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文化节庆

中国抚松长白山人参节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抚松长白山人参节,具有独特的长白山地域性特征。与长白山区的历史和传统联系紧密,反映了该地区文化传承的特点和风格。抚松县长白山人参节是抚松县最具有代表性的节日,源自抚松长白山“开锅节”,每年9月1日举办,现已举办31届。

人参展示

这一天抚松全县城乡装点门面,举办庆祝活动,接洽人参生意。举办这种具有地域特色的活动至今已有近500年历史。1987年,抚松县人大常委会决定把每年的9月1日定为“抚松长白山人参节”。

一年一度的人参节,以经贸活动为主体,辅以文化活动、体育活动、旅游活动等。长白山人参节已成为人参文化的一个象征性符号,它以各种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使民间传统习俗的浓郁色彩得到了充分展现。

参主展示形态优美的野山参。刘莉莉摄

抚松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环长白山C型旅游线路的中间点,是长白山西麓的“出发台”、“回归台”和“会客厅”。是著名的中国人参之乡、中国蓝莓之乡和中国观赏石之乡,先后被评为“中国绿色名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等。县域综合发展考评中始终位列全省前列,2016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最具投资潜力400强。

一两七钱的10号野山参王横空出世。张庆强摄

抚松得天独厚生态资源优势。20万公顷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美誉为“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含量是一线城市的千百倍,堪称天然氧吧。抚松是长白山“立体资源宝库”的核心区域。

抚松是长白山人参的主产地,有着近500年的人参栽培历史,人参面积及产量均居全国之首。

抚松是中国北药基地,境内有木灵芝、长白山瑞香、人参等珍稀药用植物875种。

放山把头展示刚采挖的野山参。刘莉莉摄

抚松旅游资源丰富,特点明显,境内拥有白山湖区、仙人洞风景区等旅游风景区。形成了以生态资源为主线,以山、水、林、园、洞、雪、泉为主要特色,以人文历史为衬托的旅游项目综合体。

抚松县境内有头道松花江和二道松花江两大流域,是国家级首批电气化试点县之一。

抚松便捷的交通网路优势。抚松地处“东北亚经济圈”重要交通枢纽,处在东北亚金三角和渤海湾经济区两个发展中心的制高点上。境内的中国首个森林旅游机场。201国道和302省道纵贯全境,环长白山旅游公路已建成通车。抚长高速、鹤大高速的全线贯通,标志着该县正式“牵手”长吉图经济圈。

优良的投资环境优势。全力扶持企业发展是抚松一贯的优良传统,2009年抚松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问题而推出的“四台一会”融资模式被誉为“抚松模式”在全国推广。

开秤节仪式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刘莉莉摄

同时,抚松制定了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为项目落地提供全程优质服务,优越的政策和服务环境,为企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和谐诚信的社会环境优势。抚松是全国文明县城、园林县城、平安县城、依法治县先进县和中国绿色名县,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大力倡导诚实守信观念,打造健康人文环境以“信”立身,打造“诚信抚松”。

大项目集聚优势。近年来,国内一大批知名战略投资者落户抚松,为该县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研究该县在重大项目履约落地过程中,自身的瓶颈问题,在遵循“生态优先、点状开发、集聚发展”的开发理念,科学规划了一批各具特色,符合不同产业定位的招商地块,为投资者精准落户做好了充足准备。

行政中心周边地块。该地块是该县众多地块中的重点地块,位于抚松行政中心所在周边,是抚松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重点产业项目集聚中心。地块配套设施完善,具备良好的施工条件。

兴隆组团地块。主要以商业用地、居住用地为主,西侧为长白山至长春高速公路和302省道,是通往长白山旅游的必经之地。

抚松镇南甸子地块。规划以工业用地为主,商业用地为辅。在此规划建设长白山林特产品加工产业园区、仓储物流基地两个产业集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