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杭州市上城区

发布时间:2018-06-26 16:26: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杭州市上城区为实现有限空间无限发展,主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中心城区,积极发挥该区在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红色基因、商旅产业、城市功能方面的五大优势,始终坚持保护、引领、创新、开放、品质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聚力打造上城文旅融合金名片。

《五柳巷+彰显历史文化》——中医街全景(摄影:平传根)

上城名景之湖滨晴雨(韩盛)

上城名景之南宋遗址八卦田(韩盛)

上城名景之天皇飞云(韩盛)

一、坚持保护发展,提升文旅融合大智慧。以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为统领,深度挖掘吴越文化、南宋文化,点线面结合深入推进全区文物遗址、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工商业遗存等保护利用,打造杭州“历史建筑博物馆”。一是梳理文化历史脉络。与浙大城市规划院合作,沿南宋152年发展史,逐步梳理出德寿宫、佑圣观、开元宫、忠王府、龙翔宫等7处南宋皇家遗存和“太常寺”礼乐场所。通过梳理,在小镇内发掘留存南宋宫廷古迹10余处,保留原生态市井生活场景以及文旅体验点40余个和非遗项目40余项,为文旅资源开发利用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实施城市记忆修复工程。稳步推进南宋皇城、钱塘江古海塘等文化遗址保护开发,将历史碎片以故事形式植入清河坊、五柳巷、二十三坊巷等历史街区。在开发中注重保护和发展并举,推进实施中山中路保护修缮工程,着力打造馒头山和宁门、丽正门、太子殿等微景观,形成南宋御街步行街和馒头山·南宋文化风情一条街两处独具特色历史人文景观。三是重塑历史景观地标。在建设环南宋皇城小镇核心区景观节点建设形成小镇地宫、思鑫坊、勾山里、“尚城1157”等东西南北中历史景观地标基础上,以“世界遗产”申报为标杆,谋划展开南宋皇城大遗址主题公园建设,综合保护开发整合南宋遗址陈列馆、太庙遗址公园、御街陈列馆,不断挖掘文化旅游新热点。

上城名景之吴山天风(韩盛)

河坊寻梦(谢迎庆)

美丽的湖滨(张剑平)

复兴大桥夜景(俞瑶琴)

二、坚持引领发展,拓展文旅融合大空间。主动融入市委“拥江发展”战略,坚持走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加快之江路黄金江岸线和山南基金小镇、南宋皇城小镇、望江金融科技城为核心的“一轴三组团”拥江旅游发展布局,大格局大手笔全面谋划旅游产业布局。一是高起点规划引领。编制并不断完善之江路生态景观段规划,围绕优化功能布局,编制分区规划,完善望江新城城市设计方案,启动吴山广场地下空间、施家山地块等规划,打通从市中心到沿江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强扶持政策引领。充分对接省市旅游产业政策,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非遗扶持、文化活动、旅游产业、智慧服务等“旅游+”项目资金扶持政策,累计年扶持金额达800余万元,形成旅游产业与商贸、文创、金融、科技等产业一体联动的良性互补发展态势。三是大产业项目引领。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建设方式,着力打造中药休闲养生、钱塘江水上观光、玉皇山南金融体验、清河坊市井风情、湖滨南山路时尚商务等五大“旅游+”产业板块,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特色小镇类4A旅游景区;积极推动非遗项目创新发展,建设完成非遗展示中心,着力加强对手工技艺、传统医药、老字号等为重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美丽的东河夜色(张剑平)

阿元 《俯瞰十五奎巷》

城隍阁

二十三坊巷

三、坚持创新发展,构建文旅融合大平台。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按照旅游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启动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立足上城区旅游发展不平衡现状,以全民化、多元化、个性化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文旅融合载体。一是推动文旅跨界融合。以“大旅游”思维抓旅游跨界深度融合,通过梳理南宋皇城遗存点打造小镇客厅、小镇驿站、小镇文化走廊、小镇展馆等系列南宋文化特色景点,不断提升南宋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度;通过启动南宋文化旅游年、举办南宋定都880周年主题共享日、开展南宋文化特色原创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等活动,不断提升文旅融合品牌影响力。二是推动文旅产品创新。精心设计旅游产品,借助智慧旅游、3D技术等手段,通过“一景一故事”方式打造出一条以“南宋150”为主题的游线精品路线,并串联推出“双镇双景”巴士游、南宋主题博物馆游、双遗产夜游、市井民俗文化游四条精品游线;积极培育影视传媒、动漫娱乐、工业设计等文化相关产业落户,整合建成上城区非遗展示基地和凤凰御元南宋文化创意影视基地两大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形成相关文旅产业落户集聚区。三是推动精品项目落地。着眼破解“湖边热、江边冷”旅游困局,联合运河集团引入广东珠江航运有限公司蓝海豚品牌,共同成立钱航水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0余亿元建造仿古、现代两艘豪华游轮打造精品水上旅游项目,正式开启钱塘江水上旅游时代。

四、坚持开放发展,共建文旅融合大格局。坚持交流互鉴的旅游开放合作理念,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旅游交流格局。一是出台宏观指导规划。主动拉高标杆,对标国际先进,专门出台我区旅游国际化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细化明确6个街道37个部门51项具体任务分工,并将旅游工作纳入全区综合考评,形成部门齐心协力推动旅游国际化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氛围。二是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用好G20峰会金字招牌,积极发挥“后峰会”叠加效应,以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为带动,积极扩大山南基金小镇金融旅游影响力;以第二届南宋文化节为平台,不断激发区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连续十年承办杭州城市国际日体验活动,推动杭州国际城市日正式立法,使之固化成为杭州推进国际化一张金名片。三是扩大对外影响力。做实“最忆是杭州”文化演绎,借力全息虚拟高科技,推出“梦回南宋”裸眼3D大型旅游全息演出,丰富夜间演绎项目,打造杭州旅游文化新名片;积极探索“旅游+”国际营销方式,加强国内城市间资源、数据、客源共享;主动接轨世界,依托一带一路海上丝路平台,启动中欧古南宋和古罗马国际论坛,欧构筑欧亚地区城市记忆文化交流平台。

杭州联创安家堂52号基金小镇

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

南宋御街河坊街

山南小镇

五、坚持品质发展,开创文旅融合大升级。坚持牢固树立品质发展理念引领,不断优化区域旅游发展环境,积极丰富做强品质内涵。一是强化品牌塑造。以峰会后改造提升为契机,全面提升街区景观和功能,打造南山路灯光秀、五柳芳庭等一批时尚文化街区,成为城市夜游新热点;持续提升西博会、杭州美术节、市民休闲节、杭州国际体验日等特色节庆品牌影响力,每年吸引超百万游客参与和体验;与浙江卫视合作拍摄大型纪录片《南宋》,在央视发现之旅频道连续6次播放15分钟浓缩片扩大影响;出版《图说临安》《南宋饮食文化》、制作南宋手绘地图和系列旅游手册,提升上城宜业宜居宜商宜游宜养品牌影响。二是优化文化精品。引入“最忆是杭州”室内版落户东坡剧院,和佳平影视合作拍摄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影片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支持文化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输出一批历史人文、当代文学、创意设计方面的文化精品,与谷歌、大视野等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全面推广宣传好南宋文化和旅游。三是建设品质景区。以开展最严旅游市场整治为抓手,通过景区自查、暗访抽查、社会协查、专项督查,在综合环境、管理服务、文明旅游上提质增效明显;大力推进全区域130个公厕按A级旅游厕所要求改造提升,补齐公共服务细节短板,进一步发挥小厕所服务大民生的重要作用;创新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提升旅游业品质,积极开发2.0版本旅游大数据系统,做好旅游数据收集、研判、应用三篇文章,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小营巷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在吴山脚下繁华的清河坊街的胡庆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