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文旅品牌企业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第一部分中国文发集团简介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文发集团”)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央企业系统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之一。中国文发集团前身为中国印刷集团公司,成立于2003年2月,由原新闻出版总署所属三家大型印刷企事业单位组建而成,现主要从事文创园区开发经营、文化产业投资与金融服务、传媒咨询服务、印刷出版发行、文化科技研发与应用等文化产业相关业务。

中国文发集团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运营平台。多年来,中国文发集团在文化产业领域积极探索,坚持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在现代印刷服务行业,已成功打造了“科印传媒”、“全印展”、“科印网”、“汉仪字库”等知名品牌,成功上线“印刷家”电子商务平台。在文创园区开发经营方面,在北京市黄金地段建设了“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产业园、“新华1949”人民美术文化园和“新华1949”百花文化产业园三个不同类型的文创园区。在文化产业投资领域,中国文发集团与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通力合作,参与设立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和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公司、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等,为文化产业中小企业搭建融资与服务平台。

未来,中国文发集团将始终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秉承“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的原则,进一步转变体制机制,整合文化资源,激发企业活力,努力建设成为极具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综合型文化产业集团!

第二部分企业战略

中国文发集团于2012年5月率先加入国有资本运营试点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定位:国资委系统面向文化产业进行投资运营的专业化平台。

战略目标:建设成为具有行业引领能力的国有重要文化骨干企业。

形成文化细分领域较强的影响力、树立文化细分领域话语权、扩大国有文化央企品牌形象;打造既服务于集团公司文化产业发展领域,又服务于市场主体,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推进的“开放、共生、合作、共赢”的文化产业生态圈,提升集团公司在文化产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成为国有重要文化骨干企业。

发展战略:以“三基”为产业发展模式,以“三化”为深化改革方式,实现“三基、三化”双轮驱动。

“三基”是构建“基地、基金、基业”产业发展平台;“三化”是实施“市场化、证券化、基金化”深化改革方式。

基地:开发运营文化创意产业园,搭建全面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

基金:开展以投资基金为主的文化金融服务,构建完善的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

基业:实施文化产业细分领域资源整合,推动文化企业做强做优

体制机制市场化: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建立有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制度

主要资产证券化:稳健提高证券化水平,增强企业资产流动性,实现资产的灵活运作

投资方式基金化:稳步推进基金化运作,优化投融资管理结构

以建设“基地、基金、基业”三个平台为基础,以打造全面协同服务能力为核心,以服务上网、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生态圈服务能力为目标,形成覆盖文化产业全领域、企业成长全周期、企业运营管理全方位的服务创新体系,将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国有重要文化骨干企业。

品牌发展规划:

第三部分品牌建设与创新发展

一、文创园区开发经营

建立“新华1949”文创园区连锁运营品牌,具有园区设计、投资建设到产业研究、招商引企、专业化运营等全流程服务能力。已经在北京成功开发了“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产业园、“新华1949”人民美术文化园、“新华1949”百花文化产业园三个特色文创园区。

(一)“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产业园

园区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紧邻西二环官园桥。园区占地面积4公顷,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是中国文发集团下属中国印刷总公司完成主辅分离与主业外迁后,基于北京市打造世界性城市、推进文化、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经过反复市场调研,将新华厂老厂区精心设计改造而成。文化金融创新产业园被纳入西城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并被西城区授牌为“西城区文化产业发展聚集区”,成功引进了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成果展示展览中心、北京文投集团、北京市文化创新工场等企事业单位入驻。园区将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支撑,紧扣文化主题,搭建满足创意设计需求的系列功能平台,为入驻企业机构提供完善的增值服务。

(二)“新华1949”人民美术文化园

园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板桥南巷7号,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多平方米,西邻东四北大街,处在雍和宫、国子监、地坛等重要的人文景观带上。人民美术文化园由已有50多年历史的人民美术印刷厂厂区改造而成,在保留原工业形态的原则下,对遗留下的老厂房进行整修设计,划分功能定位,实现人民美术印刷厂向人民美术文化园的完美转型。2011年以“胡同里的创意工厂”荣膺第二届“十大新京味旅游名片”、荣获“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称号。2012年又成为北京地区对公众开放的103家社会单位,2014年被评为“北京市东城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目前园区内入驻的文化创意企业,分别从事建筑设计、摄影、文化传媒、展览展示、场馆建筑设计、网络动漫设计等项目。其中包括“中国建筑模型十大影响力企业”之一的北京永一格展览展示有限公司、北京最具实力的全家福摄影机构-北京早晨全家福摄影会馆、具有全球第二大知名品牌的办公家具行业-科誉家具有限公司和全世界20位最具影响力的青年设计师马岩松创立的MAD设计工作室等。无处不在的浓郁艺术气息让具有50余年历史的人民美术印刷厂又一次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一个历久弥新的人民美术文化园现已经敞开大门,以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的新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三)“新华1949”百花文化产业园

园区位于海淀区北洼路45号,紧邻西三环花园桥。园区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地上建筑物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2010年,北京百花彩印有限公司完成主辅分离与主业外迁之后,针对企业现状对原老厂区的基础设施及外墙进行了整体改造,厂区房屋高度均在4.5米,非常符合建筑设计及相关企业的需要,形成了不可多得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2011年,公司引进了经营业绩良好的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建筑灯光设计等相关设计企业。2014年,百花根据园区发展需要,启动了东配楼改造项目,该楼共七层,地下一层,地上六层,整体呈L型,2016年4月工程已全面竣工。百花文化园将以引进优良建筑设计公司和高科技公司为依托,打造园区独特产业链,形成良好互动,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新华1949”南京文化科技园

园区位于南京高淳区宁高科技产业园内,总地4.3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南高园由中国文发集团控股的中文寰汇(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秉承建筑与生态并重的“园林式研发园区”设计理念,旨在为信息高科技产业及文化产业提供舒适工作环境,注重整体结构与功能环境的协调,引入庭院式花园办公的新概念,力求营造一个办公氛围与生态环境协调共生的高端产业研发园区。

二、传媒咨询服务

立足于印刷包装行业,形成了以期刊出版、网络出版、图书出版、大型活动、会展服务、咨询培训、数据库服务、电子商务等为支撑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在中国印刷领域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北京科印传媒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印传媒)是中国印刷包装行业领先的综合性专业媒体服务机构,在中国印刷包装领域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科印传媒形成了以期刊出版、图书出版、网络服务、大型活动、会展服务、咨询、培训、电子商务等为支撑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会展与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全面了解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

中国国际全印展(All in Print China)—中国国际印刷技术及设备器材展(China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for All Printing Technology and Equipment)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主办,科印传媒、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等承办的大型国际印刷设备及技术展览会,也是中国印刷业界最重要的专业展会之一。此外,科印传媒还主办“中国国际标签技术展览会(Label China)”、“全国印刷经理人年会”、“印刷电子商务年会”、“数码印刷在中国”、“中国印刷论坛”等行业内有广泛影响的活动与会议。

期刊出版——传播业界信息,推动行业进步

科印传媒所属期刊及出版物包括印刷行业权威的《印刷技术》、《印刷经理人》、《中国印刷与包装研究》、《数码印刷》、《标签技术》、《包装财智》、《中国印刷业年度报告》等。

网络服务——致力于打造印刷界第一权威性门户网站

拥有中国最主流的印刷包装行业专业网站:科印网,www.keyin.cn。

印刷包装专业文章搜索引擎(谷歌、百度、雅虎、360搜索)收录量中国排名第一;被收录为360新闻源;截至2015年3月,拥有个人和企业会员16万;单日综合浏览量突破10万,独立IP突破3万,在中国印刷包装网站中名列前茅。

拥有中国最专业、最全面的专业印刷电子商务网站“印刷家”www.printhome.com。

“印刷家”是面向印刷包装行业,实现资源整合,提供互联网解决方案的专业综合电子商务平台,是最专业的全球印刷物资材料采购服务平台。2016年实现10.35亿交易额,初步实现互联网对印刷产业链的整合效应。

图书出版——专业出版机构文化发展出版社

文化发展出版社前身是印刷工业出版社,成立于1981年,2008年更名为印刷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2014年更名为文化发展出版社有限公司。现有印刷工业分社、人文艺术中心、大众图书中心、少儿图书中心四大出版板块。

三、文化产业投资及金融服务

根据集团公司及其所属企业、业务的发展需要,面向国内外文化产业领域开展企业并购、股权投资等业务;配套成立相关产业基金,重点投向入园企业及市场中具有竞争潜力的文化企业和项目。

(一)中国文发集团主导发起基金项目

北京中文安赐股权投资基金

北京原创客股权投资基金

是由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公司联合北京市科委共同发起设立,重点投资于智能装备、大数据及互联网+的股权投资基金。

(二)中国文发集团参股金融项目

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文科租赁)

成立于2014年7月,由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中国文发集团等机构共同出资设立。文科租赁是中国第一家开展文化资产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是北京市第一家涵盖央企、市企、民企混合所有制的文化融资租赁公司,是北京市首家试点职业经理人的现代公司治理体制的文化企业。

北京市文资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文资投资)

成立于2013年12月,是由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文发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2014年旗下的北京文资控股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对文投控股(600715,原名*ST松辽)的重组工作,成为第一大股东。文投控股作为北京市文化资源整合平台,通过收购耀莱影城、都玩网络两家文化行业实力企业,将打造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航母级企业。

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北文中心)

成立于2015年6月,是由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文化投资集团、中国文发集团、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是立足北京、面向全球,从事文化产权要素、资源交易服务的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

上海滨江普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上海小贷)

是由中国文发集团与上海市宣传部直属的上海市精文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上海市第一家且唯一一家文化小额贷款公司。

(三)文化产业投资

中文发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注册资金3000万元。已打造了新华1949·中文创客空间、新华1949·中文创客(中关村)空间貳号、新华1949·中文创客(西直门)空间叁号、新华1949·中文创客(上海越界)空间肆号共4个创客空间。新华1949·中文创客空间作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授牌的第二批创客空间之一、北京市众创空间联盟首发分平台成员单位,首创了“园中园”概念运营模式。同时,中文发文化还打造了新华1949·中文创客(陶然亭)文化金融中心、新华1949·中文创客(张自忠路)文化金融中心、新华1949·中文创客(上海金桥)文化金融中心以及新华1949·中文创客(白纸坊桥)儿童文化中心,通过打造金融服务平台、科技交流平台,引进政府优惠政策吸引众多中外金融、科技企业入驻园区,形成文化、科技与金融相促进的产业链,实现文化与科技、金融的集聚和融合发展。

2016年11月,文发文化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南国置业,中国文发集团与南国置业各持有文化公司50%股权,未来文化公司将借助中国文发集团文化产业优势和南国置业商业地产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文化+商业地产的融合发展模式。

四、技术研发与应用

拥有我国唯一一所国家级综合性印刷信息服务与科研机构,多年来完成了一系列国家和行业重点科研课题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印科院)创建于1956年,是我国唯一一所国家级综合性印刷信息服务与科研机构。原直属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2002年经科技部、财政部、中编办联合发文,整体进入国务院批复组建的中国印刷集团公司,转制成为以高新技术产品为龙头,集科、工、贸、出版、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型企业。

近年发明专利专著

主要科技成果

中印科院科技研发紧密围绕印刷“十二五”发展规划、瞄准“发展绿色印刷”和“印刷数字化”的战略目标,依托印刷环保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包装印刷新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展印刷环保技术开发与工程系统设计、印刷数字化与数字印刷技术及系统研发、新型印刷包装材料技术研发、印刷工艺规范与评测认证研究、印刷企业信息化技术开发、产业科技信息研究与服务等综合科技研发与服务项目,以技术研发、成果推广及产业化推动研究院科研工作的持续发展。

印刷环保技术重点实验室

印刷环保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及服务内容为环保印刷包装材料技术研发,环保印刷工艺研发,印刷废液循环利用系统设计,印刷环保工程系统设计等;并可提供绿色印刷工程项目咨询和设计,环保技术系统集成,合作开发等技术服务。

包装印刷新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包装印刷新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包装创新与印刷工艺相结合为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及服务内容为包装创新设计,新型包装印刷材料技术研发,数字化包装工艺流程研究,包装设计与评测研究,与企业联合进行创新研发等。

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2016年12月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以“绿色环保生产技术与装备”为研究方向。

柔印数字橡胶版材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重点开发高精度直接雕刻制版版材

大幅面非接触平台式扫描系统

"科印晶彩"大幅面非接触平台式扫描系统系列产品,采用可调节照射角度的双排高频高亮度专业标准光源以及国际最先进的高精度三色线阵CCD(或面阵CCD)和定焦图像采集镜头,以高光学分辨率、高速扫描成像、高强度均匀照射光源、高保真色彩还原的技术特性,为用户提供大幅面扫描的最佳解决方案。

中印千明智能标准光源

成为色彩工业的创新产品,为颜色科学与应用领域量身打造,服务于设计、印刷、包装领域的色彩评价与质量管控。

五、出版印刷发行

结合具有胶版印刷、包装印刷、等印刷加工能力,能够提供书刊、包装、商业印刷服务的优势,致力于建设从出版、印刷到图书发行的一体化业务模式。

(一)中印南方印刷有限公司

是中国文发集团在南方地区辐射全国的一家大型中央印刷企业,全国唯一一家拥有发行资格的印刷公司,全国首批通过绿色印刷认证企业,湖北省印刷协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襄阳市“印刷包装技术中心”。公司位于湖北省襄阳市高新区汽车工业园上海路2号,占地面积100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中印南方现有三台海德堡对开四色胶印机、一台日本秋山对开四色机、五台轮转胶印机、两条柯尔布斯精装联动线,三条胶订联动线、一条骑马订联动线等印装设备。年生产能力200万纸令,工业产值2亿元,是中南地区现代化综合性印刷企业。

中印南方本着“以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客户信任”的发展理念,常年为30余家国家和地方出版社加工生产各种精装和平装书籍,产品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曾获湖北省“出版物印制省优产品”一等奖、“湖北印刷十佳企业”、“湖北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襄阳市“十一五”期间“全市工业经济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

(二)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

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凉水河一街8号,总占地面积300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000平方米,固定资产5亿元人民币。2009年6月15日正式竣工建成,其前身是原正中书局北平印刷厂,1949年4月24日成立,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2014年与中国出版集团开展股权合作,中国文发集团持股49%。

新华公司是我国印刷工艺齐全,设备精良,技术力量雄厚,管理水平先进,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国家级印刷基地。

新华公司印刷装订工艺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产品有着极高的美誉度,生产了包括《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选集》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领袖著作;《现代汉语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等工具书也成为新华公司的代表性产品;以《二十四史》、《四大名著》、《哈利波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证书》等为代表的精装产品,多次获得国家和行业印制大奖,成为新华公司产品永恒经典。

2011年,新华公司成为首批通过绿色印刷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企业,目前已经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保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管理三个体系认证,多次荣获北京市先进企业、质量管理十佳企业,多年被列为书刊印刷国家级定点企业、印刷复制国家秘密载体定点单位、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直机关政府采购定点印刷企业。

新华公司坚持以信誉赢得客户,以品质赢得市场,以服务提高品牌影响力,打造一流的质量,提供一流的服务,铸就“新华印刷”优秀品牌。

第四部分企业文化

企业宗旨:文化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

企业精神:创新务实团结诚信

经营理念:厚德诚信开放包容敢于创新追求卓越

企业价值观:以人为本共享互赢

企业愿景:全面建设以文化创意与产业服务为基础的综合型文化产业集团公司

人力资源建设

“人”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员工是公司价值的创造者。中国文发集团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认为员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资源,努力发现和充分挖掘员工潜力,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环境和服务。“激情、实干、责任、创新”,是我们对优秀员工的定义。帮助员工认同并融入我们的企业文化,鼓励员工热爱工作,激情投入,不断创新,提升自我,为实现人生价值、创造公司辉煌而努力拼搏!

人才培养理念

促进员工成长,推动企业发展,为优秀员工提供展示才华和能力的舞台。发现、挖掘、引进、培养、塑造优秀人才,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将人才培养与绩效评价相结合,建立以培养为手段,以业绩为导向的科学化、系统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人尽其才才尽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