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

发布时间:2018-07-24 13:48: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小黄山全景

秀丽小黄山


一、位置优越,载誉颇丰    

全国重点镇——孟河镇地处宁镇山脉末端,位于常州市西北部,北枕长江和小黄山,东北临镇江扬中市,西接镇江丹阳市。距离常州港8公里,常州机场15公里,G346、S122、S238、S239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全镇总面积88.26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4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约13万,其中常住人口8万多、外来人口5万多。孟河镇坐拥7张国字号名片,是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汽摩配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级生态乡镇。

航拍新镇区

历史文化名镇

美丽乡村郑塔里

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孟河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齐梁故里、孟河医派发源地、革命先驱恽代英的故乡,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公元前495年,吴王夫差开挖我国南方第一条大运河,起于苏州望亭,止于孟河江畔。战国时期,四大公子之一的春申君黄歇在孟河东山读书,东山因此被称为黄山。南北朝时期,齐梁两朝从这里走出了2位开国皇帝和十多位帝王,倡导了儒、释、道三教圆融,留下了《昭明文选》、《文心雕龙》等不朽巨著。汉朝司马迁外甥杨恽之子贞道避难至此,以父名为姓。从此,这里走出了大批恽姓名人,恽代英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东岳庙

费伯雄故居

据清《常州赋》记载:唐宪宗元和五年至八年,当时的常州刺史孟简受朝廷之命在此扩展老渎河庄的河道,后人为纪念孟简之功绩特取名为“孟渎”。镇因河而名,遂由此称为“孟河”。自此,“孟河”之名第一次出现在中国的历史上。

清朝中后期以费伯雄、马培之、巢崇山、丁甘仁为代表的孟河医派创造了“吴中名医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的辉煌。由他们为核心而形成的孟河医派,孙中山先生以大总统名义赐以“博施济众”的金匾。流派所及,遍及中外,至今未衰。孟河镇的“医派文化”是常州清代五大学派文化之一的发祥地,其留下的一大批经典医籍病案和学术思想,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遗存丰富,文化多元

九龙禅寺

八爪神龙

孟河镇至今还保留着一大批物质的与非物质文化遗存:有梁武帝为纪念郗皇后敕命国师志公建造的九龙禅寺,寺中至今仍保存着清末历史学家屠寄所撰的九龙旃檀禅寺巨碑;有梁武帝天监七年(508)舍宅为寺的智宝禅寺,也就是万岁东岳行宫,又称东岳庙;有兰陵河、兰陵桥、齐梁皇坟遗址和四桥八池等等。全镇现有1处省级文保单位,即万绥东岳庙戏楼,还有费伯雄故居等13处市级文保单位,有东亚客栈等33处历史建筑;有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万绥猴灯和斧劈石造景艺术,有孟河医派、固村青狮等9个市县级非遗项目。其中以先后创造了近100项“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的著名雕刻艺术家汤友常所创作的书画雕刻作品名闻遐迩。齐梁文化、医派文化、小黄山文化、名人文化等多姿多彩,令人侧目。

四、实力强劲,百姓富裕

天合光能大棚种植

总装生产线

2017年末,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02亿元,同比增长11.21%;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45亿元,同比增长14.62%;工业销售收入263.61亿元,同比增长9.26%,其中规模工业销售收入106.14亿元,同比增长4.08%;实际到账外资1001万美元。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19元,同比增长8%。

五、工业产业特色鲜明

孟河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起,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她已成为中国汽摩配件的重点生产基地,是常州高新区特色产业之一。

东亚客栈

美丽宜居的安置小区

农家乐

2017年,全镇培育亿元企业15家,新增列统企业13家,新发展私营企业507户,个体工商户821户,个转企34户。德春电力顺利在“新三板”挂牌,实现我镇上市企业“零”的突破。永成、九鼎等企业积极实施股改,为上市做好准备。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共建“智能科技与汽车产业研究院”,技术学院与20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永光申报省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外籍博士李文宗、泰瑞弹簧杜强、多单成文入选龙城英才计划C类项目。全年新申报高企8家、高新技术产品17只、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企业中心2家。

朱一凡故居东

六、园镇合一,农业规模化推进

2012年底获批成立江苏省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并与孟河镇实行“园镇合一”发展体制,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吨粮田”、示范方创建、“菜篮子”工程建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村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全年农业实现总产值7.98亿元,增长3.9%,其中粮食产值1.89亿元,增长0.53%,多种经营产值6.09亿元,增长5.1%。新北现代农业园区5000亩核心区建设加快,园区服务中心大楼、自行车绿道、市政绿化工程、驿站等投入使用。加快“六个万亩”建设,以智能化稻米灌溉区为载体,加快稻田文化农业旅游点设计;打造以银河村“沿江特色水产”为核心的万亩水产养殖片区,新增水产养殖面积5847亩。德春农业成功创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顺来园茶店

孙家弄堂

天鹅园

七、保护开发,齐头并进

全镇目前正在启动开发小黄山,项目列入了《常州市旅游发展规划》,拟将建成常州北部沿江旅游度假区。小黄山地处常州西北部的孟河境内,东起常泰公路,西北至浦河,南至孟河大道,东南接齐梁大道,共计11.5平方公里。计划由龙控集团主导、孟河镇配合、吸引社会多元化投资,把小黄山旅游开发与历史文化遗存、孟河医派、现代农业等有机结合,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和非遗,加大对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历史遗存古迹以及非遗等的保护和修缮,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始终把绿色、生态贯穿于全过程,努力打造旅游全域化景区,共同推进集小黄山休闲旅游、孟河古镇历史街区、农业产业园、农业观光、孟河街区商贸旅游等大孟河文化旅游开发。

八、为民惠民,城镇化加速推进

欢乐的小朋友

万绥猴灯

近年来,随着新镇区建设框架的拉开,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的日益完善,孟河镇的社会事业也蓬勃发展起来。镇政府运筹帷幄,使得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益性社会事业,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社会事业网络,向着全面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难有所助”的民生目标推进。

孟河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建设全国中医特色小镇为统领,紧抓省级经济发达镇改革契机,以创建全国卫生镇和国家级生态示范镇为目标,以产城融合发展为路径,大力实施“二三四”工作思路,提升全国重点中心镇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建设,全面实施“生态立镇、文化兴镇、产业强镇”的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中心镇区、孟河古镇、小黄山旅游、现代农业“四位一体”发展新模式,不断探索旅游带动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新途径,为加快中心镇和历史文化名镇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