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目的地景区

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蒙山,古称东蒙、东山,主峰龟蒙顶高1156米,是山东省第二高山。蒙山山奇、水秀、林幽、气清,生态优良,环境优美,是我国著名的养生长寿圣地。蒙山旅游度假区是山东省重点旅游景区,已有龟蒙景区、云蒙景区、钻石公园景区、明光寺景区、鬼谷子景区及蒙山人家景区六景区面向社会开放。蒙山旅游度假区现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临沂市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区、亚洲唯一在产的金伯利钻石矿山公园,荣获最具影响力的国家森林公园、中国金刚石之都、中国首座生态名山、最美地质公园等称号,入选2018年世界地质公园推荐名录。

顶层设计聚力休闲度假功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蒙山旅游度假区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共建共享”发展理念和“旅游休闲度假”的功能定位,拟定了“12345”总体发展思路:“1”是围绕一个发展目标,即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目的地;“2”是把握两个切入点,即现有景区的转型提升和发展全域旅游;“3”是突出三项重点,即做大做强蒙山旅游品牌、完善小城镇承载服务功能、旅游惠民富民;“4”是发展四大产业,即着力发展“文旅产业、健康产业、养生养老产业、生态观光农业”;“5”是培育五大功能,即培育“文化教育、娱乐健身、会议培训、养老养生、休闲度假”功能。蒙山旅游度假区发展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打造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年龄游客都青睐的休闲度假胜地。

资源优势凸显休闲度假优势。自然资源方面,蒙山旅游度假区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拥有生态公益林150万亩。“空气维生素”—负氧离子瞬间峰值达220万个/立方厘米,居全国之首。温泉众多,水质优良,为天然小分子团弱碱性水,且富含硒、锶、偏硅酸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地磁适中,强度为0.5高斯,这一环境磁场强度对改善睡眠、消炎消肿、降压降脂等均有一定的疗效;常年日照充足,远红外线所具备的活化水分子和人体组织细胞、改善微循环、增强新陈代谢等功能能极大地提高机体免疫力,对打造养生长寿文化旅游目的地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蒙山动植物资源达千余种,有北方原始森林较为完整的野生动物系统,有秃鹫、雀鹰、白头鹞等珍禽,同时也是我国北方的天然植物园和中草药资源宝库,是全国最大的金银花产地。蒙山南侧有鲁西最大的归来庄金矿,山中北部有全国唯一的钻石原生矿,东面有龙头旺金矿,镶金带钻,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宝山。人文资源方面,蒙山是中华历史文明和东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其麓区发现了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等新石器时代遗址几十处。周朝时,周成王封颛臾王专事祭祀蒙山。春秋时,孔子登东山而小鲁,李白、杜甫、苏轼及康熙、乾隆等历代帝王也曾登临蒙山,留有众多赞美诗篇。蒙山还孕育了诸如孔子弟子仲由、“算圣”刘洪、“智圣“诸葛亮、“书圣”王羲之、书法家颜真卿家族等贤圣人杰,留有孔子小鲁处、鬼谷子洞、鬼谷子讲堂等历史遗迹。蒙山宗教历史悠久,以道教为盛,道佛共修,现有万寿宫、白云岩、雨王庙、海螺寺、明广寺等遗址。蒙山红色旅游资源享誉中外。依托李家石屋村内的蒙山县委旧址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战斗生活物品,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党性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基地。沂蒙山旅游度假区作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全国红办重点调度的八大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列为全国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基地。

品牌效应提升核心竞争力。国家5A景区的成功创建标志着蒙山旅游度假区跨入了全国最高等级的旅游景区行列,实现了临沂5A景区零的突破;入选中国最美地质公园为创建世界地质公园打下坚实基础;入选世界地质公园推荐名录将铸造临沂第一块世界级旅游品牌;成功创建“中国金刚石之都”也为蒙山旅游度假区赢得了更广泛的知名度和荣耀;成功创建首座中国生态名山是对蒙山生态资源价值的极大肯定;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正式批复对丰富蒙山旅游内涵,加快推进蒙山养生、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打造,提升蒙山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蒙山旅游度假区还成功入选了“中国生态养生旅游目的地”,荣膺“中国十佳生态养生旅游品牌景区”;被评为“全国百佳生态文明景区”、“首批国家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中国旅游总评榜游客最满意十大景区”、“中国最美山地运动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旅游景区集群效应显著。蒙山旅游度假区依托生态、文化、钻石婚庆、古村落、佛教等特色旅游资源,开发了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龟蒙景区、云蒙景区为核心引领,蒙山金伯利钻石矿景区、蒙山人家景区、明光寺景区、鬼谷子文化区等景区协同发展的环蒙山旅游景区集群,构建了1个生态大蒙山旅游发展格局。龟蒙景区、云蒙景区通过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设和软件水平提升,成功“加冕”5A景区这一最高荣誉,成为临沂市唯一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为临沂市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凝聚了强大合力;亚洲唯一在产的金伯利原生钻石矿景区钻石文化熠熠生辉;沂蒙古村落的典型代表蒙山人家景区荣获沂蒙山区“最美乡村”、“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围绕兵学文化,鬼谷子村遗迹传说建设的鬼谷子文化旅游区受到世界各地研究鬼谷子文化的权威和颇具建树者的广泛关注;依托底蕴深厚的佛教文化及优良的生态资源建设的明光寺景区让人深刻体会到“禅境养心”、“山居养心”的精髓。此外,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机制打造的金线河流域,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不断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元素,最大限度满足休闲度假需求,目前已经模型初具,呈现出金线河流域“青山绿水、氧吧修身,绿谷花带、福地养心”新形态,为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全域旅游创建提供了参考和样本。

旅游产业联动保障休闲度假需求。近年来,蒙山旅游度假区积极推动休闲旅游、养生养老、文化体育、健康农业四大产业协同发展,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养生养老”方面,利用蒙山优质的麦饭石资源,打造了集麦饭石研发、烧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国际标准化麦饭石产业园,依托蒙山优良的生态和自然环境,蒙山亚健康检测研究中心、卫康智慧养生谷等项目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旅游与养生养老产业融合发展态势迅猛。“旅游+文化体育”方面,成立临沂蒙山鬼谷子文化研究会、中国蒙山书画写生基地,重建具有700多年历史的东山书院,建设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组织举办中国蒙山鬼谷子文化国际论坛、蒙山新春祈福庙会、蒙山拜寿大典、蒙山广场文化艺术节、蒙山体育节、蒙山国际帐篷节、临沂体彩杯蒙山之巅登山挑战赛、山东省青少年山地车冠军赛等活动及挖掘区域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系列工作,丰富蒙山旅游文化内涵。“旅游+生态健康农业”方面,通过农业生态庄园等项目的实施和食用菌基地、蓝莓生产基地、中药材、特色有机瓜果等特色农产品基地的发展,为蒙山旅游业态的丰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外,近年来,随着大交通时代的到来,蒙山旅游度假区区位交通优势逐渐显现,蒙山处在北京—上海黄金旅游线的中心位置,是京津塘和长三角两大都市圈游客南下和北上的重要节点,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将于2018年开通的鲁南城际高铁将为蒙山打开一条联动其他地市的新道路,届时将构建“山水、海滨、人文”一体化的金三角市场格局,为广大休闲度假群体蒙山活动提供极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