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文旅品牌企业

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一、集团概况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1985年诞生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控股华侨城A、康佳集团、华侨城亚洲、云南旅游等多家上市公司,是国家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企业30强。华侨城集团连续5年雄踞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四强,累计接待游客量近4亿人次,继续领跑亚洲。

二、公司概况

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凝练32年的旅游项目运作能力和21年的管理输出经验,在行业资源整合提升的基础之上组建的,以“用工匠精神为人类打造高品质旅游生活”为愿景、以“高品质旅游生活方式倡导者”为使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是华侨城集团新时期两大发展战略之一的“旅游+互联网+金融”战略的主力实施平台。

公司本着创新、分享、诚信、品质的价值取向,秉持共享、突破、落地的合作原则,凭借深耕20年的旅游大数据技术和强大的金融支撑体系,致力于成为中国旅游景区全产业链服务供应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业务体系

(一)以旅游为根本。一方面,基于行业发展速度和能力建构速度不匹配的整体现状,华侨城旅投集团积极响应行业主管部门的号召,在“着力实现体质机制突破,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导向下,通过经营权合作、营销权合作、管理权合作等多种模式,在战略、数据、产品、营销、管理五大领域为景区赋能,以华侨城旅游景区运营管理标准,助力中国旅游景区“国家队”梯队体系建设,实现合作景区的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为了解决当前旅游项目开发,从顶层设计到投资、建设、运营、营销等各个环节,因缺乏统筹运作而导致落地性不强,最终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华侨城旅投集团从运营视角出发打通各环节之间的专业壁垒,强化项目的落地能力。为此,以投研立项、战略定位、策划规划、产业运营、景区运营、目的地运营、大数据精准营销、创A升A、梯队培养及全程委托服务等为主要业务单元,辅以项目诊断、员工培训、活动策划、营销策划、报批报建等专项业务单元,为地方政府和投资方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的专业服务。

(二)以金融为工具。一方面,在21年的管理输出历程中,华侨城人发现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和专业壁垒,资源方和资本方的低效率匹配成为常态。为此,华侨城旅投集团发起设立了百亿级的旅游基金,基于32年行业深耕所淬炼出的把资源转换为产品的能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助力资源方和资本方达到高度匹配。另一方面,华侨城旅投集团将凭借央企的信用优势,打好金融工具的组合拳,为新项目、新产品的开发提供资本支持,助力旅游本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为此,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并购投资、股权投资、产品业态投资等金融服务产品。

(三)以互联网为平台。针对目前景区信息化程度与运营管理需求不匹配、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难以和旅游景区经营效益直接挂钩的情况,一方面,通过景区智能化体系建设、目的地营销平台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和其他传统智慧旅游产品建设等多种方式,实现景区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旨在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景区经营;另一方面,以华侨城旗下景区每年3000万人次的游客画像数据为基础,与全国3000家A级景区建立数据合作通道,凭借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为旅游项目全链条开发运作提供相对详实的决策依据,成为景区生态体系构建的重要保证。

四、年度成绩

2017年,华侨城旅投集团签约26家优质景区,获旅游投资行业资源获取排名第一,并入选2017年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最佳旅游产业服务商”,立于行业翘楚。

为进一步提升合作景区的运营经营能力,为景区管理前端人员提供支持和保障,公司借鉴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公司的成功管理经验,制定完成了《景区运营管理标准化指导手册》和景区大后台支撑体系。同时积极构建创意策划、渠道营销、旅游大数据及消费金融等全产业链能力体系,全方位为一线景区提供支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