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山东省滕州市

发布时间:2018-07-24 13:55: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滕国故城(贾鹏摄影)

滕州位于山东省南部,总面积1495平方公里,辖21个镇街,总人口170万,是山东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104国道、京台高速公路、京沪铁路、京杭大运河和京沪高速铁路穿境而过,方圆200公里范围内有济南、徐州、济宁、临沂四个机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水陆交通网络。近年来,滕州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紧抓被列为省级全域化旅游改革试点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机遇,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滕州旅游业彰显出新亮点、取得了新成效,获评中国文化旅游名城、山东省首批首个“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城市”,入选“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区县级前20强。

3A级景区汉画像石馆收藏汉画像石八百余块,为山东唯一的石刻展览馆,也是全国三大汉画像石馆之一

古塔夕照摄影贾鹏

滕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为“三国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是中华民族最早的人类文化—7300年前“北辛文化”的发祥地,是“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造车鼻祖奚仲、招贤纳士的孟尝君、勇于自荐的毛遂的的故里。滕文公礼聘孟子施善政、成善国,墨子止楚攻宋、兼爱非攻,孟尝君门客三千、广纳贤才的故事广为流传,成为千古佳话。“微湖夜月、龙岭晴云”等“滕县老八景”美不胜收,清代大学士刘墉“南望微湖怀夜月,北瞻龙岭仰晴云”的佳作至今传唱。铁道游击队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

古塔夕照 摄影:苗勇

金泉流瀑 (孔维磊)

梨园飞雪

梨园飞雪 摄影:张序言

滕州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古迹荟萃,兼具北方城市的豪放、南方城市的秀美,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风景区规划建设面积90平方公里,红荷观赏区10万余亩,以其万顷红荷、百里芦荡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湿地和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十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盈泰生态温泉度假村,倡导绿色、生态、和谐之理念,集生态餐饮、洗浴住宿、休闲娱乐、体育健身、会议会展等功能于一体,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莲青山生态旅游区,既有皇陵、玉女城等历史文化遗址,又有2万多亩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更有8000亩被称为旱海奇观的地质地貌景观,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省级地质公园。墨子纪念馆是一处园林式、多功能的墨学研究基地,系统展示了平民圣人的科技智慧。鲁班纪念馆是全国目前建筑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纪念鲁班的专门场馆。汉画像石馆陈列汉画像石位居全国县级之首,石刻图景直观再现了大汉王朝的强盛与繁荣。墨砚馆是山东省首家砚台博物馆,存放的“墨子砚”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王学仲艺术馆被书画艺术界誉为“江北兰亭”。上善公园是“十里画廊,桃红柳绿,人水和谐”的大尺度城市郊野公园,现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理想去处,让人们能够重拾家园记忆,记得住乡愁,感觉得到生活之美。

灵泉山王飞龙

龙岭晴云 (摄影:宋海存)

龙园古镇

滕州旅游业务开展活跃,旅游设施齐全。全市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处,国家3A级旅游景区9处,国家2A级旅游景区7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处,省农业旅游示范点11处;省精品采摘园11处;省旅游强乡镇10处、特色村20处、星级农家乐44家;三星级以上酒店6家,旅行社18家,特色旅游购物商店29家。节会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山东省花卉博览会、欢乐滕州嘉年华贺年会、微山湖湿地红荷节、墨子文化节、鲁班文化节、马铃薯文化节、青岛啤酒节、滕州书展等节会活动,有力助推了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提高了“墨子鲁班故里·湿地红荷之都”滕州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龙山

微湖荷韵 (摄影:侯贺良)

微湖荷韵(摄影:贾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