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目的地景区

湖北清江画廊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18-07-30 15:14: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沈晔

一、景区简介

巴人发祥地武落钟离山

湖北清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由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公司和长阳汇丰和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为景区管理、景点开发、水上旅游客运等业务。

清江画廊武落钟离山

公司旗下经营的清江画廊风景区是三峡地区面积最大的一个国家AAAAA级风景区,位于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境内,景区总面积达120平方公里。东起清江隔河岩大坝倒影峡,西至清江水布垭大坝盐池温泉,景区内山清水秀,风光满眼,青山绿如绸带,江水蓝如宝石。早晚,江面雾气升腾如蓬莱仙境;四季,野花点缀如天女花裙,被誉为“东方的多瑙河”和“中国最美的山水画卷”。景区景点众多,当前主要有倒影峡、仙人寨、武落钟离山三大核心景点,各个景点秀色旖旎、风光迥异,无不承载着厚重深远的巴土文化。                                

武落钟离山山门

武落钟离山广场

武落钟离山是清江百岛湖中最大的一个岛屿,是古代巴人廩君的出生之地,是清江画廊景区的核心景点。《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记载:巴君南君蛮,本有五姓:巴氏、瞫氏、相氏、郑氏皆出于武落钟离山。武落钟离山整个山体若浮湖面,主峰海拔397.5米;山下四面环水,碧波荡漾;岛上五峰错落,水雾盘脚。主要有文化广场、廩君殿、向王庙、石神台、巴人诞生之地赤黑二穴、白虎亭等景点。   

清江画廊倒影峡

倒影峡是进入清江画廊风景区的第一个主要景点,位于隔河岩大坝北侧。其峡长5公里,水静谷幽,山峰陡峭,处处皆画。这里有世界最大的天然弥勒佛、孔雀开屏等景点。

仙人寨全景

仙人寨,有“动植物王国”之称。这里有近200种珍稀植物,尤其以仙香草,四季杏、田三七、岩白菜、岩松、芦荟、鸽子树等最为惹人,还有清江弥猴和你调情打趣。

景区内有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的游客接待中心,包括地质博物馆、购物中心、票务中心、景区生态停车场以及其它辅助设施,形成售票、观坝、停车三大功能。

二、景区获得荣誉

五彩清江

清江画廊风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省级风景名胜区,是湖北省旅游委命名的全省四大甲级旅游风景区之一,被列入鄂西圈十大核心旅游景区,连续六年获得“全市十优景区”殊荣,连续六年被省消费者协会评为“省消费者满意单位”称号等,是湖北省服务标准化旅游示范景区。2012年入选首批全国智慧旅游景区,2017年荣膺“全国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单位”。

三、景区经营发展情况

门楼

通过十年时间的打造,基础设施有了新改善,市场促销有了新拓展,内部管理有了大创新,品牌效益有了新提升,景区年接待能力现已达到14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

2015年接待游客156.2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9亿元;2016年接待游客170.1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亿元;2017年接待游客178.5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亿元。

近几年来,为解决景区接待服务中的瓶颈问题,景区加大了项目建设速度,先后投资1.6亿元,完成500位游船建造,智慧景区(一期)、旅游厕所改造等项目;倒影峡项目、新趸船打造、旅游码头改造等项目建设也正在进行中,总投资近5亿元。

四、景区文化特色

巴人故里

神秘清江,源远流长。清江是长江在湖北境内的第二大支流,是巴人的发祥地,土家儿女的母亲河。十九万年前,古“长阳人”在这里开启了中国长江的古文明,五千年前,向王天子在这里吹响了巴国拓土开疆的第一声号角,古代巴人从这里开疆拓土建立古代巴国,两千年前,土家族在这里诞生。

远古,巴歌楚舞已成风。春秋战国“下里巴人”引发楚国万民唱和。汉朝,巴人战舞令汉高祖乐而忘忧。梦幻土家,巴土天堂。景区所在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山歌、南曲、巴山舞是长阳“文化三件宝”,奇石、根艺、盆景与青山绿水同生同长,成为长阳旅游文化的“新三宝”。还有哭嫁等众多的奇异风俗,则成为古代巴人遗存在清江画廊的活化石。

仿古游船

景区内有星级宾馆,农家小院可供住宿,有土家风格,也有欧式风格可供选择,价格从几千上万元的宾馆套间到几十元的农家休闲标间不等。还有资丘木瓜、山羊板皮、金福红栀果、佷山茶、长阳清江鱼、魔芋膳食纤维、清江椪柑、长阳绿茶、土家腊肉等土家特色旅游纪念品,样式美观,便于携带。

旅游码头

清江画廊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已打造成下里巴人寻根之旅、梦幻土家文化之旅、生态运动休闲之旅等多种旅游产品。

A、下里巴人寻根之旅。廩君是八百多万土家人的祖先,武落钟离山是土家人的圣山,是巴人的源头。

B、梦幻土家文化之旅。“会说话的就会唱歌,能走路的就会跳舞”,这是流传在长阳民间的一句俗语。长阳物华天宝,文化繁荣,山歌、南曲、巴山舞被誉为长阳“文化三件宝”。进入景区,进入长阳,你就能全方位多层次感受到土家文化的厚重。

 C、生态运动休闲之旅:2006年开始,连续六年举办了“中国长阳·纵渡清江画廊张健横渡队挑战赛”。清江画廊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公开水域游泳段位考级基地,是举办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的最佳场所,而且水质常年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不仅水质很好,而且水质甘甜、干净。

清江画廊,一步一景,一里一画。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的中国铁人、世界横渡王张健在这里率队畅游清江画廊;李谷一、李双江、谭晶、阿幼朵、毛宁、凤凰传奇、阿宝等二十多位中外歌星在这里高歌“山歌好比清江水”;世界著名钢琴家、钢琴圣手马克西姆在这里激情演奏世界名曲《海神曲》;长阳农民兄弟王爱民、王爱华用清江山歌“花咚咚的姐”征服了全国观众,夺得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原生态组金奖;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等二十三位院士专家游览清江画廊;央视国际频道隆重播出长阳专题节目《中华情-巴土恋歌》;李鹏、朱镕基、吴邦国、贾庆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称赞清江是国内保护最好的河流之一。

五、景区服务特色

游客中心

景区全力构建“赏一江好水,观一台好戏,乘一艘好船,吃一桌好饭,伴一名好导游”的五个一服务体系,打造独具长阳特色和魅力的服务品牌;严格按照国家级5A景区游客服务标准和“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的基本要求,完善《清江画廊接待服务标准化流程》,确保服务零投诉;强力推进《清江画廊安全管理规范化流程》,确保安全零事故;加强导游队伍建设,让游客领略清江画廊的优美山水风光,深刻感受灿烂的巴土文化;积极引入卓越绩效模式,打造了一支卓越团队。

清江大佛

推动创新应用“旅游+”的理念,促进旅游和文化体育及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参加和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和文化演出活动,如张健横渡挑战赛、清江画廊杯高校歌王大赛、清江画廊杯宜昌市乒乓球赛、山歌好比清江水等体育赛事活动和文娱活动,丰富企业产品内涵,推广宣传公司企业文化;

推动创新研发了“清江画廊+”的产品:横向+天柱山、三峡大坝、屈原故里等,纵向+餐饮、住宿、演艺等;

推动流程创新,制定了完善的《应急接待服务流程》等相关管理服务流程;

推动管理创新,通过导入了卓越绩效模式和旅游标准化创建,不断提高公司服务质量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推动技术创新,公司售票由传统售票变成线上售票;智慧旅游的应用;开启网络营销模式,线上线下一体化联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

推动营销模式的创新,自营与代理结合模式;旅游商品服务上船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推动安全保卫制度的创新,组建省内首支景区女子民兵分队,由景区导游和其他岗位工作人员组成,旺季超大客流时承担着反恐防控保平安等民防工作;同时将公司治安保卫工作由专业保安公司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