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安徽省歙县

发布时间:2018-08-31 11:09: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一、基本情况

歙县县城

歙县位于安徽省南部,北倚黄山,东邻杭州,南接千岛湖,面积2122平方公里,辖28个乡镇,人口50万。近年来,歙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文化强县”发展战略,以打造“最佳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全县旅游产业得到不断发展,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成为了“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文化旅游示范地”、“安徽省最佳人居环境奖”、“中国休闲小城”、“中国最美丽县城”。

博文茶乡春景

昌溪夏季

歙县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歙县秦始置县,至今已有2238年历史,其中府(郡)县同城1400余年。自隋至清末,一直为郡、州、路、府所在地,是徽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国三大地方显学徽文化的发祥地和集中展示地,也是称雄中国商界三百余年的徽商故里,素有“东南邹鲁”、“文化之邦”等美誉。1986年歙县徽州古城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四川阆中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歙县历来崇文重教,诗礼传家,有“十户之村,不废诵读”的美誉。自唐开科取士以来,共出进士832人。《中国名人大辞典》收录的歙县历史名人就有250位,有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到的唯一中国人王茂荫,享有“南黄北齐”盛誉的新安画派大师黄宾虹,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音乐家张曙等等。

古城印象

卖花渔村

歙县资源丰富,景点众多。歙县现存地面不可移动文物3785处,居全国县级首位。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处。“古建三绝”中的古牌坊、古祠堂、古民居遍布城乡,被中外建筑专家学者们称作“自然形成的一座古典建筑艺术博物馆”。歙县山水汇聚、生态绝佳,全县森林覆盖率82%,大气常年保持国家一级,新安江街口断面水质达到国家一类标准。是著名的山城、水城、桥城。歙县现有A级景区8个,其中有国家级5A级景区1个2处,4A级景区2处。徽州古城景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的核心,是徽州府治所在地,徽文化的集中展示地。古城内古民居布局典雅,古桥、古塔、古街、古坝、古牌坊交织着古朴的风采,犹如一座气势恢宏的历史博物馆。棠樾牌坊群.一门七坊,蔚为壮观,忠孝节义,天下无双。见证了鲍氏家族明清两代四百年的荣光。鲍家花园景区是典型的古徽派园林和相结合的中国私家园林精品。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两岸生态环境极佳,呈现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水中鱼的立体生态格局,与掩映其间的粉墙黛瓦的古村落、古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妙的山水国画。雄村景区距今800年历史,雄村青山环抱、清碧新安江水傍村流淌,是一块钟灵毓秀、风光旖旎的风水宝地。还有徽商大宅院、许村景区等徽派传统建筑。更有搁船尖、石潭、坡山、阳产等百佳摄影点,常年云雾缭绕,宛如世外桃源,是休闲度假、户外徒步、摄影写生的好地方。

牌坊群晨耕

石潭之春

歙县物产丰富,名产众多。歙县传统手工艺、民间美术十分发达,许多艺术门类和成果享誉海内外。新安画派独树一帜,徽墨、歙砚雅俗共赏,徽州四雕、徽派篆刻技艺精湛。歙县一直为全国产茶大县之一,始于宋兴于明的歙县名茶,行销海内外。尤其是“黄山毛峰”、“顶谷大方”、“黄山银钩”和“黄山绿牡丹”等极品名茶,被世人视为珍品。歙县“月月有花、季季有果”:“三潭枇杷”、“三口蜜桔”、“问政贡笋”、“徽州贡菊”等特产,远近闻名。歙县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的发源地,徽菜以烹制山珍野味而显其特色,太白鱼头、臭鳜鱼、深渡毛豆腐、火腿炖甲鱼、烧饼等众多美食是吃货的天堂。

歙县区位优越,交通畅达。歙县位于安徽省南部,与杭州、千岛湖毗邻。有徽杭、溧阳、合铜黄、黄祁景等高速公路网连接全国各地;境内有高铁站两处,京福高铁穿境而过,大大缩短南北距离;黄杭高铁即将通车,屯溪机场航班班次众多,这些均为出行旅客提供多种选择。

蜈蚣岭茶乡云涛

雾里坡山夜景

二、市场推广

抓市场营销,旅游目的地形象得到提升。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积极整合营销资源和营销资金,旅游客源市场不断扩大,旅游目的地形象不断得到提升。一是实施旅游宣传营销全覆盖。以政府引导资金投入,推动旅游企业积极参与,加大央视、知名网站等形象宣传力度;加大与携程、同城等知名网站、电商合作力度,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形成全方位、多平台、立体化的宣传推介格局和多渠道、高密度和深层次的叠加效应。二是坚持以“节”传“媒”。按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的原则,认真策划和组织各种节庆活动,相继推出了“徽州古城帐篷节”、“新安江山水画廊国际马拉松赛事”、“三潭枇杷节”、“徽州古城民俗文化节”等主题节庆活动,效扩大歙县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三是做好高铁营销。抓住黄杭高铁开通,加大沿线重点城市、延伸地区和高铁站、重点班次列车的宣传推介,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我县的旅游资源。

歙县金竹岭

新安江山水画廊

雄村景区全景

许村历史的记忆

加快塑造歙县全域旅游整体形象。按照“城市旅游做功能,乡村旅游做特色”的思路,坚定不移打造“一城一江(徽州古城和新安江山水画廊)”品牌,突出旅游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坚持以“徽州古城”为核心,利用城区附近乡镇优势,把雄村、郑村、许村等乡镇村建成旅游名镇以及旅游示范村,培育旅游集聚区;以“新安江山水画廊”为主轴,充分挖掘深渡、昌溪、新溪口等乡镇民俗风情文化,培育一批沿江特色旅游专业村,差异化发展乡村旅游,培育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努力塑造歙县全域旅游整体形象。三是挖掘提炼歙县全域旅游文化内涵。利用徽文化资源优势,不断丰实旅游内涵。通过对古城、古村落、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古书院、古街、古巷的修缮保护,提供大量的发展文化旅游产品的资源。通过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与利用工作,丰富的民间艺术依托旅游载体,焕发生机。将物质的和非物质的特色文化逐步融入旅游景区,形成徽州古城景区、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景区、雄村景区、许村景区等一批以人文历史为背景,以徽州民俗文化为肌理的文旅相结合的精品景区。同时充分发挥历史名人名典效应,努力打造人文景点,进一步丰富旅游内涵。

阳产土楼

渔梁灯火

长陔谷丰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