积为75亩,有黄桃、香蕉、水蜜桃、火龙果等各季水果,让采摘区“四季有绿,全年有果”。

全球青年社区治理创新大赛在仙桥村举办 

在仙桥村,中共党员共有84人,有7个党小组。近年来,为了创建仙桥村的美好明天,我村党支部在管书记的带领下,围绕“党建带动创建,创建带动党建”的工作思路,找准党建工作切入口,在仙桥村的发展中,我村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党支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仙桥村合作社

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仙桥村河道

在仙桥村村委门口,竖立着一座高墙,这座高墙就是我村的家训墙。村里每户人家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家训条目都被征集并公布于众,形成相互学习、相互监督的氛围,变被动教育为自我教育,营造了村民自我修养的新模式。

春润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1月,是上海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最关键的是,现在的农副产品大多都会为追求产量和经济效益而使用大量的农药。而我们这个合作社却恰恰注重的是高效生态、种养殖结合,打造除了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新品牌,同时,土地及水资源环境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形成了良性循环。具体来说,就是从事河蟹、小龙虾养殖及水稻与特种水产品共生养殖的研究与推广。这个技术已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仙桥村健身步道

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仙桥村路边

在我们村里,有一个外表看上去荒废无奇的农用大棚,里面却别有洞天。当年我们村有相当一部分大棚因为经济效益不佳而被废弃,2008年,来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和设计工作室的年轻人,把这些闲置的大棚利用了起来,将大棚改造成为集展览、活动、演艺、培训、餐饮为一体的开放空间,这个创意大棚主要用于团队建设、亲子活动等项目,他们巧妙的设计和搭配将400平米的大棚改造成了餐饮聚会、农趣体验的综合“田间会所”。我们称它是第六产业的现实版展示区。

我们仙桥村的民宿设计是由设计工作室Tao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于2007年发起的,取名设计丰收,2008年起,他们就以我们仙桥村为基地开展城乡互动下的可持续社区设计研究,开始了他们的设计创新之旅。几年前,病态城市和空心农村的状态引起了设计丰收团队的注意。他们开始思考,并开始尝试在仙桥村建立我们的第一个乡村创新中心。它是一个具有当地特色的、通过设计创新链接城乡资源、推进城乡协同发展的开放式创新平台。创新中心的主要作用是根据当地的潜在资源与社会文化特色。通过创意、商业、技术的整合支持创业者发展一系列彼此联系的高附加值的商业项目,从而实现不同社群彼此合作、互动。由此创造一个可持续的新经济模式。

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仙桥村

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仙桥村民宿

民宿是仙桥村的乡村创新中心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精心设计的美好的民宿,你还可以在这里找到自然艺术教育课堂、农田活动、会议大棚、生态农业实验田、创意乡村墙绘等等,在这里,我们可以额外提供创意活动大棚租用、崇明民间竹编手工艺体验、崇明传统扁担戏表演、生态自然教育活动和生态农业产品采摘等配套体验服务。当然还少不了恬静舒适的田园和自然风光,因此也欢迎你只是单纯地来享受美好的民宿和宁静的村庄。当然也可以在这里看一场大棚电影,做一季潇洒田主,或是办一个飘着稻香的派对,所以也特别适合周末大小家庭出游或集体团队活动。

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仙桥村民宿

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仙桥村农户

比邻我们仙桥村有个崇明有名的镇海寺,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据上海崇明老县志记载,镇海寺始建于明末清初,当时崇明岛时常发生海坍,因崇明岛本身是个冲击平原,一旦有大的潮汛袭来,沿江的岸边土地就会瞬间塌陷,良田和房屋顷刻间即不复存在,屡屡治理却不见成效,甚至有向岛内扩散的趋势,对岛上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巨大的威胁。因此。由当时的县衙倡议、乡绅筹款,在北海滩上造起了一座庙宇。初建时叫龙王庙,希望能够通过龙王的神威保佑一方平安。说也奇怪,自从建了龙王庙后,不但海坍停止,土地反而向北延伸出去十几公里之多,后因信徒不断增多规模壮大而改名为镇海寺。

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仙桥村手工制作

仙桥村民宿

在我们村里,有一个普普通通的猪棚,其实像所有的普通猪棚一样,里面曾经住着一群可爱的“二师兄”,直到有一天,一个艺术家来到这里,竟然爱上了这个“二师兄们”居住的地方,爱上了附近的星空和田野,于是把这个猪棚租了下来,不辞劳苦地开始了改造,希望以后能成为他和他的朋友们的工作室和居所。改造完成后的艺术猪棚被命名为“奔放 OPEN&FUN”艺术空间,为艺术家提供创作和生活的便利。现正筹划开设一家小型咖啡馆。

这个艺术空间的主人就是来自台湾的艺术家傅纪康,,英文名字KANG。KANG。作为一名艺术家, KANG不断的思考并质疑人类与现今特殊的生存环境之间各个面向的对立,在自我和艺术之间,他不断的在颠覆自己的状态和领域,也不断地在进行匪夷所思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