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

发布时间:2018-08-06 15:02: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第十七届、十八届、十九届全国党代表、龙门村党委书记、龙门集团董事长原贵生

   

   

山西省河津市清涧街道龙门村位于河津市西北12公里吕梁山下,黄河晋陕大峡谷出口东岸,隔河与陕西韩城相望。村南毗邻108国道,村北紧邻侯西铁路禹门口站。全村3600口人,村域总面积12.8平方公里。境内分布有禹门口黄河湿地、晋陕黄河大峡谷山水画廊自然旅游资源,有禹门口抗日战役纪念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禹门口提水工程渡槽、黄河小北干流护坡堤等现代文明文化工程,是黄河文明的策源地。

历史文化:

1.龙门是演绎“禹凿龙门”、“鱼跃龙门”神话的地方。大禹在河东治水13年,禹凿龙门是其最重要的功绩,禹以治水之功赢得天下归心,开启了中国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定都运城安邑,河东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龙门是大禹成就建国大业的福地。“鱼跃龙门”是传承最广的励志故事,数千年来激励着民族的奋斗精神。

2.龙门是秦晋雄关。龙门地处秦晋要冲,北周时曾置龙门关,历史上发生过许多重要战事。抗日战争期间发生两次禹门口保卫战,击碎日寇侵略大西北图谋;解放战争期间,贺龙元帅率军从龙门过河到瓦子街痛击刘勘部。王震、杨得志将军所部分别从此西渡,挺进大西北。

3.龙门大禹庙久居华夏之首。汉代以来龙门两岸开始修葺东西大禹庙,是华夏腹地重要的文化工程,久居七寺八庙之首,为历代统治阶级和文人雅士所敬仰,可惜八十年前损毁于日寇侵略。

4.龙门古渡曾是黄河流域重要物资集散地。龙门古渡连接陕、甘、蒙、豫四省,清康熙年间设龙门镇,商贾云集,富甲一方。

自然环境:

在龙门村域范围内吕梁山陡峭入云,君临天下。黄河大峡谷激流勇奔,涛声滚滚。黄河湿地绿浪滔滔,一望无垠。五桥并列黄河两岸,堪为桥梁文明的集中展示。旅游禀赋十分独特。

1.黄河大峡谷:龙门位于晋陕交界黄河大峡谷出口,黄河进入晋陕交界下行至龙门绵延达千余里,是华北西北的分水岭,自壶口以下数百里,山高水狭,地质上称为黄河大峡谷。峡谷内保持着原生态的地质地貌,尤其是龙门一段分布着错开河、石门、梯子崖、禹王洞、鸽子庵、龙门等自然人文景观,是黄河古道最窄最险峻的地方,一步一景,一山一故事。

2.禹门口黄河湿地:分布于广袤的黄河滩涂,绿野阡陌一望无际,湖泊纵横,植被繁茂,是百鸟栖息地,也是人们回归自然田园牧歌的港湾。

3.现代桥梁文明纵览:龙门自古为雄关隘口,秦晋天堑。自1949年9月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后勤部在这里架起铁索桥。此后陆续建成侯西铁路禹门口铁路大桥、108国道禹门口公路大桥及引桥双曲拱桥、侯西铁路复线禹门口黄河大桥。弹丸之地形成五桥并架的奇观。

环境生态:

龙门村坚持生态立村、文化兴村。在村庄外围构筑村东涧河大坝三千米绿色长廊、村北玉带山两千米绿色屏障、村南千亩林海绿涛、村西千亩湿地公园,形成闭合的绿色生态圈。该村同时把文化属性融入绿色乡村建设,实施了七项标志性工程:

1.禹门口公园。占地1000亩,以黄河湿地风情为特色,融入古渡龙门、鱼跃龙门、禹凿龙门地方文化;

2.街心公园。龙门村大街的中心公园,占地60×800米,是居民家门口的公园。

3.鱼跃龙门文化园。“鱼跃龙门”文化主题公园,绿化面积四万平米。

4.益寿园。绿化面积30000平米,以休闲养生为特色。

5.同心路景观大道。龙门村进村路景观公园,绿化面积四万余平米。

6.大禹文化馆。祭祀大禹主题公园,绿化面积一万平米。

7.明清街。位于禹门口东岸、龙门古渡原址,表现明清风格的建筑文化,绿化面积一万五千平米。

特色旅游:

龙门村依托丰富的资源禀赋和独特的文化基因,开发美丽乡村旅游,打造文化旅游产品。目前已开放禹门口黄河湿地公园、黄河大峡谷山水画廊水上旅游线、禹门口战役纪念碑景区、龙门山摩崖石刻景区红色文化、禹门口明清文化街、龙门山飞龙栈道、大禹庙、鱼跃龙门文化园等旅游产品。

1.禹门口黄河湿地公园。位于禹门口对岸,1998年开发,一期占地1000亩,是典型的湿地公园,分工园区、游乐区、和水上项目区,是养生避暑圣地。

2.黄河大峡谷山水画廊。2018年5月开发的水上旅游线,游船经明清街码头上溯,可欣赏五桥并架现代桥梁博览、鸽子庵、艄公庙、石门、梯子崖、错开河等自然遗迹。

3.禹门口红色文化。开放两部分,一是龙门山摩崖石刻,是1939年国民党各要员为纪念抗日志士所留石刻;二是禹门口战役纪念碑,河津市人民政府为纪念第一次禹门口保卫战290名阵亡将士于1992年所立。现已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4.明清文化街。2017年开发的以龙门古镇为原型人文景观,有商铺四十余间,以特色饮食、影视基地、沙滩文化活动为特色。其中点缀望河楼,禹王庵,王震、杨得志大军渡河雕塑,丰富了文化内涵。

5.龙门山栈道。2018年5月开发的龙门山登山栈道,山顶平台可一览龙门全貌,是健身者梦想的地方。

6.大禹庙。是古禹门口大禹庙的异地复建项目。在禹门口大禹庙原制的基础上增加了仁贵殿、药王殿等民族符号人物。大禹庙复建弥补了些许八十年前的遗憾。

7.鱼跃龙门文化园。以鱼跃龙门雕塑为中心,缀以人工湖、亭榭、小桥石舫、奇花异树、喷泉广场、大禹雕塑、王震大军西征雕塑等文化标签,是龙门文化的集中展示。

8.美丽乡村。龙门村是中国十佳小康村,全村32栋住宅楼鳞次栉比,文化活动中心、商贸大街、学校、医院风格各异。东大门彩虹门荣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中国村门之最,南大门为城堡式建筑,门楣“古耿龙门”四个大字为已故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所题。美丽龙门村也是龙门之旅必不可少的一环。

2014年建设的新龙门客栈,是集办公、会务接待、餐饮住宿、健身、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大型游客接待中心,按准四星级标准配置设施服务。龙门古镇、大禹文化园项目正加紧实施,预计2019年底向游人开放,届时一个景区连片、文化厚重的旅游区展示给世人。

欢迎四海宾朋相约龙门之旅,品味黄河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