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山东省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旺村

发布时间:2018-08-06 15:14: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朱旺居住区全景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为指导,以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目标,严格按照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要求,打造“中国·朱旺长寿文化旅游度假村”,把莱州朱旺村建设为中国“美丽村居”样板村。

一、自然环境和基本情况

朱旺村碑

朱旺古村落

朱旺村位于莱州市北10公里,拥有7华里的海岸线,是莱州市第二大村。全村1680户,4012人,耕地面积5600亩。设有党总支部一个,下设4个分支部,支村两委8人,23个党小组,198名党员,18个生产队。主要从事农业、工业、渔业和养殖业。近年来,朱旺村发挥临海优势,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致富路子,2017年村集体收入3697万元,人均收入1.8万元。先后获得烟台市“小康示范村”、“文明村”。新农村建设“五星级”示范村。“山东省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等荣誉称号。

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实施方案

朱旺村广场鸟瞰

二、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

朱旺村历史悠久,数易其名,据《莱州市志》记载,西汉高祖四年(前203),在今莱州市境置掖、当利、阳乐、阳石、临朐、曲成6县,均隶属青州东莱郡,郡治掖县城,其中临朐县故城就是现今的朱旺村。

朱旺海草房老民宅

因其历史悠久,故朱旺村有着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保存完好的百年海草房建筑群,有166户,670多间,最早可追溯至明朝;据1957年调查,在村西北部周围约2公里有城墙基和城壕遗址,出土有五铢钱、刀、剑等。《汉志》注云,“(临朐)有海水祠”,在今朱旺村名为望海楼的地方仍留存有海水祠遗址。

三、交通便捷,辐射范围广:

莱州市位于山东省东北部,烟台市西部,西临渤海莱州湾。东南与青岛市接壤,西南与潍坊市相望。

朱旺村位于莱州市核心区域,辐射胶东半岛,地理位置优越,距离莱州市政府约10公里,(约18分钟车程可达),距离G18莱州东收费站只需17公里(约22分钟车程),可便捷通达烟台、青岛、潍坊、东营等城市及各县市区;从朱旺至蓬莱机场约120公里,至青岛流亭机场约160公里,到潍坊机场约110公里;高铁站正在建,建成后,即可融入半岛内1小时经济圈,到北京也只需3小时;距离大莱龙火车站2公里;滨海大道在村西规划中。

四、基础设施完善

高度重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

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形式,充分利用集体资金和资源,发展多种形式的村集体经济增收模式,积极争取社会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组建各类合作组织,带领村民增收,做到解放思想、大胆开拓、科学论证、确保效益。

朱旺现代渔业示范养殖区

朱旺村以沿海养殖业为基础,规划建成了占地1500亩的水产养殖园,吸引了青岛、大连、本市、市场和本村养殖大户前来投资建场。2005年,承担了国家863重大项目“半滑舌鳎鱼反季节育苗技术研究”及“圆斑星鲽育苗技术研究”项目,成功育出半滑舌鳎鱼苗40万尾投入市场。目前,养殖区内共有养殖大棚400多个,年养殖能力达200多万尾,育苗能力达1000多万尾,年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以上,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最早的无公害水产养殖基地。

水产养殖业走上正轨后,为了使村集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又规划了一个占地2000亩的凤凰工业园,投入38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引进项目10多个,现已全部建成投产,总投资达到了30多亿元,年产值达20多亿元,村民增加了就业机会,每年增收700多万元,集体增收160万元。

凤凰工业园区

凤凰工业园建成后,为了村集体不丢失土地,解决养殖户和渔船的停泊矛盾,新的经济增长点,投资4.6亿元建设集渔港、货港、旅游港为一体的朱旺港,于2005年1月份开工建设,2008年完成了一期、二期工程,成立了山东朱旺港务有限公司,完成了企业股份改制。目前,朱旺港已建成2个3000吨级、2个10000吨级散杂货码头泊位全部通航。2014年,与烟台港合作,投入资金1.2亿元,开展集装箱转运业务,年吞吐量达到10万标准箱。渔船、养殖船在渔港停泊、避风,船只达300多条,解决了渔业安全问题。

朱旺港一角

朱旺港的建成,形成一个很好的海域养殖场所,为了本村养殖园区做大做强,引进山东水产养殖龙头企业—烟台东方海洋(上市公司),在朱旺投资兴业。投石1.8万亩,建设海参养殖牧场基地,又建了一个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育苗养殖场,原村委5万平方米的育苗场和1000亩的围海池子又租给了东方海洋,形成了育苗、保苗、养殖一条龙,给我们养殖园区带来了新品种、新技术,村民增加了就业机会,给集体每年增加了一块很大的稳定收入。

五、综合配套完善

朱旺村不断加强社会保障事业建设。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改善村民生活环境。2005年,规划设计了占地536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的“海天乐园”小区项目。目前,已完成总投资7000多万元的一期、二期工程,建成住宅楼13幢,解决了十几年来大龄青年结婚用房,节约土地100多亩,村民也实现了和城里人一样在楼上生活的梦想。

先后投资2600万元,对村内外主要道路进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投资1200万元,对朱旺河实施了清淤、石砌、铺装、绿化、亮化工程建设,修建桥梁8座,现已成为一条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文化长廊。

二是增加村民福利待遇。村民用的自来水、煤气、闭路电视、新农合、家庭财产险、人身意外伤害险、社会养老保险都有村委垫付,还出台了大病救助政策,在新农合报销后,到村再报销25%,年底发放现金福利300多万元,全年发放各类福利合计600多万元。

投资20万元,建成朱旺社区医疗服务站,使广大村民不出村就可享受医疗保障。

村集体无偿拿出70亩土地、捐款500万元,联合市教体局、街道党工委建成集幼儿、小学、中学为一体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容纳2500多名学生,使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可接受高质量教育。

六、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浓厚

改善村民文化生活。投资20多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和朱旺爱心榜,打造道德文化街3条。

村内文体活动

启动村民上楼工程,规划建设占地536亩的“海天乐园”小区,解决了大龄青年结婚用房400多套,节约土地100亩

朱旺文体广场

投资800万元,建成占地80亩的朱旺文体广场;投资60万元,修建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大院。依托文化大院,组建了京剧协会、农民演出队、健身队等群众组织,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极大程度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为了全村组织工作深入持续开展,下一步朱旺村将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引导群众参政议政发挥村民自治的优势,为朱旺村的科学决策汇集乡情民意,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朱旺村的中心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发挥党员在全村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实现党建和社会发展双促进。

四、下步创建内容:

莱州朱旺村不仅拥有胶东沿海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渔村历史文化,而且是山东省有名的长寿村,现居百岁老人占山东省百岁老人的25%,具备发展“美丽村居”建设试点的条件。朱旺村将以长寿文化为基石,以打造“中国·朱旺长寿文化旅游度假村”为核心,深度挖掘其深厚的长寿文化,建设中国滨海养生养老的“富春山居图”。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进行建设。

1、随着当今中国老龄化时代的社会需要和乡村旅游的火热,乡村田园养老度假成为一种新的养老模式,社区依托村庄旅游,利用乡村特殊的自然养生条件及富有乡韵、利于康复身心的人文环境,与生态休闲、农业旅游、海洋文化等相结合,盘活现有的集体养老用地资源,规划建设一个集田园生态休闲、乡村健康饮食养生、农耕劳作体验、乡村社区生活、生态海洋旅游于一体的新型康养中心。助力农村产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实现老人休闲养老、候鸟式养老、快乐养老,让老年人活得健康,活得快乐,活得长寿,活得幸福,活得有尊严。

朱旺广场、小区

朱旺海天乐园小区

2、重点修缮整理村庄内百年海草房,修旧换旧,充分利用乡土材料、乡土技术,实现传统自然材料与现代建造工艺相结合,营造浓郁的乡土气息。以村民为主体,充分盘活闲置的古建民居,改造为“海草房民宿”、“海草房特色海鲜餐饮”,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鲁派民居”建筑群落。

3、充分利用村集体遗留下农耕文化遗址,建立农耕文化村史馆,发展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农耕休闲体验。

4、利用村委流转的农民土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种植成片的景观花海农业,引入观光小火车;充分利用现有的滨海地理优势发展生态海岸线休闲度假旅游、沙滩旅游、赶海和水上养殖的观光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

5、利用现有沿海海岸的优势,发展生态海岸线、沙滩旅游、赶海、海上赏鸟(海鸥)、游艇垂钓、水上观光、生态渔业等旅游活动,把朱旺打造成滨海旅游特色景区。

朱旺学校

朱旺中心路

中国·朱旺长寿文化旅游度假村,聚焦“康养、乡村旅游、田园e站、民俗文化、海洋文化”五大特色,打造胶东首个滨海康养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建成后将充分带动朱旺村民经济收入,同时辐射周边三到四个村落的发展。

朱旺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依托朱旺村基础设施资源,打造“长寿、康养、乡村旅游度假、田园e站、民俗文化”等旅游产业。完善文体广场、乡村客栈、餐饮、停车场、码头等旅游配套设施,将朱旺村打造成长寿、休闲、旅游、度假、康养圣地。形成旅游、康养的产业带,推动各项产业发展,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需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