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一、丁蜀镇总体情况

(一)地理位置优越

宜兴市丁蜀镇,位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地处太湖之滨,苏浙皖交界处。东濒太湖,西部为天目山余脉,面积205平方公里,是宜兴市的人口大镇、工业重镇、历史文化特色镇和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山水相依,风景秀丽,人文荟萃,是环太湖旅游圈和著名阳羡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江南旅游胜地之一。境内丘陵、平原、湿地、湖泊一应俱全,山、水、竹、林、阳羡茶、葡萄、百合等应有尽有,几乎集中了宜兴所有的特色性地貌和区域性特产。

(二)资源禀赋

这里,山水相依、人陶共生,镇域范围内,太湖、平原、丘陵生态优良,山、水、竹、茶资源丰富。这里,历史街区、名人故居、紫砂遗址众多,江南民居、水乡风情特色显著。

(三)文化底蕴深厚

宜兴称陶都,陶业在丁蜀。丁蜀以盛产陶而闻名中外,陶文化源远流长,制陶历史可追溯到5000多年前,是中国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和陶瓷产品销售集散地之一,被誉为“中国陶都”,区域内保留有众多活态的陶瓷工艺特色街区、厂区、窑址等。凭借“紫砂壶”这一特色,丁蜀镇还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陶瓷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精雕细琢

二、丁蜀镇特色旅游

(一)莲花荡

莲花荡位于山水环抱之间,是天然湿地。这里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周边水网发达。莲花荡农场大片开阔规整的农田,清澈的河水绕田缓缓流淌,稻田、芦苇荡、远山水天一色,一片原色风景跃然眼前,是丁蜀镇重要的生态休闲公园。

莲花荡稻香

(二)太湖绿道

与其他自行车公园不同的是,太湖绿道位于宜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串起了园内30家农业企业,融入了沿途特色农业观光项目以及太湖风光带,除供市民日常步行或骑行外,还可举办半程马拉松赛事。

(三)上坝村

上坝村三面环山,一面环水,风光独具。同时,拥有丰富的人文资源。休闲度假、户外运动、农家乐、田野风光、原生态农产品形成了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

蜀山古镇

三、资源整合与创新

丁蜀镇是陶瓷文化发源地,保留有众多活态的陶瓷工艺特色街区、厂区、窑址等,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丁蜀又紧临太湖,辖区内还保留有黄龙山、莲花荡等山水自然资源。为了最大限度地挖掘陶文化的内涵,发挥山水自然资源的独特作用,丁蜀镇对辖区内的资源进行合理的功能更新,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使历史文化、人文景观与自然山水有机结合,形成具有江南传统风貌和历史文化特征的生活居住、休闲旅游综合功能区,实现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以宜兴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为抓手,按“一区多点”模式,以通蜀路两侧为核心区域,总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充分借鉴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培育和聚集产业主体,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初步形成以陶瓷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文化产品制造、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教育培训、广告包装为重点发展领域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

黎明下的古龙窑

丁蜀的经验在于抓特色,坚持育优育强陶瓷产业。做足自身特色,打造独具风格的文化旅游品牌。丁蜀从古色古香的陶瓷文化搭上互联网+的快速列车,把古意和潮流完美融合,将名人文化做底子,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促经济。坚持用新视角审视丁蜀、用新理念改造丁蜀、用新手法建设丁蜀,坚持产业与城镇、生态、旅游、文化的同步发展。丁蜀在规划建设时,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突出传统风貌的保护,突出水乡风情、江南民居特色。在各式各类、各具特色的文旅、生态等项目上,力求生动体现陶都特有的地域环境、民俗风情。结合自身地域特点开拓创新,丁蜀正努力开创休闲体验的新业态、新产业、新局面,为行业做大做强、健康有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