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文化节庆

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商文化冰雪旅游节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这里具有独特魅力的中华巴洛克建筑,是老哈尔滨的城市缩影,承载着特定的城市文化内涵,是这个城市独有的文化、历史与记忆传承。

一、街区简介

(一)历史由来

1890年,傅宝善、傅宝山兄弟由关内迁至关外,在此处开设了大车店和小药铺,傅家店(后改为傅家甸)在此诞生和发展。

“老道外”的民族工商业者发迹以后,他们选择豪华而富有激情和浪漫主义色彩的“巴洛克”风格来表达欢乐的氛围及炫耀财富的愿望。在其中融入中国传统建筑的构思与手法,创造出了特点鲜明的中西合璧风格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这是哈尔滨城市历史的根脉,是哈尔滨传统商业文化、餐饮文化、民俗文化的缩影。

(二)老道外民族工商业的发展

在中东铁路的推动下和国内国际大趋势的影响下,老道外的民族工商业发展异常迅速。至1931年,老道外有商业86个行业,1250个大小商号,老道外成为了当时东北三省最著名的商埠之一。

(三)复原与传承

老道外历史文化街区蕴含着浓郁的传统气息,展现出哈尔滨最早的商贾文化。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区历经百年沧桑巨变,留下了众多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哈尔滨开埠“活化石”、地方民俗文化传统生活方式的“活态”博物馆,是中华民族文化与异域文化交融发展的瑰宝。目前,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区已成为多元化文化旅游商业体验街区,成为彰显哈尔滨历史文化特色的新名片。

二、首届老道外•商文化冰雪节活动简介

(一)龙商文化首朔源、历史重现傅家店

“先有傅家甸,后有哈尔滨”,老道外的源头文化是商文化。在道外南三道街,傅家店已再现,不过这个傅家店是108块冰垒起来的,还有冰院子,冰桌子,最为新奇的是在冰房子内有龙江特色美食火锅,连老外都来关注。冰房子前面就是“正阳街群英会”大型人物冰景浮雕,汇聚商贾巨子,追忆当年繁华。

(二)展现地道年文化、老街良俗冰传承

穿过老街的牌楼,年的味道扑面而来。一帆风顺的冰雕后面,迎面而立的就是5米高的世界第一高的冰制文财神,继续前行,在南三道街尾就是武财神,两座财神,一南一北,寓意南北通发,期盼为百年商街带来好财运。位于南三道街街中的大型冰雕五福临门为清朝五位皇帝书法真迹。

(三)传统艺术再生根、弘扬文化重传承

为展现街区对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中华巴洛克传统艺术大剧院将在冰雪节期间举行揭牌仪式。演艺活动将在老道外大戏台、星熠社剧场持续上演。在这里,你可以观赏传统演艺表演,在感知、体验中加深对传统民俗文化的认识,感受哈尔滨传统民间文化厚重的历史韵味。同时,让民俗演艺融入现代生活,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焕发出老街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四)老街美食传文化、品尝五味寓情怀

本届冰雪美食节在“百年美食一条街”(南二道街)及南三道街大戏台广场举行,旨在依托我省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老道外餐饮品牌,推动“历史+文化+冰雪+美食”互动融合发展。

南三道街大戏台广场的挑战冰火锅活动是本次美食节吸引顾客驻足的新亮点,它与“正阳街群英会”相呼应,创新与传统一色,美味与文化并存,让游人及市民在体验冰雪激情的同时感受老道外商贾文化的传奇魅力。

(五)嗨淘购物续传奇、百年老街添繁华

为了再现老道外商市的“盛世辉煌”,营造老道外失去已久的“年味儿”,中华巴洛克年货大集于冰雪节期间开集。由于地缘优势,俄罗斯商品深受哈尔滨人民喜爱,因此本届冰雪节特于南三道街举行了“首届中华巴洛克东北特产俄罗斯商品‘嗨Go’节”,让来往游客及市民“嗨购”一下。

不久的将来,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区必将带动道外区商业经济的再次繁荣,成为哈尔滨古朴沧桑而又魅力无限的城市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