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重庆市磁器口古镇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1998年,重庆磁器口古镇开始保护性开发。2014年,重庆市沙坪坝区确定以磁器口古镇为核心,打造4.5平方公里的沙磁文化产业园,着力培育新产业和新动能,让成熟的古镇旅游与新注入的“文创+科技”互融共生,以优化供给为主线构建以文兴旅、以旅活商、以商养文的可持续发展体系,既为破解古镇游发展瓶颈找到新方法,也为文旅商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磁器口全景

一、磁器口旅游状况及发展背景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主城的沙坪坝区东北部,面积1.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1.8万余人,背倚歌乐山,前临嘉陵江,镇内凤凰山、马鞍山、金碧山三山相望,清水溪、凤凰溪双谷深切,地形地貌颇具山水城市的特点。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真宗咸平年间,繁荣于明清,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达到鼎盛。这里保存着巴渝地区传统的建筑风貌、历史文化、民风民俗,浓缩重庆千年的历史,素有“小重庆”之称。2006年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被认定为全国首批、重庆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年游客接待量从2006年的400万人次增至2017年的1086万人次,已然成为“老重庆缩影、新重庆客厅”。

古镇暮色

二、“文旅商”融合发展的路径

(一)发展思路

以市场为导向,着力留住历史文化记忆,保护好磁器口古镇历史文化遗址遗迹,打造老重庆历史文化缩影样板区,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加强区域内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重大产业项目的示范效应,保护传承沙磁历史文脉,增强区域魅力,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二)实施路径

成立磁器口古镇管委会,区领导兼任管委会主任,统领片区旅游开发建设,确立“三层次推进”工作思路:一是核心保护区,提高管理标准,改善风貌环境,提升形象档次;二是风貌协调区,加快拆迁改造,推进项目前期,实现提档扩容;三是古镇拓展区,做好策划论证,统一整体规划,打造文旅园区。

古镇夜色

三、“文旅商”融合发展的措施

(一)不畏浮云遮望眼,全力以赴强文化。

(二)风物长宜放眼量,沉心静气抓项目。

(三)千锤百炼铁成钢,精细管理保安全。

四、“文旅商”融合发展的成效

(一)扩大旅游规模

2017年,游客接待量1086.14万人次,同比2016年的1078.78万人次增长0.68%;实现旅游收入41.27亿元,同比2016年的40.98亿元增长0.71%。游客综合满意度达95.7%。

美丽九石缸

(二)优化消费结构

磁器口古镇景区客源以重庆、四川、北京、上海为多,其中重庆游客占33.06%,四川游客占8.72%,且年人均旅游消费已达380元/人,客源逐渐转向一线城市。游客中女性占53.07%,30岁以下的占73.6%,月收入4000元以上的占38.02%,80%以上的游客将磁器口古镇作为重庆主城的必到景区。游客逗留时间由半天延长至一天,逐渐从团队观光型向自助休闲复合型转变,家庭游、自助游、自驾游成主流。

幸福街的花

(三)推进产业发展

古镇现有602家个体经营户和企业单位,其中从事字画、工艺品、宗教、场馆等文化业态的企业有261个。2010年—2017年,文化产业从业人数4312人。逐年磁器口声誉在外,游客接待量逐年攀升,特别是2015年、2016年及2017年连续三年均破千万,入驻商家的营业收入也随之增加。随着景区扩容打造园区,空间扩展商铺增加,有效促进和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特别是民宿客栈、餐饮服务类人力需求旺盛产业,将提供就业岗位千余个,可有效解决当地人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