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目的地景区

华山风景名胜区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西岳华山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重点名胜区之一,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境内,主峰海拔2154.9米,核心景区159.28平方公里,生态环境良好,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养生旅游景区。华山景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近年来先后荣获荣获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区、中国最佳旅游景区、中国十大生态旅游景区、全国5A景区网络媒体形象排名第一等殊荣,成功创建华山国家地质公园,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使华山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国知名景区和陕西旅游龙头,成为地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一、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这些足以看出国家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近年来,华山景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把建设“生态华山”、“绿色华山”作为华山旅游业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紧紧围绕“生态、绿色、健康”主题,实施景区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不断加快生态型景区建设。

一是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华山景区按照“山内扩容,山外留客”的思路,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与景区建设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前提下,通过不断完善市场资源配置,为景区经济、文化和自然生态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根本。坚持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宗旨,把握自然规律、尊重和维护自然,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在景区发展建设中始终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根本,遵循排放低、污染小、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杜绝低层次、重复性建设,控制核心区游客容量和承载力,通过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减轻生态环境压力。

三是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依托。结合华山自身实际,充分挖掘华山旅游资源和深厚的人文旅游精髓,立足生态,立足文化,着眼产业,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旅游模式,使旅游发展符合建设生态文明要求,旅游经济和保持生态良性互动,实现了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完善综合管理机制,确保景区持续发展

华山作为“生态保护型、遗产传承型、城乡联动型山岳”景区,生态特征明显。多年来,华山景区以“智慧华山”智能管理系统为平台,实时动态监测生态状况,重视生态预警,不断强化、细化功能分区,控制开发规模和强度,使景区旅游资源得到了有力保护。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建设管理。我们先后编制出台了《华山风景名胜区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华山风景名胜区规划建设管理和资源保护办法》等法规。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规范旅游行为,严控建设项目报批程序,使景区内的建设项目选址审批率达到了100%。

二是开展对外合作,持续健康发展。景区提出了“低碳环保,绿色景区,欢乐旅游,健康旅游”的工作口号,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先后与西北大学、西北林业学院合作,对华山的地质、地貌、动物、植物以及泥石流和地震灾害等作了全面考察和研究,制定了《森林植被病虫害防治方案》、《华山风景名胜区环境保护规划》等保障性制度。

三是控制游览范围,改善生态环境。充分利用智慧景区管理系统,严格调控进入景区的游客数量,分区域实施旅游活动,在华山主峰自然景观区,适当控制人类的干扰,保护景区植物群落的结构、类型及动物栖息地多样化。设立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明确了游览活动与生态保护矛盾突出的区域,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协调,有效保护了景区的生态环境。

三、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打造低碳景区

2012年,华山景区成功创建首批“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区”,实施了一系列资源保护措施,按照景区生态保护、景观打造的新理念,倡导游客积极践行低碳旅游理念,加快构建和谐生态景区建设,走出生态华山建设之路,真正让生态旅游成为广大游客在华山游览期间的自觉追求。

一是综合整治,全面保护生态资源。景区投资30多亿,实施退耕还林、拆建还绿和荒地补绿工程,新增绿地2500余亩;对山上所有宾馆饭店和经营场所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坚持环境卫生“五分钟”保洁和垃圾袋装清运下山管理制度,做到垃圾分类处理,平均每年运送下山垃圾2549.5余吨;景区所有道教场所均使用环保型燃香,坚决取缔烧高香;景区内禁止非法砍伐林木、开山取石、烟火进山。

二是积极改进,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制定了《华山景区公厕建设管理综合考评打分标准》,景区厕所达到“六净六无”的标准要求。核心景区厕使用免冲水生物智能环保厕所,实现无污染,无排放。近年来,景区增设多座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建成了3A级旅游厕所,使游客如厕体验进一步提升。

三是节能减排,大力倡导低碳旅游。景区长期保持Ⅰ级空气环境质量控制,核心景区负离子含量60000以上;建成了功能设施齐全的生态广场,拥有3000余个生态停车泊位、22万平方米绿化地;每年春季组织全体员工和游客为山上背土,植树造林,保护主峰区生态环境;举办了多次“绿色生态游”“节能低碳游”“保护华山松”以及与生态保护相关的科普、科研、科教等活动,不断加大生态系统监测工作,积极倡导生态低碳旅游。

四、推动休闲养生旅游,努力打造美丽华山

华山景区将以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建设为重点,以景区总体规划为基准,积极开发森林观光、自驾游、休闲度假、医疗养生等一批绿色、低碳、环保的旅游项目。

一、突出生态养生主题。以“医疗+旅游”为主要特征,规划建设体检中心、医疗中心、休闲养生中心、道教养生中心、康复中心及养老中心六大功能板块,是西部最大休闲养生文化旅游度假区的重要载体

二、突出休闲文化内涵。以打造景区标志性的休闲文化高地为目的,搭建华山文化演艺的交流传承平台,加快华山文化艺术中心、古柏行景观恢复等项目建设,围绕“慢生活、闲生活、新生活”的文化主题,打造集商贸、文化、餐饮、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旅游休闲服务综合体

三、突出休闲娱乐体验。建设华山冰雪仙境乐园、华山悦苑温泉酒店、华山悠然谷等项目,拓展精品酒店、温泉SPA馆、室内外温泉汤池、水上乐园、休闲购物等功能板块和服务业态;继续完善华山自驾露营基地,打造西北地区首家高标准5星级房车自驾露营基地。加大华山仙峪户外运动基地建设力度,打造集户外探险、岩体攀岩、徒步健身、慢行步道等多项户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户外运动营地。通过完善一系列休闲养生项目建设,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的休闲娱乐和生态养生旅游需求,使华山真正成为一流的生态养生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