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中国符号

承德乾隆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承德乾隆醉酒业公司前身是一家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庆元亨烧酒作坊,地处河北省承德市北部塞外山区,四季分明,气候适中,四周崇山峻岭环绕,植被丰富,生产区空气流动相对稳定,形成了独特的不可复制的小盆地地形,为板城烧锅酒酿造所需的微生物提供了缓流、沉降、富集提供了的良好生态系统。

一、水质清澈甘甜、利于酿好酒。水是酒的魂,优质的白酒必须有优质的水源。板城烧锅酒的诞生地,汇集了滦河、老牛河,为板城烧锅酒的酿造提供了稳定的、特殊的、优质的水资源环境。滦河、老牛河水质清澈柔软、清爽微甜,化学成分上呈微酸性,有利于糖化和发酵;硬度适宜,有利于促进酵母菌的生长繁殖;而且富含人体所需要的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被政府列为一级重点保护水源。用滦河、老牛河地下泉水所酿出的板城烧锅酒具有柔和、绵甜的特点。

二、土地肥沃,农作物及微生物丰富。承德县的土壤酸碱适度,丰富的有机物质及微量元素、良好的渗透性形成为了微生物生长的天然培养基,适宜于微生物的长期栖息和微生物群落的多样化演绎。板城烧锅酒发酵池的窖泥基料皆取自于天然苇塘的淤泥发酵而成,窖泥中富含各种有机质和腐殖质,为数百种有益微生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使窖泥土质柔润芳香,所酿之酒具有香、浓、醇、甜、净、爽的独特风格,致使酒香浓而不艳。

富饶的土壤和四季分明的气候为板城烧锅酒酿造所需的高粱、小麦提供了独特的生长环境。承德县所产高粱、小麦富含蛋白质、纤维,热量高,利于糊化,所酿之酒具有醇厚、香味独特的特点。

三、小盆地气候独特稳定。利用承德县独有的气候环境,依据不同季节的气温、湿度、光照等条件的改变,板城烧锅酒采用独特的分季储存方法。夏季将酒放入特制储酒容器中利用光照增加温度,有利于酒的老熟加速,冬季将酒放入具有板城烧锅特色的柳条制酒篓中密封后存入地下酒窖恒温典藏,使酒质在恒温环境中不断地进行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以增强酒的醇厚感和绵柔度。

四、白酒酿造历史渊源。水质甘甜,地理环境优越的承德县为白酒酿造提供了优良的地理环境,使得承德县自古就成为了白酒酿造盛地。承德县的白酒酿造起源年代已无法考证,从当地出土的与酿酒有关的大量文物来推断,在距今800多年前,古滦河畔,就已经出现了烧锅酿酒这一传统的酿酒技术。如: 1975年在河北青龙县(早年归承德管辖,距下板城镇90多公里)西山嘴村发掘出了金代铜烧酒锅;1978年10月,在承德县三沟镇三沟村出土的辽代“瓜棱提梁注壶”和“鸡冠壶”;还有在当地出土的用来发酵酒料的陶罐,用来盛放成品酒的酒瓮、酒缸等相当数量的酒文化器具。并且,承德县酿酒史的另一个有力佐证就是当地的有些村名干脆与酒有关:大酒缸村、老烧锅村、烧锅营村等。这些有力的证明了承德县酿酒史的繁荣。

多年来,板城烧锅酒一贯坚持“纳古不拒今”的原则,以国家浓香型白酒标准为依据,以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为管理措施,在秉承传统酿造技艺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化微生物科学技术逐步完善提升传统酿造工艺,促进了板城烧锅酒品质的不断提高,形成了现如今板城烧锅酒“饮后口不干、不上头”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一、生产工艺:板城烧锅酒在继承传统五甑酿造工艺的基础上,依靠微生物科学技术,不断的完善和提升传统工艺。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形成了独特的酿造工艺:主导产品以优质高粱和小麦为主要原料,采用传统老五甑工艺和现代微生物技术相结合,经固态泥池双轮发酵,以中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量质摘酒,分级储存,自然老熟,精心勾兑而成。酒体纯正、酒液清亮如晶,窖香浓郁;具有落喉爽净、回味悠长,饮后口不干、不上头的特点。

二、工艺特点:发酵池的窖泥基料是天然苇塘的天然淤泥,经发酵而成;酒醅中混入新原料,节约热能,吸收纯粮的香气。与原料同时蒸馏和糊化,充分吸收香醅中的酸和水分,有利于原料的糊化,原料经过多次发酵,提高原料和淀粉出酒率,积累香味前驱物质,增加白酒的香味成分;小茬上蒙上一层窖泥,有利于产香产酯,并可保护酒醅水分不被蒸发。

三、工艺流程:原料经粉碎和辅料经清蒸处理后进行配料,将原料按比例分配于大茬、二茬、小茬中,回糟为上排的小茬经发酵、蒸馏后的酒醅,不加新原料。回糟经发酵、蒸馏后丢糟。各甑发酵材料,蒸馏出原酒,经验收入库、贮存、勾兑和调味,达到产品标准要求后,包装为产成品。

四、工艺参数:蒸煮糊化要求熟而不粘,内无生心;装甑完毕,立即盖严甑盖进行蒸馏;流酒前必须放尽冷凝器中残留的尾酒,流酒温度为25-35°C,然后接取酒头0.5-1kg,再行量质摘酒。入库酒精浓度为63%以上。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板城烧锅酒以其优良的品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先后被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河北省消协等单位评选为“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等多项荣誉称号;2008年,板城烧锅酒传统五甑酿造工艺被国务院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白酒行业竞争的白炽化,市场竞争越来越凸显出管理、人才、资金、市场拓展等综合实力的竞争。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源动力,扩大企业长远发展空间,2011年4月8日,丰联集团与乾隆醉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10月28日正式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11月29日在石家庄召开了新闻发布会,2012年1月2日签订了补充协议,2012年1月15日举行了交割仪式,丰联正式接管乾隆醉酒业公司。乾隆醉酒业公司以丰联集团资本、管理为平台,助力乾隆醉酒业公司长足发展之路,贡献于当地经济建设。为积极挑战白酒行业低迷趋势,乾隆醉酒业公司以品质打造品牌,以管理凝聚效益:首先,打造清晰的品牌形象,梳理烧锅品牌因素、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建立品牌体系,占领消费心理;其次,把握主流消费,聚焦河北,做强产地,逐步扩大利基市场;再次,构建绩效导向文化,导入竞争机制,打造狼性团队,建立高效反运行应体系。通过近两年的积极应对,在行业整体下滑15%的形势下,企业1基本跑赢大盘,基本实现了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