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最美村镇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寺前镇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寺前镇位于大别山南麓,花亭湖的东北角,是一个风景优美、人文荟萃、人杰地灵的文化古镇。全镇总面积172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总人口3.2

万余人。近年来,连续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安徽省森林城镇、安徽省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安徽省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乔木寨》聂成琳

寺前镇历史悠久,山川秀美,人杰地灵,水陆交通便利,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镇区东距太湖县城30公里,S362省道穿境而过,水路距花亭湖旅游码头l5公里,舟艇往来,十分便捷。道路沿线风景宜人,湖光山色,美不胜收,随季节更替,色彩变幻。春天,桃花、杜鹃花争奇斗艳,点缀群山;夏天栀子花、紫薇花竞相开放,修饰翠湖;山中树木葱茏,茂林修竹,松柏长青,飞瀑流泉。镇内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山水相依,地理条件得天独厚,佛图寺、赵朴初文化公园建设初具规模,乔木寨、栀子花岛开发潜力无限。

“寺前镇”因寺而得名,境内孕育了江准历史记载最早(始建于东晋大兴年间)的佛图寺,建于宋开禧年间与山谷寺(三祖寺)齐名的廨院寺,和以秋潭寺、西云庵、狭公庙、为代表的一众古寺名刹,古老的历史遗存向人们展示着这里源远流长的禅宗文化。

近年来,寺前镇小城镇建设有声有色,镇区保持了传统的文化氛围和白墙灰瓦的徽派建设风貌,佛图寺村、乔木寨村、其林村、安仓村等村相继成为美丽乡村示范点。镇党委政府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加强产业体系建设,椎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由于寺前镇地处大别山南麓,群山常年云雾缭绕,气候适宜,是生产高山有机茶的绝佳场所,“二祖禅茶”、“天华谷尖”等品牌茶叶质量优异,备受市场青睐。寺前镇现有茶园20000多亩,茶叶加工厂26家,专业合作社5家,20l7年茶叶产量512吨(不含夏秋茶),产值69l0万元。茶叶产业已成为寺前镇的支柱产业。

茶园(欧阳冰云摄)

今年以来,寺前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住建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和省发改委《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申报国家级特色小镇和省级特色小镇,取得重大进展。

“朴初故里、禅文小镇”,总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其中建设区面积0.8平方公里。特色小镇规划由浙江省绍兴市政设计院编制。符合寺前镇的相关规划要求。禅文小镇将打造成以“朴初故里、禅文小镇”为形象名片,以禅宗文化为重心,以产业、生态、人文为特色的文化产业重镇和5A级文化旅游景区,打造国家级的特色小镇,成为中国的禅文核心地,使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学习禅宗文化。小镇建设期满后将实现每平方公里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00万元的营业目标;景区设施达到5A级文化旅游景区条件。寺前禅文小镇将产业划分为禅宗文化产业、禅文生态旅游产业、配套产业、其他产业四个板块和禅文产业区、禅意民宿区、禅悟创意区、禅农产业区及社区配套区五个功能区。

桃花岛

下一步,寺前镇将继续以文化传承为核心,生态保护为重点,以完善设施为支撑,依托禅源太湖全域旅游示范区、5A及景区创建和花亭湖景区、佛图寺景区、朴园生态游景区等旅游开发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积极打造以“一湖、一禅、一园”为形象名片,以旅游经济为重心,以佛教、生态、人文为特色的禅文小镇和旅游重镇。

栀子花岛

花亭湖