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目的地景区

黄鹤楼

发布时间:2018-08-09 11:35: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曹洋

黄鹤楼位于中国中部中心城市武汉,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与岳阳楼、滕王阁并称“江南三大名楼”,并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的美誉。

   

黄鹤楼夜色

冲决巴山群峰,接纳潇湘云水,浩荡长江在三楚腹地与其最长支流汉水交汇,造就了武汉隔两江而三镇互峙的伟姿。这里地处江汉平原东缘,鄂东南丘陵余脉起伏于平野湖沼之间,龟蛇两山相夹,江上舟楫如织黄鹤楼天造地设于斯。

《崔颢题诗图》浮雕

《九九归鹤图》浮雕 

黄鹤楼是古典与现代熔铸、诗化与美意构筑的精品。她处在山川灵气动荡吐纳的交点,正好映和中华民族喜好登高的民风民俗、亲近自然的空间意识、崇尚宇宙的哲学观念。登黄鹤楼,不仅仅获得愉快,更能使心灵与宇宙意象互渗互融,从而使心灵净化。这大约就是黄鹤楼美的魅力经风雨而不衰,与日月共长存原因之所在。

三楚一楼

胜像宝塔和三楚一楼牌楼

巍峨耸立于武昌蛇山的黄鹤楼,享有“天下绝景”的盛誉,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期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传说是为了军事目的而建,孙权为实现“以武治国而昌”(“武昌”的名称由来于此),筑城为守,建楼以嘹望。至唐朝,其军事性质逐渐演变为著名的名胜景点,历代文人墨客到此游览,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唐代诗人崔颢一首“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已成为千古绝唱,更使黄鹤楼名声大噪。

毛泽东诗碑亭

至唐永泰元年(公元765年)黄鹤楼已具规模,使不少江夏名士“游必于是,宴必于是”。然而兵火频繁,黄鹤楼屡建屡废。最后一座“清楼”建于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毁于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此后近百年未曾重修。 1981年10月,黄鹤楼重修工程破土开工,1985年6月落成,主楼以清同治楼为蓝本,但更高大雄伟。运用现代建筑技术施工,钢筋混凝土框架仿木结构。飞檐五层,攒尖楼顶,金色琉璃瓦屋面,通高51.4米,底层边宽30米,顶层边宽18米,全楼各层布置有大型壁画、楹联、文物等。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登楼远眺,“极目楚天舒”,不尽长江滚滚来,三镇风光尽收眼底。如今的黄鹤楼公园占地40.3公顷,分为西区、南区、东区、北区及首义文化区五大区域,已形成以黄鹤楼为主要景点,涵盖胜像宝塔、古铜顶、抱冰堂等国家及省市文物保护单位在内,共80余处景点的精品人文景区。

白云阁

黄鹤楼的形制自创建以来,各朝皆不相同,但都显得高古雄浑,极富个性。与岳阳楼、滕王阁相比,黄鹤楼的平面设计为四边套八边形,谓之“四面八方”。这些数字透露出古建筑文化中数目的象征和伦理表意功能。从楼的纵向看各层排檐与楼名直接有关,形如黄鹤,展翅欲飞。整座楼的雄浑之中又不失精巧,富于变化的韵味和美感。

鹅池秋景

重建开放30多年来,黄鹤楼公园已接待中外游客6000多万人次,先后荣获国家首批5A级景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全国文明单位、中国驰名商标、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湖北名牌产品等多项荣誉,“黄鹤楼神话传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鹤楼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共接待了64个国家和地区的134位政要名人,已与英国、法国、德国、韩国、巴拿马等国家地区成功进行了多次文化交流活动。2018年初,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到访黄鹤楼并给予高度评价。

千禧吉祥钟

黄鹤楼公园始终以弘扬传统文化,彰显名楼经典为使命,以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领先、地区龙头精品人文景区为发展愿景,秉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价值观,在人文景观,特色服务,品牌管理等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树立文化旅游景区品牌标杆形象。

蛇山之巅巍巍黄鹤楼

黄鹤楼地处国家中心武汉市的核心区域,南北大动脉京广铁路从其脚下穿过,近两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成就了其“天下江山第一楼”的历史地位,登楼远眺武汉三镇风光尽收眼底,因其独有的建筑风貌,黄鹤楼已成为武汉城市的地标和城市名片,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以至来到武汉的游客都要来一睹它的风采。除自然生态景观外,非物质文化产品也是黄鹤楼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核心资源。2011年,黄鹤楼传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黄鹤楼传说改编而成的《黄鹤楼童话故事》法文版、德文版相继在欧洲出版上市。

岳飞铜雕

黄鹤楼依托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度开发人文服务项目,例如:打造楚风鹤韵主题文化演出,推出青少年诗词课堂、少年礼、志愿者讲解、快板说唱讲解等一大批特色人文服务项目,举办古诗词大赛、青少年诗词书法大赛、著名书画家作品展、世界地标展,少年礼等各种特色人文活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承办中秋晚会、中华情、国宝档案、百家讲坛等活动,加深了公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兴趣,将黄鹤楼优秀的历史传统文化推向了世界。

黄鹤楼一楼大厅

坐拥1700多年历史的黄鹤楼,如今集观光、休闲、文化于一体,人文与自然景观兼备,是武汉市、湖北省,乃至中国的建筑、文化名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和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副会长单位,黄鹤楼公园必将紧跟国家发展形势,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