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江苏省江阴市璜土镇璜土村

发布时间:2018-08-06 15: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璜土村坐占地面积4.2平方公里。全村有20个自然村,下设34个村民小组,2015年1月璜土居委与璜土村委合并。全村共1718户人家,本村村民5500余人,外来人口7000余人。璜土村葡萄种植面积达2500余亩。璜土村共有党员189名,下设4个支部16个党小组,2017年11月17日璜土村成立了璜土村党委。

璜土村坚持“把家园当公园建设管理”的理念,以建设“物质小康村”、“生态小康村”、“文化小康村”为目标,形成“省钱模式”、“共建模式”“多位一体模式”、“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文化渗透模式”五大工作模式,打造了党建、道德、书法、清廉、孝道、教子、家教、尚德、法治、婚庆、民俗、红色。爱国、雷锋、葡萄十五个特色文化。建成教子文化林、党建文化路、孝文化路、法治文化路、清廉文化园、家教文化园、孝文化园和葡萄风情小村。形成了全面特色文化自然村的文化新农村格局。

历年来璜土村荣获了全国文明村,全国特色村、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村庄整治示范村、全国防灾减灾综合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江苏省森林村、省级生态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制村、无锡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无锡市美丽乡村、无锡市森林村、江阴市十佳卫生村等称号。璜土村的党委也连续多年被评为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江阴市五先五好党组织等称号。

打造美丽乡村、挖据乡村文化是利民惠民的实事工程,但这也是常态化的巨大投入。通过学习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璜土村提高了新农村发展的认识,决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路线,在原有的美丽乡村和特色文化基础上着力深挖细打,将美丽农村建设的长期投入以乡村旅游的方式转化成为集体产出。形成璜土村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2018年7月28日,在“第十一届璜土村国际葡萄节”开幕当天,璜土村的第一条乡村旅游线路也正式开通。接下来让我们看一下这条旅游线路上有哪些值得游客观赏的景点。

璜土村各游览目的地介绍

一、葡萄风情小村

璜土村葡萄风情小村坐落在璜土村村域东部,也是从江阴方向进入璜土村的入口处。葡萄风情小村原本是胡家头,王家头两个自然村,是璜土村的主要葡萄种植区,因此,璜土村将这两个自然村统一打造成一个以葡萄文化为主题的葡萄文化小村。璜土村在葡萄风情小村打造葡萄主题文化。小村路口设有葡萄文化长廊和葡萄书画作品长廊。璜土村通过墙体喷绘、宣传栏、道德印章等宣传载体,突出渲染了小村葡萄文化氛围。在葡萄种植园区建立绿色步道,步道两边设有我村30多个葡萄品种介绍的宣传牌。并为每块葡萄田安装了葡萄信息、农户信息的介绍牌。其中由村民徐军打造的大眼农庄就坐落其中,农庄提供餐饮、住宿、垂钓等服务。在王家头南面,建设了以传统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葡萄酒庄。在酒庄北边,璜土村打又打造了一个党建文化宣传点,其中设有宣传党建文化的党群鱼水亭、忆苦思甜的龙骨水车和村史人文的宣传栏等设施。在王家头中心位置建立了一座以葡萄为寓意的珍珠亭,是村民纳凉观景的好地方。

二、爱国拥军文化基地

璜土村刘家头自然村打造的是爱国拥军文化基地,其中设置一条百余米的爱国文化长廊,长廊展示璜土村退伍军人的光辉形象,和各种爱国拥军教育宣传。革命烈士陈汉生的故居遗址也坐落于此。

三、红色文化基地


璜土村红色文化基地位于璜土村老街上自然村。该村展示了璜土村悲壮的送色革命历史,收集整理了璜土六十多位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村西是共和国将领徐超将军的故居,展示了徐超将军的光荣事迹。

四、葡萄电商一条街

迎宾路是贯穿璜土镇区的主要交通干道,在迎宾东路,璜土村建设了葡萄电商一条街,该街建筑采用复古木质建筑,用于璜土村非遗文化产品和农副产品的展示和销售,是游客购物的好去处。

五、雷锋文化广场

马家头自然村在村史上涌现出很大公无私、多助人为乐事迹,璜土村因地制宜在该村打造雷锋文化基地。村中建设了一条雷锋文化长廊,把雷锋的事迹和精神进行全面的宣传展示,在雷锋广场树立雷锋雕像,让雷锋精神时刻接受人们的缅怀。同时在村域内展示马家头村民的各种好人事迹,以宣扬马家头的优良村风。

六、“村村蔓”葡萄风情观光长廊

村村蔓葡萄风情观光长廊是璜土村葡萄文化旅游的地标建筑,该长廊位于葡萄集中种植村马家头和王家头之间,全场600余米,南北通体笔直,两边是百亩葡萄园,气势恢宏,视觉震撼。

七、党建文化路

党建文化路位于璜土村南部,贯穿张家头、钱家头自然村。璜土村建设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模式,多年来形成特色的党建文化。党建文化路就是展示璜土村党建各种的经典载体,其中包含党建长廊、党建墙绘、党史展示栏等文化元素。

八、农家菜园

农家菜园位于党建文化路党建长廊南侧,是村民自己的打理的菜园,可以提供游客草莓、玉米、农家菜的种植、采摘体验。

九、孝文化路

孝文化路是联通钱家头和大后村的一条红砖小道,该小道以新二十四孝为主题宣传,走在其中,“孝”意盎然。

十、清廉文化园

清廉文化园是璜土建设体现不忘初心、因地制宜的最好展示。该园根据现有的荷塘、树木、等元素打造了“连中三元桥”“五子登科树”“苦廉树”等民间故事小品,充分展现了璜土村人们的人文环境。

十一、璜土村生态园

璜土生态园是一个成熟的生态公园,其水岸相称、湖林向映、亭台楼榭、风景优美,设施齐全,是休闲旅游观光必选之处。

十二、教子文化林

教子文化林南依生态公园,是一片天然氧吧,青砖小道盘旋其中,道旁设立传统国学教子故事,状元亭中小憩,成才桥上观景,甚是惬意。

十三、家教文化广场

家教文化广场位于教子文化林西,该广场以家庭教育为主题,设立义善堂、爱心驿站、大学堂、家训馆、活动室、粟香书屋、文化大舞台等功能场所。

十四、胡子小镇

胡子小镇位于璜土村最南部,它是由一群胡子艺术家在璜土村闲置民房上进行艺术改造的一个集餐饮、民宿、艺术、度假、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目的地。

十五、孝文化公园

孝文化公园位于璜土村中心地带,村委会门前,是以孝文化为主题的便民小公园,也是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集散地。

十六、村民活动中心

村民活动中心是璜土村打造的高端村民活动场所,它包含健身房、瑜伽房、舞蹈房、书吧、书画展、乒乓球桌球馆等休闲娱乐场所,并提供24小时热水洗澡。

十七、民俗展示馆

民俗馆在璜土村村委会4楼,是一个收集展示了600多件上世纪中下页生活劳动用品的传统文化展示馆。该馆生动的反应了上世纪劳动人们的聪明智慧和艰苦的生活条件。

十八、养心楼

养心楼是2018年刚建设完成的一座综合性服务大楼,其中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卫生医疗服务、国学培训班、党建教育基地、校外辅导站、红色文博馆等功能场所。其中,红色文博馆内展示了由村民徐强收集的三万余枚没毛主席像章以及各种与毛主席相关的文物。红色文博馆是中国红色革命史的一个形象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