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目的地景区

德清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一、基本概况

莫干山镇位于国家4A级名胜风景区莫干山脚下,18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人口3.1万。近年来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深厚的人文底蕴,于2018年1月被浙江省政府评定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劳岭水库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规划引领,发展与保护并重

1.谋而后定,规划先行。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编制《风情小镇总体规划》,科学引导风情小镇创建。制定风情小镇创建方案和可行性研究规划,明确创建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有效整合各类资源,通过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重点建设项目筹集资金,累计投入资金达2.5亿元。

小镇风情-3A级景区劳岭村

2.开发利用,保护并重。明确“民国风情、海派文化”的定位,结合小镇实际,进行改造提升,保留民国时期的老车站等老建筑,建成富有特色的民国文化街区。

(二)塑造小镇形象,景观与人文共建

1.挖掘文化内涵,传承历史积淀。莫干山镇通过发展影视文化、创意文化、乡村文化,打造独具莫干山特色的文化体验旅游产品体系。 

2.厚植发展优势,提升小镇品位。研究制定《小镇集镇业态提升扶持办法》,积极推进文创场馆及馆藏建设,打造莫干山交通馆、国际手工创意馆、民国图书馆、全国首个乡村VR馆等十大场馆为一体的国际文化馆群,丰富小镇文化内涵。

集镇风情-民国风情街

(三)改善小镇环境,服务与管理齐抓

1.打造舒适的人居生活环境。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提升庾村集镇基础设施,对黄郛东路、庾村老街、庾信北街等路段进行外立面改造提升,确保整体风貌统一协调。

2.配套便利的公共服务设施。推进莫干山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和外部装修。实施道路交通互联互通工程,完善交通标识系统。全面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根管子接到底”工程。推进旅游厕所改革,启动智慧旅游建设,推进“1+3+N”的旅游综合执法体制建设。

小镇风情-白云深处有人家

3.健全长效的管理机制。坚持建管并重,明确长效管理及运营机制,制定民国风情街两侧入驻业态立面改造管理办法,实现集镇立面风格的有效管控。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加大执法力度。健全各类管理细则,配备城管执法电瓶车、治安巡逻车等,对主要路段实行“路长制”,由班子成员担任路长。利用“一室四平台”建立集镇数字化城管平台,实施车辆违停抓拍管理全覆盖。科学设置交通标识,加大交通违章处罚力度,努力让莫干山民国风情小镇更加有序、更加宜居。

三、发展体会

(一)统筹协调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

莫干山民国风情小镇严格落实《德清西部地区保护与开发控制规划》,强化责任担当,引领生态标杆,全方位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积极推进“美丽河道”“美丽水库”创建,形成全域美丽景观带;以全域美丽为目标,实现A级景区创建全覆盖。工作重心从小镇的建设转移到小镇的经营上来,要探索科学合理的小镇经营模式,切实做好长效管理工作。

小镇活动-年俗文化节

(二)坚定不移打造乡村振兴标杆镇

莫干山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形成高端品牌引领高端度假。

(三)持续发力争当利民惠民模范生

努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保民安的实事好事,切实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着力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以服务联合国地信大会为契机,加强旅游厕所、垃圾分类、标识标牌、公共停车场等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新304省道、劳岭和紫岭两隧道、绕镇北路等一批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切实提高农村基层公共卫生及医疗水平,改善农村文化设施,不断丰富农民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